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刀客列传之成都鲁尼 布里斯:16岁弃手球练足球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李玥林

  今年联赛成足战事吃紧,7月份引进多名球员补仓,局面有所改观。法国前锋布里斯·约维亚尔的到来,改善了队伍攻击乏力的问题。迄今代表成足作赛6场打进4球,排名队内射手榜第一。鲜为人知的是,这名门前嗅觉灵敏、射术精准的锋线一霸,竟然从16岁才开始系统进行足球训练,算得上是个“另类”。而更让球迷想不到的是,16岁之前布里斯竟然是一名手球运动员!

  刀客列传

  布里斯·约维亚尔

  出生:1984年 身高:172CM 位置:前锋

  队报专访

  “成都鲁尼”我喜欢!

  Q:在成都1个半月踢了6场比赛,总结一下吧。

  布里斯:非常满意。但我只完成了阶段性工作,我希望和球队一起赢更多比赛。

  Q:很多人把你当“救世主”,视你为保级核心。

  布里斯:和队友们一样,我也是球队的一员。不一样的是我是前锋,进更多球是我的职责。

  Q:冲击力强,拼劲足,球迷称你为“成都鲁尼”。

  布里斯:感谢球迷。鲁尼是大牌明星,说明成都球迷还是喜欢我的。

  Q:接下来9场比赛,有没有设进球目标?

  布里斯:没有具体数字,但我抓住一切机会进球,越多越好。

  Q:说个轻松的话题,成都的锦里、武侯祠都不错,可以带老婆孩子去逛逛。

  布里斯:谢谢你的建议。有时间我们一家子去看看。

  16岁之前他在打手球

  布里斯出生在巴黎北郊的卫星城欧伯维利尔。如果不是这次队报专访,成都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个“足球另类”:16岁才开始系统进行足球训练,此前他一直在打手球,并且是当地一支手球队青年队的主力。

  比起欧洲其他手球劲旅来说,上世纪90年代才成为强队的法国队是欧洲的一支后起之秀。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法国手球队令人跌破眼镜地赢得了一枚铜牌,从此在法国国内掀起了一阵手球狂潮,而他们的国家队也从此屹立在世界强队之林。

  1984年出生的布里斯,正是赶上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法国国内那阵“手球热”,被父母送去练手球的。谈到16岁才改行,布里斯羞涩地笑了笑,自嘲道:“我也是‘特殊的一个’(穆里尼奥的经验名句)”。教练奥西姆则“嘲笑”他,“你确定不是因为在手球队老是拿脚进球被开除的?(笑)”

  记者开始以为听错了,但布里斯确认:“确实是16岁(才踢足球)。”据他介绍,在法国像他这样“半路出家”中途改行的比例大概不到0.5%,“绝大多数还是从四五岁就开始足球训练,中规中矩的成才。我的经历没有可复制性。”

  6场进4球他渴望更多

  奥西姆“认为”布里斯改行足球,是因为在手球队用脚进球。但据他本人“供认”,半道改行确实属于个人对足球的喜爱,“相比于手球,我更热爱足球。这好比你喜欢一个女孩儿,总想去接触一番。”据说,在手球队时,他也会呼朋唤友踢上几脚才过瘾。

  今年6月,布里斯得知自己要去中国踢球了。因为主教练奥西姆联系了他的经纪人,当时奥西姆正因为攻击乏力急得抓耳挠腮,于是找到布里斯希望能到成都来共同创业。据布里斯介绍,之前他了解中国仅限于拿破仑口中的“中国睡狮论”,知道那是一个神秘的国度。

  据队报记者求证,来成都前奥西姆确实已经认识布里斯,因为在法国期间常看他的比赛,但后者对未来的主教练毫无印象,“听经纪人讲才知道有这么个人”。7月14日晚,联赛第16轮,成足主场0:2输给了日之泉,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布里斯虽没有进球,但表现依旧赢得球迷的认可。

  几个动作做下来,奥西姆便已明白:这就是自己要找的“能控球、善做球,会攻门”的前锋。此后的5轮比赛,布里斯打进4球,位居队内射手榜第一位,进球数占到了全队的近1/3,在与哈尔滨毅腾的比赛中为救一个球还摔伤了手掌,赢得球迷一致称赞。布里斯说他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他还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我希望越多越好,通过我的进球尽快保级成功。”

  成都生活

  放不下的“法国味道”

  成足实行的是 “走训制”。俱乐部在基地给布里斯留了房间,但他只是训练前在此换换衣服,训练完洗个澡而已。布里斯在南门租了一套公寓,训练结束司机会来基地接他进城。前几天,他美丽的夫人和可爱的儿子来到成都陪伴,布里斯更是训练完马上走人,因为老婆在家给他做“法国味道”。

  巴黎“舌尖”的美味丝毫不逊于风景名胜。法国大餐闻名世界,法式面包,蜗牛,鹅肝酱,红葡萄酒,精致的甜点都很有特色。难怪布里斯说,来成都也品尝了不少美食,但“还没有一道菜让他回味无穷”。法国的餐馆很少有富丽堂皇的大厅,但每个餐馆都精致而优雅。

  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俊男靓女,这个习惯布里斯带到了成都,有时候老婆不做饭,他便带着她到临街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一边吃一边打量这个才待了不到2个月的城市,“在外面没谁认得我,他们就拿我当个老外罢了,很安静”。

  布里斯的老家巴黎是国际时尚之都。到了成都后,他觉得天府之国的“时尚”程度一点不输给故乡。闲暇时,他会叫司机带着他或者打车徜徉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不坐公交不坐地铁,因为怕迷路,去过的地方大多也不记得名字,但“实地考察”后得出一个印象:“成都时尚不输巴黎,美女也特别多”,特别是环球中心、美美力城、仁恒置地让他印象深刻,“这哪儿还是成都啊,分别就是巴黎香榭丽大街嘛!”

  采访手记

  奥西姆客串“翻译”

  布里斯的采访在训练课开始前45分钟进行。完成采访的教练奥西姆特地留下来跟我说:“(布里斯)英语不好,你赶紧问一个核心问题,我帮你翻译”。记者问完,奥西姆离开。

  此时,记者领教了布里斯英语怎么个不好法,从表达来说他基本停留说“YES、NO”的阶段。俱乐部翻译谢耀辉说得足够慢,布里斯也听明白了,但就是不大会讲。几个回合下来,记者提议“要不训练完再请教练帮个忙吧?”布里斯心领神会,连说“好,好”。

  2个小时后,满头大汗全身浸湿的布里斯和奥西姆重新出现在会议室。奥西姆“摆足姿态”,“请我当翻译,那得给我多开一份薪水哦,哈哈”。扯完闲篇儿,这次“超级采访马上开始”。

  流程为:记者将中文问题提给谢耀辉,后者用英语翻译给奥西姆,再由奥西姆转译成法语给布里斯。布里斯的回答也经此通道,回到记者耳朵。值得表扬的是,奥西姆“恪守本分”,踏踏实实干完了“翻译”工作。虽然采访时间比原计划多了一倍,但得到的“料”也足够丰富,不然怎么问得出他16岁之前还在打手球这样的问题呢。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4/n384963755.shtml report 3152 今年联赛成足战事吃紧,7月份引进多名球员补仓,局面有所改观。法国前锋布里斯·约维亚尔的到来,改善了队伍攻击乏力的问题。迄今代表成足作赛6场打进4球,排名队内射手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