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3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足球爱好者会长去世 知名球迷多远离赛场

来源:重庆商报
 

火爆的重庆球迷 记者 杨可 摄
火爆的重庆球迷 记者 杨可 摄


  商报记者 莫廷勇

  重庆足球又失去一位铁杆老球迷!相信那些看球时间稍长一点的山城球迷,对于“大皮球”、“小皮球”以及王绪明、何道庆、田晓伟等名字一定不陌生。在职业足球最红火的那个年代,他们全都是大田湾体育场看台上响当当的知名球迷。但26日晚上9点半,知名球迷、重庆足球爱好者协会会长何道庆,因食道癌引发并发症在医院过世,享年55岁。加上2009年7月辞世的“大皮球”钟煊福,重庆足坛已经失去两位曾带领我们一起高喊“雄起”的资深球迷。而足球大环境的不景气,也让那些还健在的老球迷逐渐远离……

  走之前,他们仍在关心足球

  何道庆 走前还在看足球新闻

  “爸爸这一辈子都离不开足球,昨天晚上(26日)我去医院看他,他的病床旁边的报纸都是跟体育、跟足球有关的新闻,现在,他去天堂看球了,那里的足球绝对不会像中国足球一样伤他的心,”昨天下午,何道庆的儿子见到记者时,眼里泛着泪光,低声说道。

  据了解,早在2011年的时候,何道庆便感到喉咙老是不舒服,去医院检查的结果让家人倍感难过——食道癌。此后,几乎每过一段时间,何道庆便要因为各种并发症而前往医院住上两周。“这一次去医院住了已经一个礼拜,每天我们都要去医院陪他说会儿话,虽然他思维有点混乱,但每个人他都记得,所以,昨天(26日)我们跟往常一样在9点左右离开了医院,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医院那边就打来电话说不行了……”何道庆的儿子告诉记者,即使在病重期间,何道庆仍然关心中国足球、重庆足球,上周末的中甲联赛,重庆两支队伍都取得了胜利,何道庆第二天看了报纸后显得非常的兴奋,气色也变得更加红润,“我去看他的时候,床边还放着报纸,全是足球新闻,他一辈子都离不开足球,现在,他可以无忧无虑地去天堂看球了!”

  钟煊福 临终嘱咐女儿接班

  2009年7月25日,全国著名球迷、渝中区球迷协会会长钟煊福辞世,享年62岁。这位外号“大皮球”的老人在弥留之际叮嘱妻女照顾好球迷协会后,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1994年10月1日,四川全兴足球会员俱乐部重庆分会正式成立,“大皮球”出任首任会长,同年,国内第一张球迷自己办的报纸———《第十二人报》正式在重庆发行,“大皮球”兼任总编。“大皮球”留给世人印象最深刻的,当是1993年6月,他带领了50多名重庆球迷到成都,为中国队冲击世界杯足球小组赛加油。在中国队失利后,8位球迷赤裸上身,每人一个字地在身上写下了“可怜天下球迷心!”并打出了“中国足球路在何方”的横幅。

  二十多年间,钟煊福带领球迷在全国各地为中国队和重庆队呐喊助威,几经磨难痴心不改,曾获重庆市“十佳球迷”和“寰岛足球队名誉会员”称号。在那些老资格球迷心中,“大皮球”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球迷领袖。而这位与足球结缘一生的老球迷,在临终前嘱咐自己的女儿,一定不能让自己一手创办的渝中区球迷协会就此没落,要成为重庆足球永远的坚定拥趸。

  健在者,他们逐渐远离足球

  王绪明 痛心重庆足球现状

  王绪明,重庆球迷协会会长。1986年4月成立的重庆球迷协会是重庆乃至西南第一个球迷协会,就这一点,就可以知道王绪明在重庆足坛的地位。不过,这位老资格的球迷如今已很少去现场看球,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他的餐饮事业上,足球对于他来说,尽管已经渐行渐远,但有时候仍会为它而感到心痛。

  王绪明一直都认为:“作为国务院在全国确定的22个足球运动重点城市之一,重庆目前有两支中甲球队绝对不嫌多,一个城市有两支职业足球队,绝对有利于这个城市的足球运动发展。现在,力帆的战绩还说得过去,但重足的表现实在太差,按照他们的实力来说,绝不应该是这样,管理者应该好好地思考问题的症结所在了!”

  小皮球 球场已不再是舞台

  记者很是费了一番精力才找到了“小皮球”唐厚才的电话号码。接通后,话筒那边立刻传来熟悉的声音:“我马上到重庆了,等会儿见哈!”

  “小皮球”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太热,自己和爱人前往贵阳避暑去了,直到昨天有朋友给他打电话告诉他“何道庆过世了”,他才急急忙忙地从贵阳往回赶。“这几年已经很少去现场助威了,甚至电视都很少看,看台已经不是我的舞台了!”尽管“小皮球”一直不肯透露自己现在在干什么工作,但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后得知,他从看台退隐已经四五年,如今他的舞台已经从看台转移到了一个类似坝坝舞的组织。

  田晓伟 足篮乒球一个不少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老球迷中,重庆残疾人球迷协会会长田晓伟前往现场看球的次数绝对是最多的,甚至,在篮球、乒球比赛中,都能看到他带领着球迷为主队加油的场景。“足球确实让人伤心,但我还是要看,不过现在不光是看足球,篮球、乒球都看,生活也算过得比较充实。”

  据了解,由于还没有达到退休年龄、加上球迷协会事务较多,田晓伟现在的主要精力全部放在了协会这边,单位领导也理解他对足球的痴迷,破例让他一周只去单位报到一次即可。因此,球迷们才会在力帆的主场比赛时看到他的身影,甚至翱龙(篮球)、康德(乒球)的比赛,他也会在看台上组织球迷为主队助威。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8/n385261434.shtml report 3361 火爆的重庆球迷记者杨可摄商报记者莫廷勇重庆足球又失去一位铁杆老球迷!相信那些看球时间稍长一点的山城球迷,对于“大皮球”、“小皮球”以及王绪明、何道庆、田晓伟等名
(责任编辑:夜叉) 原标题:那些年,带头喊“雄起”的老球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