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宁建设全运场馆"俭"字当头 赛后力促全民健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洪超

  核心阅读

  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场馆建设,从规划设计上超前考虑、合理布局,遵循“满足比赛需求,注重赛后利用”的要求,力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需求。

  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开幕,全运会的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也随之进入公众视野。记者从全运会组委会获悉:早在十二运会比赛场馆规划设计之时,辽宁省就提出“满足比赛需求,注重赛后利用”的要求,超前考虑、合理布局,努力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强化资金监管 严控场馆投资

  在场馆建设上,本次全运会坚持“利用现有场馆,坚持能利用的不改建,能改建的不新建,能简修的不大修,能临建的不搞永久建设”的原则。十二运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新北告诉记者:“全运会以改造和临建场馆为主,不搞豪华装修和无关工程,所有设备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建。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控制场馆投资,防止过度装修。”

  十二运会的比赛和训练场馆,由上届的129个减为117个,其中训练场馆53个,不需要投资建设和改造;25个新建比赛场馆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其余15个场馆,9个建在大学。沈阳是此次全运会的主赛场,其场馆建设主要以改造为主,沈阳市属的25个全运场馆中仅有3个为新建场馆,且全部建在大学校园内。在资金方面,新建的25个场馆总投资32.7亿元,政府投资12.1亿元,占37%。其中,投资大学场馆4亿元,盘锦、葫芦岛两市场馆的建设资金为24.1亿元;其余10个新建场馆投资为4.6亿元,政府投资3.6亿元,企业自筹1亿元(大连帆船帆板赛场)。

  此次全运会为一些项目修建了临建场地,如沙滩排球、公开水域游泳、公路、山地自行车、铁人三项、马拉松等场地,赛后将恢复原貌。

  新馆弥补欠账 经营带动发展

  把群众从观众席请到运动场,是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目标。十二运组委会场馆改造与环境治理部工程建设处处长任黎明告诉记者,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中,“除了大学,十二运会在场馆布局上还选择了人口密集的区域,在赛后便于全民健身、休闲。”

  本次全运会,盘锦市和葫芦岛市共承建了6个场馆。由于盘锦和葫芦岛的建市时间较晚,体育设施非常落后。这两个城市的全运场馆建成后,完善了城市公益设施,直接提升群众体育运动的基础条件,激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盘锦市新建的辽滨奥体中心体育场包括“一场三馆”,均按甲级体育场馆建筑标准建设,总投资达到13亿元。这一场馆的建成,改变了盘锦没有大型综合型体育设施的历史,让城市有了新地标,还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

  此次全运会有10个场馆(地)是辽宁尚未大规模开展的一些项目,如激流回旋、马术、棒球、曲棍球等。大连金州新区此次承办了激流回旋和棒球项目的比赛,赛场负责人庞少涛介绍,对激流回旋项目场地的赛后利用,金州新区设计了两种方案:一是承办激流回旋的夏天项目,通过赛事带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二是借鉴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经验,简单改造项目场地,打造城市漂流和儿童戏水等市民亲水项目。沈阳奥体中心则将以全民健身为核心业务的同时,在文化休闲、竞赛表演、酒店餐饮方面进行多种经营,通过组织体育嘉年华、国内外高水平比赛、大型演唱会等各类大型活动,进一步带动沈阳奥体中心周边的文化、商业、会展、旅游等产业化发展。

  赛后全面利用 力促全民健身

  因承办十二运会的开幕式,沈阳奥体中心是所有场馆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据介绍,在为十二运会的改扩建中,赛后利用、全民健身是沈阳奥体中心考虑最多的。“此次改扩建工程中,我们在主体育场四周建了不少功能房,”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场长郑伟说,“赛时可以作为裁判员、运动员、工作人员的工作用房,赛后可以作为对外开放的健身房。”

  据全运会奥体中心负责人张清洋介绍,十二运会结束一周后,沈阳奥体中心将以公益化为主全面对外开放,充分践行“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十二运会主题,让百姓享受举办全运会带来的实惠。为此,沈阳奥体中心将在场区内的东、西、南、北4个广场及绿化带中设置全民健身路径、综合健身广场、极限运动场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健步行甬道、轮滑、小轮车、自行车骑行甬道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户外设施,为周边百姓和社区提供免费的健身服务。同时,还计划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知名体育健身俱乐部,并要求其每周选择一至两次固定时间对广大健身爱好者进行免费培训体验和体育健身指导。

  9个建在高校的全运场馆,为完善学校功能、丰富大学生文化体育生活起到积极作用。沈阳医学院体育馆作为十二运会排球比赛场馆,建设规模约1.3万平方米,在全运会结束后,这里也将积极承办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比赛、训练,为大学生锻炼身体提供平台。“我们学校终于有了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沈阳大学大三学生许名鑫兴奋地说,“平时我们可以凭借学生卡到馆内健身,同时也有机会看到精彩的赛事和大型的表演。”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介绍,因为全运会的举办,辽宁每个地级市都建有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县也配备了一个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每个乡镇建设一个3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街道建设一个1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行政村建设一个农民健身工程,社区建设一套健身路径。十二运会结束后,辽宁各地有了一大批老百姓离得近、用得实惠的全民健身设施。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6/n385049094.shtml report 2925 核心阅读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场馆建设,从规划设计上超前考虑、合理布局,遵循“满足比赛需求,注重赛后利用”的要求,力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需求。第十二届全运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