>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南京亚青会 > 2013亚青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能赚钱 更能保“体育本色”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能赚钱,更能保“体育本色”——亚青主赛场南京奥体中心走出大型体育场馆利用“生路”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杨绍功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正在南京举行,作为本届亚青会的主赛场,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除开闭幕式外,还承接田径游泳、壁球项目的比赛,每天涌入两三万名观众。8年前为全运会兴建的奥体中心,如今不仅实现了自负盈亏,还最大限度保证自身的体育功能,在大型体育场馆利用方面走出一条“生路”。

  专程带着孩子来看游泳比赛的南京市民吴燕是奥体中心的“常客”,住在附近的她告诉记者,平时全家锻炼都来奥体,“老公经常打羽毛球,我带着孩子游泳,老人在健身园那边散步;遇到演唱会或有意思的比赛也会买票来看,这几年看过花样滑冰、篮球,周末还经常来看中超,我们全家都是舜天球迷”。

  如今,和吴燕一样成为奥体“常客”的南京人还有很多。仅去年一年,南京奥体中心各项文体活动接待118万人次,这还不包括大量不进场馆健身的人群。

  在保证场馆体育功能,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同时,南京奥体中心还用8年时间实现了自身“造血”的目标,过去7年奥体中心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6.2%,去年实现收入7822万元,完全实现了自负盈亏。

  众所周知,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世界性难题,奥体中心总经理王雪说:“我们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以体为本、服务社会、适度经营、彰显特色’的定位方针,不夸张地说,我们这些年来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寻求如何把公共体育和赚钱、场馆公益性和市场化有机结合起来。”

  2005年建成的南京奥体中心作为十运会主场馆,占地1345亩,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科技中心,其体量在当时国内名列前茅。全运会后,江苏省为探索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难破解之道,决定南京奥体中心实行企业管理模式,以江苏省国信集团为依托,接受江苏省体育局的行业指导。

  王雪说,成为企业以后,怎么赚钱养活自己是奥体最现实的问题,在探索过程中发现赚钱其实不算特别难,难得是如何找到平衡点,不因为赚钱失去体育场馆的本色和本质。在她看来,坚持体育为主是最重要的一点,近年来奥体通过出租场地、举办各种活动实现了收支平衡,但运营体系的主版块还是体育主业,即便从收入看,体育主业去年收入2858万元,仍占比1/3强。目前奥体中心里云集各类企业112家,最多的仍是文化体育类企业,有34家之多,其中既有体育用品商店,也有击剑俱乐部、搏击俱乐部等新兴体育产业企业。

  她坦言,她的团队确实也有过“纠结”,2009年奥体中心准备新建一个小球中心丰富公共体育内容,但当时有卖场和餐饮企业也找到他们,希望承租那块场地,王雪说:“这块地方有5000平方米,以2元钱/平方/天计算,如果出租一年有300多万的收入,但如果做小球中心向市民开放,能不亏我们就满足了。但我们研究了之后,认为还是丰富奥体中心的体育功能更重要。”

  现在,每天来小球中心打乒乓球、桌球、壁球的市民络绎不绝,但小球中心仍只能保本。王雪说:“其实我们对所有全民健身项目、以及开展学校体育课的要求都是保本,为此我们加强管理手段,引入万元综合能耗考量,不夸张地说,场馆连开灯都有讲究,不仅白天晚上,晴天阴天雨天怎么开灯都有规定,因为稍不注意可能就要亏本了。”

  和管理上的“抠门”相比,奥体中心在公共体育投入上向来不吝啬,为给更多市民提供免费健身场所,他们投入上百万元打造占地3万平方米的西部健身园;为守住游泳馆里“闲置”的跳水台,他们拒绝了很多前来“打主意”拆跳水台的企业;他们和周边10所学校合作开展游泳、网球、滑冰和乒乓球的学校体育课,惠及5700多名学生;目前奥体中心所有全民健身项目价格都是全市“最低价”……

  因为亚青会和明年青奥会的举办,奥体中心未来的“账单”可能很受些影响,但对奥体中心而言,这同样是保证体育功能的一部分。将于明年8月在南京举办的青奥会同样将以南京奥体中心为主赛场,据了解,现有田径跑道为2级标准,达不到青奥会要求的1级标准,亚青会后将投入600万元进行改造。对于赛时因不能经营对商家企业造成的影响,奥体中心也通过延长租期、纳入餐饮服务团队等方法予以解决。

  王雪说:“对我们而言,不赚钱肯定不行,光想着赚钱也不行,其实赚钱和公益化也是互补的,未来我们仍然要坚持体育为主的原则,一方面打造全民健身基地,让奥体成为体育教育课堂、市民休闲客厅;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专业化道路,做大做强商业产业链,扩大体育文化培训市场等。”

  对更远的未来,王雪说,当然也希望奥体中心的经验能成为“他山之石”,“我们预期未来会以输出管理为主。”(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3/n384940692.shtml report 2529 新华社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题:能赚钱,更能保“体育本色”——亚青主赛场南京奥体中心走出大型体育场馆利用“生路”新华社记者王恒志杨绍功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正在南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