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岛晨报:回眸全运会 几多激情飞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回眸全运会 几多激情飞

  虽然近年来受重视程度有所降低,且不断引发各种争议,但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过程中,全运会的地位与作用仍受到高度肯定。尤其是在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前,全运会一直都是最重要的舞台,极大刺激、推动了全国各地体育事业的进步。

  1959年的首届全运会意义非凡。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体育事业同样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第一届全运会举办6年之后,第二届全运会才得以继续在北京召开。这届运动会,被赋予了振奋人心、增进团结和显示力量的特殊意义。但十年浩劫又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二运会召开10年之后,三运会才于1975年9月12日至18日北京举行。 1979年9月15日至30日,四运会于新中国成立30周年前夕在北京举行。比赛设成年组34项、少年组2项。

  1983年9月18日至10月1日,第五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全运会首次在首都北京以外举行。第六届全运会移师广东,这届赛会上,共有10人2队17次破15项世界纪录,3人3次平3项世界纪录,2人2次超2项世界纪界。同时,创造或超过48项亚洲纪录和最好成绩,创造85项全国纪录和最好成绩。中国体育开始全面提升竞技水平。七运会上,马家军掀起狂飙,连夺女子中长跑比赛的金牌,并频繁打破世界纪录,震惊了世界。也正是在这一届全运会上,辽宁代表团首次夺得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第一名。

  八运会上,马家军风光依旧,同样来自辽宁的陈妍也是星光闪耀,一举夺得4枚游泳比赛的金牌。不过,辽宁代表团没能守住金牌榜首的位置,东道主上海以微弱优势夺魁。东道主的实力在接下来的九运会上进一步壮大,广东遥遥领先,分列二三位的辽宁与解放军队所获金牌数加在一起,也只比广东多了一点点。到了十运会上,江苏秉承了这一“传统”,雄踞金牌榜首。毫无悬念,十一运金牌第一又归属于东道主山东。正是在这一阶段,“主场优势”的问题被热议,也被质疑。

  在中国代表团连续跻身奥运金牌榜前列的情况下,各地区还像过去那样热衷于全运金牌,其中隐藏着的一些弊病引起了各方重视,并被广泛讨论。但不管怎样,在推动中国体育发展的过程中,全运会的历史功绩始终受到高度肯定。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会徽

  标志中央的运动人形与抽象龙鸟形的结合,既聚焦于运动员冲过终点线时昂首迈向胜利的幸福一刻,又定格于全民健身、民众挥舞彩带激情欢呼的热烈瞬间,更重要的是,将国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及昂扬向上、积极创新、继往开来的品格完美呈现;代表着当代中国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吉祥物

  名字:取自“辽宁、安宁”。

  民间流传着“海狗把门”的传说,寓意守候一方平安与富庶。

  形象:圆圆的眼睛明亮而又朝气勃发;海蓝色源自大海,具有包容性和生命力;高举火炬,张开怀抱,发出热情洋溢的邀约。

  寓意:是胸怀博大的辽宁人精神风貌的写照,饱含着辽宁人民对全运会的美好憧憬。

  火炬

  火炬整体造型的创意灵感来源于海洋中的尖角海螺。火炬上的主体图形选用了龙和凤的元素,组合设计成数字“12”,并用火纹和浪花纹为装饰,与龙凤图共同构成了富有内在动感与张力的正圆。

  火炬全长72cm,净重仅1000g,整体造型选取银色为外层,红色为内衬,银色和红色相映成趣、合二为一。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8/n385225704.shtml report 1635 回眸全运会几多激情飞虽然近年来受重视程度有所降低,且不断引发各种争议,但在中国体育的发展过程中,全运会的地位与作用仍受到高度肯定。尤其是在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前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