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父母谈陈耀烨:一心全在围棋上 陈一鸣很适合他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最年轻的中国天元,最有潜力的中国棋手,最火箭式升段的棋坛佳话……围绕在陈耀烨九段头顶上的光环越来越多。昨天,在第十七届同里杯中韩围棋天元赛上,陈耀烨以2比1拿下比赛,在福地同里取得了中韩围棋天元赛“三连冠”。来同里参赛,与以往不同,这次陈耀烨的身边有父母相伴。在昨晚颁奖闭幕晚宴上,陈耀烨父母不断与人敬酒,直言自己是最开心的人,听陈耀烨父母叙述陈耀烨的成长故事。

  黑白世界 乐此不疲

  1989年12月,陈耀烨出生在北京城的一个普通人家,与围棋的结缘可以说是陈耀烨孩提时代最大的幸福。4岁生日那天,爸爸送给陈耀烨一副跳棋,并教会他怎么下。从此陈耀烨便对这副跳棋着了迷,整天琢磨各种“搭桥”的办法。妈妈回忆说,当时陈耀烨要是输了棋就不吃饭,一定要缠着大人,直到赢了棋为止。很快,没有几个大人是他的对手了。家人看出了他在下棋方面的天赋。5岁半时,爸爸把他送到了少年宫的围棋班。

  学棋的过程很辛苦,几乎每天放学后,父母都要横跨大半个北京城,把陈耀烨送去围棋学校。当其他的同龄人早早做完作业开始玩耍时,陈耀烨却得来回奔忙,在黑白世界里乐此不疲。

  教练们都夸陈耀烨棋艺好,其实真正难能可贵的是他那股孜孜不倦的劲头儿。《发阳论》《天龙谱》成了陈耀烨最喜欢的“课外书”。下棋成为陈耀烨课余唯一的休闲方式。甚至就连上厕所,他都会带着棋谱研究半天。而这个习惯,延续至今。直到现在,做死活题还是陈耀烨最喜欢的事情之一。

  官子功夫 十分了得

  翻开陈耀烨的履历,你会发现除了围棋几乎没有其他。而且,即便是“围棋”,他也是只知“棋”,而不知“周围”。那次参加亚洲杯围棋决赛,这边北京队的谭炎午老师已经开始为陈耀烨申报九段了,那边小陈却还沉浸在比赛的棋局当中,对“直升九段”一事不明所以;几乎所有比赛,问及关于比赛奖金的种种,这个最终“收款人”大都一问三不知。

  说起陈耀烨的外号,大家比较熟悉的有两个。第一个是“钻山豹”,陈耀烨常年留着短平头,再加上长得也有几分神似《乌龙山剿匪记》里“钻山豹”的扮演者申军谊,因此有了这个外号。不过棋迷们私下里可能还是更喜欢叫他“小强”。陈耀烨的棋风酷爱实地,布局阶段就喜欢在边边角角“钻研”,而且做活的功夫超一流。虽然十盘棋有五六盘都要面临“治孤”,但在稍微落后的局面下,陈耀烨也经常能凭借精细的官子功夫挽回败局,“招”非常多。

  棋手女友 跟着长棋

  从12岁起,父母就放手让陈耀烨独自参赛、训练,这么多年以来,直到本次同里杯,父母竟从未在现场为他加油。“一方面怕影响他,最主要的是,看他比赛,我比他本人还紧张。”妈妈的话,透露玄机。

  “很明白自己要什么。”是陈妈妈给儿子的评价。或许是因为常年沉浸在围棋世界中,在陈妈妈记忆中,儿子并没有像大多数男孩那样,有一段叛逆的青春期,“自知、自制、自觉”的性格特点在他身上格外明显。

  这种冷静甚至还体现在陈耀烨对未来另一半的选择上。两年前,他遇见女友陈一鸣二段,相处之后立即就认定那就是他未来的妻子。早早就带到父母面前,陈妈妈说起这位未来儿媳也是满面笑容。“他很清楚自己需要怎样的女朋友,陈一鸣也确实很适合他,他们几乎没有吵过架,没有在感情上浪费时间和精力。棋手谈恋爱有时会影响竞技状态。但耀烨这方面处理得不错,两人在一起后,他的成绩反而好了。”两人相处,说的最多的还是围棋,受陈耀烨影响,原本经常有聚会的陈一鸣如今晚上也始终守在电脑前看陈耀烨下棋,她的棋力也跟着长了。本报记者 厉苒苒(本报同里今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6/n385092459.shtml report 1674 最年轻的中国天元,最有潜力的中国棋手,最火箭式升段的棋坛佳话……围绕在陈耀烨九段头顶上的光环越来越多。昨天,在第十七届同里杯中韩围棋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