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昕夺女子十米台金牌 跳水赛场诞生13岁小冠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今天下午,十二运跳水比赛产生了女子十米跳台的冠军。决赛共有五跳,前三跳的成绩在12名参赛选手中仅列第六的山东烟台姑娘刘昕,凭借最后两跳的出色发挥,战胜奥运冠军陈若琳获得了冠军。在十米跳台之上、在巨大的劣势之下,个头娇小的刘昕,身有静气,一派大将风范,而到了赛后面对记者的时候,小姑娘说话宛如“背书”一般,显得比比赛时可要紧张多了。

  现场 最后一跳“捞”回金牌

  预赛、半决赛之中,刘昕均名列第一,但跳水比赛的成绩不带入决赛,到了决赛之时,一切还得“从头开始”。由于半决赛排名第一,在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中,刘昕每一轮都是最后一个出场,现在的观众很快就认识了这个小姑娘,因为即使在同台竞技的运动员之中,她的个头也是最娇小的。前三跳过后,刘昕表现一般,她的成绩排在了第六位,此时个别山东记者,已经放弃了对刘昕的期望,离开了比赛现场,刘昕则用最后两跳近乎完美的发挥,让这些人捶胸顿足后悔莫及——第四跳,刘昕得到了91.20的高分,她的总成绩达到323.60分一下子跃升到第二位,当然距离此时排名第一的江苏名将吴圣平的330.30分还有不小的差距;第五跳,吴圣平正常发挥,现场的绝大多数人,此时都认为冠军已落入吴圣平囊中,甚至有人开始提前向吴圣平表示祝贺,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刘昕贡献出近乎完美的一跳,空中姿态优美,入水完全压制住水花,这一跳刚结束,全场即爆发出热烈掌声,有裁判打出了全场唯一一个10分,凭借这一跳,刘昕逆转对手,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揭秘 从广西“挖”来好苗子

  13岁、身高1.31米、体重26公斤,刘昕可能是十二运跳水赛场上最娇小的冠军了。在与获得亚军、季军的选手合影时,个头只能到人家的肩膀那儿,而她的偶像、著名运动员陈若琳只获得了第四名,这对于刘昕来说,应该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刘昕说自己平时训练之余,都会观看陈若琳的比赛录像剪辑,此次参赛之前,教练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教练就让我开开心心地跳就行,只要按照训练时讲的要领跳了,就是最好的。 ”

  刘昕来自山东烟台,据她在烟台的教练讲,“这孩子应付压力的能力特别强,从小独来独往惯了,她这样的性格,不太会受到外界压力的干扰。 ”这应该是促成刘昕逆转夺冠的一大有利因素。刘昕为何从小“独来独往”?因为她原本是一名广西孩子,不过与其他“联合培养”的选手不同,刘昕早就正式成为“烟台运动员”了。她从5岁时开始练习跳水,8岁时被烟台的教练选中,带到了山东。那是2008年年初,烟台跳水队从广西共选了3男1女四名好苗子,刘昕并不是很合群。由于路途遥远,刘昕只能在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跟亲人团聚,平时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在烟台、在济南训练、生活。这一次在沈阳夺得全运会冠军,刘昕有什么打算?小姑娘说想在沈阳多待两天,“走一走,转一转,玩一玩。 ”

  师说 夺冠动作“第六次用”

  就在比赛前夜,山东省体育局有关人士都在忙着为刘昕减压,他们强调“这孩子岁数还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大赛,咱们不能给她太多压力,最后比成什么样,我们都高兴”;比赛进行的过程中,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政、刘明等人在看台上也一直为刘昕捏着一把汗;但就是在刘昕的情况最危险的时候,山东省跳水队总教练、前著名跳板运动员周义霖也没有放弃希望,他说这个孩子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水平,不会一直表现得像前三跳那样差的,果然,特别争气的刘昕还真的就成为了冠军。刘昕到底赢在哪里?周义霖说“这个孩子赢在心无杂念上”。

  说起刘昕的“进步”过程,周义霖笑了,“这孩子这么小,很简单啊,她这些动作是5月份才学会的。 ”记者随后问到,“这么说,刘昕是学会了动作没几天,就参加了在上海进行的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从而获得了此次全运会的参赛资格”,周义霖一听更乐了,“没错,从那次比赛开始算,一直到刘昕获得全运会冠军,她总共是第6次使用这套动作。 ”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30/n385466274.shtml report 1802 今天下午,十二运跳水比赛产生了女子十米跳台的冠军。决赛共有五跳,前三跳的成绩在12名参赛选手中仅列第六的山东烟台姑娘刘昕,凭借最后两跳的出色发挥,战胜奥运冠军陈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