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廷懋摘女子全能金牌 重庆斩获全运史跳水首金

来源:重庆晚报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重庆妹施廷懋缓缓从水中游到岸边,此时的她当之无愧成为2013年全运会女子全能跳水冠军。在劲敌黄小惠的威胁下,施廷懋一路咬紧牙关,将对手反超乃至远远甩在身后,沉稳之态令黄小惠不禁叹服:“我要向施廷懋姐姐学习。”颁奖台上,施廷懋的微笑沁人心田,胸前的金牌闪闪发光,她不仅刷新了全运会女子全能跳水最高分纪录,还为重庆摘得全运会史上的首枚跳水金牌。

  然而荣耀背后,离不开施廷懋刻苦训练的决心,刘犇教练高要求的责任心,以及重庆跳水团队辛勤的关心。“全能王”施廷懋背后的故事,你不可不知晓。

  现场

  背后

  施廷懋10跳均超过70分

  心理素质令劲敌叹服

  【女子全能比赛分为10米跳台和3米跳板两个项目,在这中间40分钟的休息期,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跟其他地方队的选手一样,施廷懋一次次走向跳板热身,在人群中,这位可爱帅气、一身时尚泳衣的重庆妹子英气逼人。】

  昨天早上9点半,全运会女子全能比赛正式吹响号角,在所有24名参赛选手中,重庆妹儿施廷懋和解放军队黄小惠是最大夺冠热门。10米跳台对于施廷懋来说,并不占优势,她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只有15.2,远不及黄小惠高达16的总难度。没想到的是,小施昨天在跳台上的表现十分稳定,每一跳都在70分以上,一位媒体同行望着大屏幕上的分数感叹:“她怎么可以发挥得这么稳定!”央视解说嘉宾、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也称赞道:“2011年世锦赛时,我就觉得施廷懋心理素质超好,这小姑娘真不简单!”五跳结束后,施廷懋超黄小惠3.6分,排名暂时第一。

  接下来是全能比赛的第二个项目———女子3米板,这是小施的拿手好戏,刘犇教练笑着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只要正常发挥,这次大有夺冠希望。”3米板比赛施廷懋是第19个出场,黄小惠排在她前面。淡定的走板、华丽的起跳、轻松的翻腾、施廷懋每次投入碧波中的那一刻,观众席上都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相比之下,黄小惠的动作完成得一般,她最后一跳出现失误,仅拿到49.50分,最终得到706.75分获亚军,而施廷懋以746.25的总分将全能金牌收入囊中,赛后,黄小惠心服口服地说:“施廷懋姐姐跳台和跳板都这么稳定,心理素质太好了,我要像她学习。”

  背后

  辛勤、遗憾、紧张

  全能金牌凝聚很多心血

  【每一块金牌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施廷懋也不例外。为了这枚全运会金牌,从施廷懋到教练刘犇,再到整个跳水团队,都有一些动人心弦的小插曲。】

  施廷懋回重庆苦练跳台

  封闭期不接受任何采访

  这个月,施廷懋回重庆封闭训练了三周,这期间她基本与外界断绝交流,连家都只回了一次。重庆晚报记者曾试图联系她,却都以失败告终,施廷懋妈妈解释说:“廷廷训练时从来不用电话,都是等到比赛结束后她打电话回来。”

  因为要比赛10米跳台,施廷懋不得不重拾这个项目,赛后施廷懋特意感谢了刘犇教练:“他很了解我的特点,是他认为我一定能练好跳台。”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施廷懋跳水十分全面,那么全运会结束后,她是否会跳台跳板双向发展呢?对此,施廷懋答道:“我应该不会练习跳台了,跳板才是我主打的方向。”随后小施长舒了一口气,“今天比完真的很辛苦,很高兴我终于坚持下来了。”

  进国家队训练进步明显

  教练称小施还能跳得更好

  在全能比赛中,施廷懋依靠稳定的发挥,最终以绝对优势夺冠。赛后,刘犇教练把这归功于国家队的训练:“小施在国家队的训练非常有效果,临场发挥以及心态都有很大的进步。”

  严师出高徒,在刘犇教练眼里,爱徒施廷懋拥有无限潜力,小宇宙还未完全爆发。谈到小施的夺冠表现,刘犇认为还是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746.25是小施跳出的全能最好成绩,不过以她最近的状态来看,她甚至可以得到760多分。但今天的3米跳板,她的发挥还没有训练时好。”

  重庆跳水队赛前好紧张

  施廷懋夺冠后如释重负

  当小施最后一跳完美入水后,在旁观战的重庆跳水代表队激动不已,纷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施廷懋走向领奖台的前一刻,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主任周玉生愉快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前两天心里真纠结啊,现在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事实上,在施廷懋全能比赛前,整个跳水队都感到紧张,有时甚至连觉都睡不好。昨天拿到这枚宝贵的金牌后,周玉生感到如释重负:“昨晚,我们跳水队开会开到凌晨三点多,讨论的重点就是这枚全能金牌。如果小施成功拿到金牌,她将为重庆跳水队开创新的历史,我们都期待不已。”回想在渝备战全运会的日子,重庆跳水队多次婉拒媒体的探访,就是为了给小施营造最佳环境。

  意义

  小施跳出全运史上全能最高分

  重庆获全运史上首枚跳水金牌

  7月份才从巴塞罗那摘得世锦赛金牌,一个月后,施廷懋又斩获个人首枚全运会金牌,可喜可贺。施廷懋取得的746.25的成绩也刷新了全运会史上的女子全能最好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全能王。而这枚金牌对重庆跳水队来说,也颇具历史意义,因为这是重庆跳水队自建队以来,拿到的第一枚全运会跳水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重庆妹儿王颖的表现也非常亮眼,她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为重庆代表团赢得8分,加上首日团体比赛第五名的7分,以及施廷懋全能冠军的13分,重庆跳水队已取得不俗的战绩。此外,本届全运会还未正式开幕,重庆代表队已有三枚金牌入账(李雪芮奥运金牌相当于两枚全运金牌),再一次刷新了历史纪录(2枚)。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发自沈阳

  温情

  夺冠后短信报喜讯

  问母亲“高不高兴”

  在以往,无论是广州亚运会还是上海世锦赛,位于渝中区桂花园的施廷懋家中,总会挤满市内各大媒体的记者,与施廷懋的父母一起收看比赛直播,这一次却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倒并不是因为全运冠军手到擒来,而是施廷懋的父母都没在家。

  “真的啊?”在中午时分接到重庆晚报记者电话后,在外度周末的施妈妈才得知女儿在上午的10米台比赛里暂列第一,虽然了解女儿的强项是在下午的3米板,但施妈妈还是很谨慎:“这个嘛,还是要看下午的临场发挥撒。”但声音里略带笑意,听得出来她对女儿拿下这块金牌的信心十足。在下午以绝对优势夺金后,施廷懋给母亲发去了一条短信,告诉家人喜讯,施妈妈笑着说:“她在短信里问我高不高兴,我当然回她高兴撒。”除此之外,父母也并没有给小施多说什么,“因为她接下来还有比赛,不想影响她。”至于要不要给女儿庆祝,施妈妈还是那句话:“一般都不用,廷廷也没有这样的要求,包括过生这些,一般都是队友给她庆祝,我们大人都不用操心。”

  影响

  重庆跳水获利好

  市体育局会加大投入

  虽然父母表示不庆祝,但作为全运冠军,小施在凯旋回渝之后还是会得到应有的奖励。重庆市体育局之前就表示过,不光是拿到奖牌的选手,只要在全运会上获得积分,都会得到奖励,奖励制度目前正等待财政部门和市政府审批。

  在央视的跳水直播中,解说员和嘉宾多次为重庆跳水扼腕叹息,因为重庆一向就不缺少优秀选手,但直辖16年后才拿到第一枚全运跳水金牌。施廷懋的这枚金牌是否意味着跳水将成为我市体育新的亮点呢?重庆晚报记者从市体育局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跳水本来就是我们重庆的重点项目,这枚金牌就是很好的回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对跳水项目加大投入,加强后备人才建设,以后肯定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链接

  从“编外”到“主力” 施廷懋发展势头惊人

  【重庆妹儿仅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从“编外”到“主力”的蜕变,在吴敏霞因伤淡出后,施廷懋有望与何姿共担中国女子跳板世界霸主重任。】

  2011年

  以国家队“编外”选手身份,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摘金

  2012年

  得到跳水掌门人周继红赏识,圆梦入选国家队

  2013年

  搭档奥运冠军吴敏霞,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摘金

  昨日

  斩获2013年全运会女子全能跳水金牌,为重庆跳水队创造历史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6/n385064471.shtml report 3793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重庆妹施廷懋缓缓从水中游到岸边,此时的她当之无愧成为2013年全运会女子全能跳水冠军。在劲敌黄小惠的威胁下,施廷懋一路咬紧牙关,将对手反超乃
(责任编辑: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