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退役真相:身体极度透支 对网球已产生厌倦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熊凌洁

  忍了两天,实在还是忍不住要说说所谓源自《纽约时报》的“李娜退役因被逼服禁药”。

  前天,当这则消息开始在网络蔓延时,我接到了许多国内媒体记者的电话,有的想联络李娜当时的教练余丽桥,有的干脆就“采访”我本人。从网上看到这一消息,并与网球界朋友通电话聊起此事时,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很可笑,因为网球运动员根本没必要也不会去服用类似“类固醇”之类药物。李娜退役那几年间,我经常与李娜和姜山一起吃饭、逛街、聊天,从没听到他俩提及任何与禁药有关的事情。

  我是在2000年认识李娜的,当时才18岁的她已是中国女子网坛最顶尖的选手,各项国内比赛的女单、女双甚至混双冠军收获了几箩筐,国家队参加亚运会等国际比赛,她也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在国内网坛,李娜身体条件极其出众,用体育界专业的话说就是特别“能练”:别人练五组就气喘吁吁、无法承受,她却能练六组、甚至七组;这意味着她的能力也会在越来越强的训练下,得到更大的提高。当时国家队的外教就曾感叹于她的能力之强,预言“李娜完全有能力进入世界前五位”。当然,对此说法,当时所有人、包括李娜在内都只是一笑而过、不敢当真。

  然而,尽管身体能力超强,但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还有枯燥闭塞的训练比赛生活,让李娜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难以忍受。能练,但医疗恢复手段如果跟不上的话,身体透支的痛苦是难以言明的。我就曾在李娜复出之后陪她上过几次训练课,那是在新华路体育场,教练让她在看台台阶上做蛙跳,以提高腿部力量,她的任务是十个一组、每次三组,中间只有不到半分钟的休息。我在旁边帮她数数,跳过几组后,累得呲牙咧嘴的李娜悄悄跟我说“你少帮我数几个哈。”

  在2001年全运会全取三金、参加联合会杯赛、并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辉煌成绩之后,李娜的身体由于常年大运动量训练而极度透支,导致她出现严重的内分泌失调。“到医院检查过,还蛮严重的,搞不好将来会对身体有影响。”李娜这样向我描述,她担心身体可能会承受不住,特别一些治疗内分泌的药物,怕将来会对生育有影响。从北京回到武汉之后,李娜就向队里打报告要求退役,一方面圆自己多年的读书梦,另一方面慢慢调养身体。

  除了身体原因,当时队里的另一位队友说,因为练太狠了,那时的李娜对网球出现了很强的厌倦情绪,与教练的配合也有问题。

  十多年前,中国体育尚处于发展过程中,与现在相比许多训练手段相对落后,坚信“成绩源自苦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尤其女运动员十八九岁的生长发育期间,运动量过大往往容易导致生理期推迟、不规律等问题。再加上相应的运动恢复手段比较单一,以及运动员心理调整跟不上,导致不少有前途的运动员不得不过早退役,非常可惜。李娜也曾不幸遭遇同样的问题。但她同时也是幸运的,在经过四年的调整之后,身心日趋成熟的她,重新站到网球场上。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长江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9/n385373879.shtml report 1232 记者熊凌洁忍了两天,实在还是忍不住要说说所谓源自《纽约时报》的“李娜退役因被逼服禁药”。前天,当这则消息开始在网络蔓延时,我接到了许多国内媒体记者的电话,有的想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