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话题不断被指缺乏安全感 个性表现比较极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期特邀嘉宾

  CRI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彭延媛

  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心理学助理研究员 许瑞平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李娜的这一轮“舆论风波”源自《纽约时报》的一篇人物专访,文中提及“李娜2002年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主教练逼她服用违禁药物类固醇”,此事经由国内网站翻译转载,闹出了震动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坛的大事件。

  经国内报纸记者多方求证,此事被证实是一次典型的新闻“出口转内销”的误报。但《纽约时报》在网站和报纸上制作的两大刺激性标题《一个女人的革命》、《李娜,中国网球的叛逆者》,中国读者嗅到西方媒体求新、求异、求刺激的味道。

  李娜与国内媒体关系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她乐于向外媒倾诉、畅谈也饱受国内媒体质疑,李娜究竟怕什么?在她性格成型的过程中,有哪些人和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又该如何与快速成长中的,接近理性、客观、公正报道,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媒体保持良性互动?本期我们邀请到国际广播电台资深网球记者彭延媛,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心理学助理研究员许瑞平,一起展开讨论。

  缺乏安全感

  “娜”只是个小女人

  李娜是中国人,她熟悉、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中,但她又每每以西化思维炮轰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与中国球迷、媒体交恶,这种矛盾的根源是什么?老外喜欢率直的李娜,但中国人却无法接受这种失敬的行为,认为她在“耍大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李娜行为、思维,有什么内在联系?

  孙嘉晖:每次聊起李娜,总会和那些火爆的桥段分不开,所以我说李娜是“话题女王”,当然,这并无贬义。

  彭延媛:李娜这一代球员,都是在两种制度当中成长起来的,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生活方式的矛盾和冲突。我认为,李娜无法和自己达成“和解”,她是一个很较真的人,还钻牛角尖。一般人在遇到冲突时会绕过去或暂时接受,以后再理解、思考,但她不能。其实,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有这一面,他们面对矛盾时,没办法与自己和解,容易出现极端的言行,只是每个人的表达不同。

  许瑞平:李娜长期在国外打球、生活,对中西方的体育氛围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同时,她本身的思维方式也无形中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显然她自己对这些影响是接受的。

  孙嘉晖:我听到一个段子:“湖北省体育局想花30万元请李娜打全运会,而她说‘我给30万,能不能不打全运会"。职业化和回报地方队的冲突被激化了,但彭帅两届全运会拿了8枚金牌,还拿到了大满贯女双冠军,因此,很多人对李娜的行为表示不解。

  彭延媛:我个人觉得,她心里不排斥国家概念,她排斥的是大家把她说出来。记得在央视名嘴张斌主持的《风云会》中,她说“怎么能说我不爱国呢,很多人是因为我认识中国的”。我推测,她不希望别人讲出来,给她太大压力。

  归根到底,是因为她的成长环境和背景对她影响太大,她的安全感不强,看她外表很强悍,实际上是个小女人。

  在今年处于低潮期时,现任教练卡洛斯让李娜回武汉找昔日恩师余丽桥聊天,希望她打开自己关闭的那扇心门,做一个真正的世界冠军。李娜很不自信,但还是去了,而且聊得很好,与余丽桥冰释前嫌。卡洛斯多次辅导李娜,要有感恩之心,知道国家的概念、意义和价值,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这是一名冠军球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和面临的挑战。如何看待球员正确处理心理问题?

  个性太复杂,“娜”需要被驾驭

  彭延媛:在李娜的几任教练中,托马斯的技术是很强的,而卡洛斯对人的认识能力最强,这正是李娜所需要的。你看,现在李娜的心理稳定很多了,但她毕竟30岁了,性格的成型有很深层次的原因。

  孙嘉晖:李娜在自传中有详细的描述,14岁失去父亲,严厉的女教练余丽桥,沉重的心理压力,急于摆脱这种状态的青春躁动……我觉得卡洛斯不单单是一位高水平教练,还是一位抚慰球员心灵的心理治疗师,而李娜最需要这样能“驾驭”她的禅师级人物。

  许瑞平:其实,网球界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成功模式,关键看是否适合自己,李娜的个性比较复杂,找一个特别适合自己的教练很不容易。

  孙嘉晖:今年法网期间,卡洛斯看着李娜输球,满脸的无奈,还有诡异的笑容。小道消息说,卡洛斯执教李娜一度也很费劲,甚至在法网后,卡洛斯萌生退意,这一点得到了李娜的证实。法网后,李娜提出想退役,卡洛斯说:“好啊,明天我们就回家。”我觉得卡洛斯用一种超脱,驾驭了李娜,最终李娜回心转意。

  彭延媛:卡洛斯让她找余丽桥,是想帮助她怎么去接受自己的过去。她不愿接受那个老被骂的、不被教练认可的李娜。不安全感让她习惯性地封闭自己,敏感、戒心特别强,特别容易和外界产生矛盾。

  李娜和媒体交恶由来已久,从最早打全运会,被家乡媒体炮轰;再到她多次“放炮”被媒体爆炒。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生,李娜似乎并不懂新闻规律。她对中国媒体的不信任和接受采访的选择性,是一种受伤害后的过激反应吗?

  与球迷、媒体交锋“娜”是表象

  许瑞平:李娜与球迷、媒体的交锋是表象,比如北京奥运会她是在球迷嘈杂严重影响比赛的前提下让球迷“闭嘴”,网球专业人士都理解她。国内一些媒体不够专业,李娜吃过苦头后自然会自我保护。

  本质上说,李娜的言论并不是绝对错误、没有道理的,但她的言语表达方式比较直接,让很多习惯委婉、含蓄的中国人接受不了,比如“三叩九拜”。

  彭延媛:说李娜对外国媒体好,容易敞开心扉,我很不以为然。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也曾对李娜进行采访,特别是她刚出名的时候。法网夺冠以后,这种机会少了,并不是李娜不向中国媒体敞开心扉,只是她说了真心话,被媒体炒作了,变了味道。

  孙嘉晖:卡洛斯明确表示过,希望李娜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这是顶尖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而且也是球员价值提升的关键。

  彭延媛:我还是那个观点,我们对于运动员的个性有些“叶公好龙”了,运动员没个性,大家乏味,有个性了,又说不像中国运动员了。

  孙嘉晖:有球迷说,李娜距离“国家英雄”只差一步,如果她能像姚明一样“聪明”,善于应对媒体,或许就成功了。

  彭延媛:网球是个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运动,她自己认为压力已经够大了,不愿意承担其他方面的压力。

  李娜与地方体育局、赞助商的关系方面也不尽如人意,因此,新华社抨击她“不职业”。作为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李娜是否应该用自己国际化的一面去推动、引导网球运动的发展,让青少年学到明星典范?她似乎对此没有表现出兴趣,这又是为什么?是中国运动员传统教育的缺失,还是心理辅导方面不够?

  成败都是因“娜”样的性格

  许瑞平:个人认为,作为一个运动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本身就是榜样。如果额外给运动员施加外部压力,对其个人的运动生涯未必是好事。刘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孙嘉晖:我认为李娜的个性是招牌,但作为中国身份的最大受益人,她与中国血脉相连。因此,在享受了明星待遇,名利双收的同时,也应当承担公众人物的责任和义务,她的教练、团队、经纪人和亲朋有必要辅导她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许瑞平:李娜的“成”“败”都和她的性格密不可分。她的成功和围绕她的争议都和她的性格存在直接关系。

  李娜性格表现出典型的“敢为性”和“恃强性”,前者表现为她冒险敢为;后者表现为好强固执。其实性格无所谓好坏,只是李娜在这两个性格维度上表现比较极端。但作为运动员来讲,其实这些性格品质是值得提倡的,因为顺从的人往往成为不了优秀的运动员。

  这种性格特质促使她敢于突破举国体制,敢于“单飞”,向未知挑战;也导致她在公众面前显得有些冒失。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30/content_2372334.htm report 3770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邬恺山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本期特邀嘉宾CRI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彭延媛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心理学助理研究员许瑞平正所谓“无风不起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