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热火暗藏幕后英雄 无私巴队力助两连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从武贾西奇到阿泰斯特(慈世平)再到基德,连续三年的NBA总冠军都与匹克球员有关。2012和2013年,“匹克定律”似乎又在巴蒂尔身上发挥了神奇的作用,热火连续两年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一直以来,巴蒂尔就是一个幸运之神:他分别经历了火箭的22连胜和热火的27连胜;他在灰熊时,扳倒了常规赛第一的马刺,实现了黑八;他在热火时,球队季后赛中险象环生,却总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能够逆转乾坤。巴蒂尔在得分、篮板、助攻等方面并不显山露水,生涯场均9.0分4.4篮板1.8助攻的数据相当普通,但他却是教练、队友,甚至是对手都喜欢的球员,他多次荣膺赛季的“道德风尚奖“,并且,他是数据精研专家眼中的宠儿。

  一、完美的团队球员

  2001年夏天,在杜克大学读完四年的巴蒂尔在选秀大会上,被温哥华灰熊(先改为“孟菲斯灰熊”)用6号签选中。作为一所具有优良篮球传统的高校,杜克大学向NBA联盟输送过格兰特-希尔、埃尔顿-布兰德、卡洛斯-布泽尔、洛尔-邓等优秀球员。这些杜克出品的选手往往都有同样的特点:谦虚、稳重、团队观念强。同样,巴蒂尔也是一名优秀的团队球员,是总冠军球队的完美拼图。

  数据显示,巴蒂尔生涯的ORtg值(百回合进攻得分)为115,而DRtg值(百回合防守失分)为105,NET值为10。上赛季,当巴蒂尔在场时,球队的的ORtg为114.7,当巴蒂尔不在场时,ORtg就只有112.3,NET值为2.4分;而防守端,巴蒂尔也会带来1.0分的NET值。巴蒂尔累计为球队带来了+3.4的NET值。季后赛中,这一数值则为2.4。

  上赛季,巴蒂尔总共出场了72次。单场正负分达到+10分的比赛有21场,单场为正分的比赛为46场,只有22场正负分为负值。赛季的正负分总值达到了+339分,仅次于热火三巨头以及查尔莫斯,在全联盟也可以排名第27位。

  巴蒂尔总是那个最积极的防守者,他积极跑位,换位补防,他是一位出色的封盖手。巴蒂尔生涯每36分钟的封盖数为1.1个,在所有身高不高于6尺8寸的球员中,排在第14位(至少出场500次)。制造进攻犯规则是巴蒂尔的另一绝学。在热火的两个赛季中,巴蒂尔总共制造了36次进攻犯规,让热火多了36次进攻机会。他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联盟的认可,他在2007-08、2008-09赛季两度入选了赛季防守第二阵容。2011年,当巴蒂尔决定加盟热火的消息传出时,詹姆斯也兴奋不已,因为巴蒂尔就是热火夺取总冠军的最佳拼图。

  二、危险的外线杀手

  巴蒂尔以防守著称,但并不是说巴蒂尔不会进攻。三分球是巴蒂尔的致命武器,截止2012-13赛季,巴蒂尔出手了3044次三分球,命中1177个,命中率为38.7%。命中总数排名历史第43位。并且,在所有命中1000个以上三分球的球员中,他的命中率排名第20位。巴蒂尔进入联盟的12个赛季中,三分球命中率超过38%的赛季有7个。

  两个底角区域是巴蒂尔命中率最高的地方。一旦在这个地方放空巴蒂尔,结果就可能是致命的。以2012-13赛季常规赛为例,巴蒂尔在底角区域总共出手了188次三分球,占总出手次数的51.9%。命中了87球,命中率达到了46.3%。

  巴蒂尔不仅投的多,并且效率非常高。他单场至少命中5记三分球的比赛有20场,这20场比赛中,巴蒂尔三分球合计211投122中,命中率高达 57.8%,他的球队也获得了17胜3负的战绩,胜率达到85%。巴蒂尔甚至在总决赛中都有单场命中5记三分的表现:在去年总决赛的第二场以及今年总决赛的第七场,巴蒂尔分别命中5记和6记三分,帮助热火获取了最后的胜利。

  防守巴蒂尔,一刻也不能放松。就算他在大部分时间里可以一分不得,只要给他一丝空间,他就会用精准的三分球杀死对手。

  三、稳健的关键先生

  巴蒂尔的三分球不仅准,而且,在关键的时刻,也一点都不手软。数据显示,巴蒂尔2012-13赛季第四节比赛和加时赛中,三分球的命中率达到了45.5%,比前三节的命中率更高。特别是,巴蒂尔多次在最后时刻成为比赛的胜负手。如果你关注巴蒂尔的比赛,一定不会忘记下面的两个场景:

  1、2011年4月17日,灰熊与马刺的系列赛第一场。还剩28.9秒的时候,灰熊落后2分。接下来的进攻中,巴蒂尔接到了康利的传球,稳稳地三分命中。而马刺接下来进攻未果,灰熊拿下胜利。

  2、2007-08赛季的揭幕战,火箭迎战湖人。比赛十分胶着,战至最后13.9秒时,双方仍战成92平。在还有2.5秒的时候,巴蒂尔接到麦迪传球,面对防守球员三分命中,火箭也最终拿下了比赛。

  纵观巴蒂尔的篮球生涯,他多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球队。当球队在最后一分钟与对手战平或落后三分以内的时候,巴蒂尔两分球15投7中,三分球24投8中,两项命中率分别为46.7%和33.3%,而联盟上赛季的平均水平分别是35.2%和26.5%。显然,巴蒂尔拥有一颗关键时刻的大心脏。

  如此的一个优秀的团队球员、出色的三分射手、关键时刻值得信赖的球员,却一点儿也不贵:热火只要付出940万美元,就可以得到这名球员的3年使用权。球队一旦拥有巴蒂尔,就为进入季后赛甚至争取总冠军增加了一枚极重的砝码:巴蒂尔的球队(灰熊、火箭、热火)一共有9次进入季后赛,两度夺取总冠军。虽然巴蒂尔已经35岁了,脚步开始变慢,但只要巴蒂尔在场上,他就会成为那个“I can play”的球员,而且,至始至终,从未改变。

  (何靖)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6/n384406757.shtml report 4125  从武贾西奇到阿泰斯特(慈世平)再到基德,连续三年的NBA总冠军都与匹克球员有关。2012和2013年,“匹克定律”似乎又在巴蒂尔身上发挥了神奇的作用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