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安排2575例兴奋剂检查 运动员戒心还需戒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周婉琪

  兴奋剂与反兴奋剂,是魔高还是道高?

  运动员为保持清白,有戒心还需戒嘴!

  十二运已经全面开战,广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重申,力争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广东军团要严格赛风赛纪、对兴奋剂“零容忍”,宁可力争有质量的精神文明金牌,也不要违纪违规的冠军。

  据悉,为保证干净公平的竞赛环境,十二运将安排2575例兴奋剂检查,包括2300例尿检和275例血检,总量比上届增加了261例,上升12%,还将采用生物护照检测,要以“零容忍”和“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为坚决态度。按照一些基本原则,十二运的兴奋剂检查不排除尿检血检同时进行,冠军肯定要查、前三名会抽查一个、前8名也会抽查一个,但具体的检查计划是保密的。十二运反兴奋剂中心在提前决赛的竞走、马拉松、网球、现代五项、女排等5个项目已进行了184例尿检、42例血检以及24例运动员生物护照的检查检测。

  只要有利益存在的地方,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兴奋剂问题也是一样。多年反兴奋剂斗争的实践与经验表明,全运会年是兴奋剂的易发年、高发年。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上半年针对全国运动员的6400个抽查案例中,共发现17个药检呈阳性的案例,是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而2012年全年所查出的案例也不过14例。

  对于反兴奋剂,广东军团的态度是明确的。虽然,近年来广东被查出兴奋剂阳性的只有零星个案,是全国体育大省中最低的,但即使是零星的个案也仍在时时提醒着兴奋剂违规风险的存在。现时,全运烽火已经在辽宁燃起,针对全运反兴奋剂工作,广东军团当然也已经采取了严密的组织和管理措施。也许,违法违规可能没人想去以身试法,但误服误用却存在着说不清控不准的概率。所以,广东反兴奋剂那根弦,从现在开始却绷得更是紧紧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过:“禁药不可能从体育中彻底消失,因为欺骗是人类的某种本性。”兴奋剂和反兴奋剂将进行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今天,我们也请来广东省体育局科研宣传与交流处处长、教授李捷博士讲一课“兴奋剂ABC”。

  doping(禁药)禁药不仅仅是兴奋剂

  严格来讲,兴奋剂只是“禁药”的其中一种类型,“禁药”的概念包括所有禁用的物质与方法,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清单上所列已有过千种。

  现今被查出阳性的个案,以蛋白同化制剂、四氢大麻酚、利尿剂、瘦肉精为多,大多都是用于增强肌肉力量。看起来,更多的兴奋剂个案发生在田径、游泳、自行车、船艇等我们俗称“体能类”的8大项目中,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认识上的惯性与限制,例如我们说通常不用兴奋剂的体操项目,其实体操运动员同样也需要力量,理论上,任何体育项目都存在使用禁药的风险,但如今我们所做的反兴奋剂检查,仍然向传统的“体能类项目”明显倾斜。

  temptation(诱惑)“查不到”是最大诱惑

  服用兴奋剂,根本上当然是利益的驱使。同时,愿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东西也是人性的一个特点,明知可能是骗,他也会愿意相信某样东西别人吃过,有用而且查不出,结果博一把就中招。

  如今,反兴奋剂的检测技术与灵敏度高速发展,侥幸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例如常见的克伦特罗(瘦肉精),以前的检测标准是2纳克,目前已经精确到0.2纳克,有些物质的检验分析水平已经接近极限。同时考虑到新型兴奋剂出现的特点与分析技术的演进,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还设置了“8年追溯期”,设立了将尿样和血样留存8年以备复查的机制。

  另一方面,很多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本来是用于临床疾病的治疗,造福人类,但一旦被利用也有可能变成魔鬼。例如基因技术,它令很多疾病的治疗变得前景光明,但也被人用于研发基因兴奋剂,基因兴奋剂被认为是禁药的发展趋势,检测难度巨大,为此,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已经将此列为重点防范与攻关的课题。

  food(食物)运动员饮食难有自由

  运动员天南地北去比赛,应该是尝遍天下美食吧?想得美!别说比赛了,光是备战全运会,全封闭训练的广东运动员就被明令不准外出就餐,饮食全部要在队内解决,哪怕是喝一口水都要防陷害,不知根底的水不能喝,打开过的、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都不能喝。

  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威胁着体育领域。运动队从食物来源就开始监控,建立食品安全链,饭堂要留存食物样品备查,在菜式比例方面也要尽可能减低风险,例如牛肉含瘦肉精的几率远高于猪肉,就要相对少吃,又例如猪内脏之类高风险的食物是肯定不吃的。即便是平日的饮食,运动员也要非常注意,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做过几百份的食物调查,并据调查结果发出了相关的饮食指引,类似海鲜、禽类的风险就较低。

  antidoping(反兴奋剂)做运动员真不容易

  为什么不能使用兴奋剂?从“女汉子”、“毋仔生”及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等身体原因,到道德、文化等各层面,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但这些显然都不够,无论国际还是国内,以法律作为高压政策与手段更为现实的,很多国家已经建立了严密的法规与控制网络,一旦触雷就是犯罪。

  根据《反兴奋剂条例》—“我对我服用、注射或进入于我身体的一切药物,负有最终的责任。如果您不能绝对肯定是否可以使用某种药物,或不清楚某种药物是否包含禁用物质成分,那么就不要使用该药物!”运动员必须对进入自己体内的东西负责!

  当运动员真的不容易,不管赛内赛外,不管你在运动队还是在家,你都需要报告你的行踪,随时随地接受飞行药检,从见到药检检察官那一刻开始,原则上你就不能离开其视线,直到药检完成。

  energy(能量)营养品也有高风险

  运动员通过摄取不同能量物质,俗称营养品,可以达到增强力量、提高注意控制能力、提高反应速度等目的,它的主要成分是糖,糖跟代谢有关。营养品的使用是非常个体化的,只要不是禁药清单上列的物质与方法均可以使用。

  不过,营养品同时也具有高风险。本来,营养品是有一个严格的准入制度的,必需出具有效的兴奋剂检测阴性报告,而每个运动队的科医人员都必须上交营养品方案,经审查批准方可使用。然而,如果仅凭商家那一纸报告就真系“死得人多”。凡是需要使用的营养品,广东都会统一送到国家反兴奋剂中心进行检测,已经不止一次发现某些产品与其报告完全是“偷梁换柱”,百分百是假货。

  biological passport(生物护照)卓有成效的手段

  北京马拉松冠军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十二运采用生物护照检测,这令“生物护照”成为了一个时髦词。其实,“生物护照”是一种抽血检测,大概有个7到8项的人体敏感指标,通过对选定运动员进行长期纵向血液指标监控,建立一个运动员自己血液指标变化的模型,每次检测的数据都会进行计算和分析,并与其模型进行比对,出现异常波动即可能被怀疑使用禁用物质,一旦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就可以被判定为兴奋剂违规成立。不过“生物护照”需要长时间的连续监测与数据跟踪,中国的运动员生物护照计划从去年4月18日开始实施,检查人数到目前大概有100人。

  penalty(处罚)阳性不一定有罪

  据悉,十二运的兴奋剂检查,只要出一例A瓶阳性,则无须证实就马上终止该运动员参赛,取消其运动成绩,所属代表团也将失去精神文明奖,就算最后有充分证据证明运动员是无辜的,最多也只是免于对运动员的处罚。

  兴奋剂检查与查处是有一定的处理程序的,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对A瓶检查结果不服,运动员可以申诉,开B瓶仍有问题还可以召开听证会进行辩解。在国际上,兴奋剂属于法律问题,证据不足只能做无罪推断,可不是能轻易就判运动员终身禁赛的。

  事实上,的确也存在误服、不知情服用,甚至陷害等具体情况,虽然运动员证明自身清白的难度很大,但只要证据充分,是可以免于处罚的。德国乒乓球运动员奥恰罗夫就曾尿检呈阳性,但后来他成功证明是因为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肉类食品而免于处罚;美国也有田径运动员成功证明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商家提供的营养品而免于处罚,据说其法律文件厚度超过5厘米,而提供营养品虚假报告的商家为此承担了法律责任。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01/content_2374507.htm report 3942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兴奋剂与反兴奋剂,是魔高还是道高?运动员为保持清白,有戒心还需戒嘴!十二运已经全面开战,广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重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