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网将上演<环太平洋> 李娜目标提前锁定总决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周世界体坛有两大热点赛事,一是在美国纽约进行的2013美网公开赛,二是在中国辽宁展开的全运会。固然,二者没有什么可比性,但对于中国体育爱好者来说,都是相当有看头的“明星风云会”。

  巧合的是,这和近期在国内热映的好莱坞科幻大片《环太平洋》有着诸多传神相似之处。从地理范畴来说,美中两国刚好位于太平洋的东西两岸,两项赛事隔海相望,典型的《环太平洋》游戏;而从体育的范畴讲,不管是17届大满贯冠军费德勒、小德、纳达尔、穆雷等巨头,还是众多奥运会冠军,在两项大赛上都要在“怪兽”和“机甲”的角色中二选一,曾经睥睨天下的“巨头”,成功突围,还是惨遭围剿?这可是一出大戏。

  好了,在好戏开演之际,让我们品评一下这场发生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公园的好戏吧。

  怪兽不怪

  小威还是“大热门”

  如果将费德勒和小威列为“怪兽”,肯定会引来大把的粉丝、球迷抗议、吐槽。实际上,判断“怪兽”和“机甲”之间的区别,并非在于外观的美与丑,球迷观众的立场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无所谓正义与邪恶,喜欢和不喜欢更重要。

  小威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获了16个大满贯冠军,其中澳网和温网都是5个、美网是4个、成绩最差的法网也有2个。

  本赛季,小威延续了上赛季的良好状态,斩获了包括法网在内的8个冠军头衔,个人的总冠军数量也达到了54个。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小威的获胜场数达到了60场,而仅输了4场比赛,其强大的竞争力无人能及。9月26日,小威将年满32岁,这个和费德勒同龄的女强人,非但没有明显下滑的迹象,还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誓言向费天王的17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看齐。

  “现在我所取得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额外的奖赏。”小威说,“我不再去考虑胜利或者失败,实际上,每一次失败都让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有时我需要这种失利来帮助我进一步提高。”

  当然,小威表示,自己还是有动力继续打下去的。由于在罗杰斯杯拿到冠军,辛辛那提获得亚军,小威已经锁定了本赛季美网系列赛的冠军。这也意味着如果她美网夺冠,将获得额外100万美元的系列赛冠军奖金,从而使冠军额度达到360万美元的史上最大单笔奖金。

  小威的心态相当放松,美网前她还忙里偷闲出现在一档脱口秀节目当中,“侃大山”是她的长项。

  实际上,美网女单这些年有点乱,现役球员中,小威最早在1999年曾首度问鼎,随后,大威、海宁、库兹涅佐娃、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斯托瑟都曾在此登顶。直到去年,小威时隔13年后还能在同一片场地上封后,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时代的奇迹。

  巨头纷争

  男单冠军不出三人

  毫无疑问,美网公开赛是四大满贯当中娱乐元素最丰富的,这大概和比赛位于大都会纽约有关,也和美国人的商业头脑有关,还和年度最后一站大满贯的疲惫有关,所以,大家都想找找乐子。

  费德勒、纳达尔出席了美网儿童日,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起作秀,很高端大气,不是吗?

  而费德勒、纳达尔、小德等一众现任和前任世界一哥还和众网球选手及名宿一道出席了ATP庆典活动,没有赛场上的狂野激情,西装革履尽显男人魅力。

  其实,这一切都是美网盛宴前的小品和铺垫,饕餮大餐随后即到。

  自从2004-2008年费德勒在法拉盛公园完成5连冠之后,美网诞生了德尔·波特罗、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共4位不同的男单冠军,美网从一种稳定的格局,演化为一种全新的秩序,但并不算混乱,因为上述4人夺取了“费德勒时代”以来的剩余冠军奖项,并就此跻身巨头行列。

  相比小威的孤芳自赏,以及“一任群芳妒”的眼花缭乱;男单巨头们的热点多而集中,“穆纳德”一出,谁与争锋?

  同样作为卫冕冠军,小威对穆雷的进步推崇备至,她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再来一场性别大战,“穆雷会在10分钟内以两个6比0胜出,或者是五六分钟。”

  7届大满贯得主、美国名宿麦肯罗则表示,费德勒很难改写自己创造的大满贯17冠纪录,“他可以打进决赛,像阿加西在35岁时还能做到的那样,但夺冠太难了。”同时,他看好英国人穆雷,认为卫冕冠军的稳定性和坚韧是可怕的。

  “去年我在电视上观看比赛,今年有机会参赛很棒,健康打球才是最重要的。”纳达尔表示,他如果打进决赛,而小德无缘1/4决赛,他就将重返世界第一。

  小德表示,希望在美网重拾状态,去年决赛落败至今仍痛在心头。夺冠要闯三关,继续占据世界第一要死磕纳达尔,小德的压力来了。

  而穆雷则透露,在大满贯夺冠后,压力减轻了很多,“但重返美网,感觉非常紧张;夺取大满贯比世界第一更重要。”作为赛会3号种子,他有望在半决赛对撼小德,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娜姐目标

  提前锁定总决赛席位

  8月25日,WTA宣布现世界排名第2位的阿扎伦卡成为第2位确认获得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参赛资格的球员,今年总决赛将于10月22日至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年终总决赛席位的争夺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

  根据最新的冠军积分排名,小威、阿扎伦卡、莎拉波娃(5891分)、A·拉德万斯卡(4897分)占据前4名,埃拉尼(4130分)和李娜(4090分)紧随其后。

  鉴于排名第7的巴托丽已经宣布退役,这样,科维托娃(2960分)和扬科维奇(2876分)紧随其后,将排进前8名正选席位。当然,后面还有文奇、斯蒂芬斯、利斯基等几位积分在2400分以上的选手。

  去年美网,李娜止步女单第三轮(160分),随后她只参加了两项巡回赛,东京赛止步16强(120分),中网止步半决赛(450分)。应该说,李娜只要发挥正常,三项比赛过后,730分的保分压力不算大,只要发挥正常,将可锁定一个年终总决赛的席位。

  需要指出的是,赛季末中国球员的体能消耗已接近极限,李娜的美网战绩是四大满贯当中最差的,2009年最佳战绩是打进8强,最近3年两次一轮游,去年止步第3轮已经算是优良成绩了。

  美网观察

  走上明星大道 配合完美剧情

  孙嘉晖

  看过“大巴”(巴托丽)和“司机”(利斯基)温网女单对决的“流水账”,敢问诸位客官:乏味了没?

  现在“大巴”甩手不干了—因伤退役,“司机”连复仇的机会都没了。

  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追捧明星、推崇经典,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法则,至少我们可以铭记、传颂那些荡气回肠的瞬间。

  笔者向来将职业体育视为“表演服务业”,而非纯竞技行为,因为职业体育作为一种产业,其链条上包含了完整的商业要素,你打得好看,观众买单,赞助商付钱,大家各取所需,岂不乐哉?所以,巨头争霸不过是剧场中最具价值的精华,至于有无导演、编剧之类的,大可不必计较,或者也可以50年后等维基解密来拨云见日。

  来说说巨头们的源起和归宿吧。

  在费德勒和威廉姆斯姐妹正值巅峰时,世界男女子网坛的两条平行线是交汇的,天王、女皇一统江湖的格局,史无前例,令人信服。可是如今,费氏王朝崩塌,男子网坛形成小德、纳达尔和穆雷三人争霸的格局;而小威则与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形成女网铁三角,显然女单第一集团的稳定性稍差。

  十年来,费德勒第一次在法拉盛公园“不被重视”—7号种子、32岁的瑞士天王说,他对种子排位的数字已经有些麻木。

  告别一个时代,绝不是轻松的事情。但在“四巨头”中,费德勒留下的席位,显然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胜任和填补,论实力、气质和人气等诸多因素,“费老”都是不可替代的。

  说说小德、纳达尔和穆雷吧,作为巨头阵营的驻守者,三人所处的职业生涯阶段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点相同—都处于巅峰状态。这就是最吸引人的完美剧情,所有商业环节都需要这样的戏剧冲突效果。

  作为李娜和莎拉波娃的前教练,托马斯告诉记者,李娜距离女单巨头阵营还差一步,虽然她31岁了,但“还有机会”。老实说,李娜的横空出世搅动了不亚于小威、莎拉波娃的全球人气,因为她是中国人。

  现在,娜姐想当个普通人,如此朴素的想法是很多明星大腕都有过的,但既然已经走上了明星大道,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决不能退缩,否则大剧场晾在那里咋办?观众喊着退票,赞助商吼着“坑爹”,恐怕不是娜姐想看到的场面吧?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26/content_2367459.htm report 4204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本周世界体坛有两大热点赛事,一是在美国纽约进行的2013美网公开赛,二是在中国辽宁展开的全运会。固然,二者没有什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