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复仇日本难掩拦防低效 以高制快不行亚锦赛咋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8月31日,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战至总决赛第四天,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3-2(25-16、18-25、26-24、21-25、15-13)复仇日本喜获总决赛的四连胜,不过拦防低效让女排姑娘们打得步履维艰,备战亚锦赛需要想出抑制小个子主攻江畑幸子和当家球星木村纱织的有效方法。

  复仇日本难掩拦防低效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2-3(26-28、25-23、23-25、25-23、16-18)惜败给日本无缘四强,当时的总比分是115-117只落后2分;时隔一年后的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客场再战日本则是以3-2(25-16、18-25、26-24、21-25、15-13)惊险闯关,总比分恰恰是以105-103超出2分,这对于调整阵容的双方球队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不过,女排姑娘们在庆祝大奖赛13连胜的背后,确实应该对于本场比赛所暴露的问题进行反思,此役首发阵容是主攻惠若琪(1米92)和朱婷(1米95)、副攻徐云丽(1米96)和杨珺菁(1米90)、接应曾春蕾(1米87)、二传沈静思(1米86)、自由人陈展(1米80),平均身高达到1米91,却在进攻、拦网和发球得分环节分别是以66-70、9-10、7-8全面落后,特别是拦防之低效需要敲响警钟。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五局总计有66次拦网机会,其中破坏性拦网就多达27次,前排副攻徐云丽、马蕴雯和杨珺菁就分别贡献出6次、3次和3次,后者甚至是1次拦网得分都没有。受此影响,后排防守压力过大而导致起球质量很差,总计119次防守机会,失误次数就高达37次,占全部起球数的26%,而队长惠若琪和自由人陈展就分别失误有10次和8次。

  亚锦赛抑制主攻成关键

  平心而论,日本女排副攻岩坂名奈和大竹里步的牵扯能力并不是很强,前者只有5扣2中,后者则是10扣3中,这对于打满五局的数据统计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体现在比赛当中,女排姑娘们在前排的拦网预判移动和起跳时机选取都表现得不是很成功,身高优势占优却由于陪跳而无法及时移动到位,导致集体拦网的缺口较大而频繁被借打手。

  受此影响,中国女排的后排保障球员则是由于拦网线路不够明确,导致自身的防守卡位不好预判,前后排缺乏相互呼应而导致漏洞频出,再加上主攻朱婷和接应曾春蕾习惯性站位过死,面对日本女排的打吊结合又办法不多,临时地前扑后挡自然是无法高效起球。

  身高只有1米76的江畑幸子,面对巴西一役被抑制得非常厉害,待到再战塞尔维亚直接被主教练真锅政义雪藏。不过,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对于她的拦防就不够成功,无论是迅捷的前后排攻击速度,还是娴熟的打手出界手法,直到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拦防招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位矮个子主攻劲收36分、49.23%的扣球成功率。

  同时,身兼攻防核心的队长木村纱织,对弈中国女排也是交出进账26分、成功率42.86%的不俗成绩单。由此不难看出,只有19岁的宫下遥被日本女排扶正到主力二传位置,虽然出现偶尔攻传失配,但较为迅速、精准的传球技术还是让中国女排吃尽苦头,今天就让主攻锋线江畑幸子和木村纱织联手贡献出62分,如何卓有成效地抑制住这两位得分尖兵,无疑是摆在主教练郎平面前备战亚锦赛亟需解决的难题。(任煜寅)

1.你对中国3-2险胜日本满意吗?





2.中国VS巴西,你关注什么?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31/n385560627.shtml report 5547 [相关]中国女排3-2险胜日本..|女排擒美国豪取三连胜..-->组图:中国女排3-2日本北京时间8月31日,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战至总决赛第四天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