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网女单赛场只剩一朵“金花” 后背小花在何处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曹林波

  早报讯 在美网的第5个比赛日,中国金花“一姐”李娜继续高歌猛进,在四年之后再度闯进美网16强。不过这也是中国金花仅存的硕果,随着彭帅和郑洁相继止步,在大满贯的赛场上,又只剩下李娜一人孤军奋战。

  最近两天,李娜一直在回答有关年龄的问题,虽然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年龄只是纸上的数字,每一天都比下一天年轻。”但是毕竟她已是31岁的“老人”了。

  如今在大满贯赛场上,到处都是年轻面孔,中国金花却依然只能依靠这位“老人”强撑场面。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年之后,如果没有了李娜这位“一姐”,中国网球在国际赛场上的地位会不会一落千丈。

  而李娜的接班人身在何处,至少目前还是遍寻不到答案。且不说与李娜同期的郑洁和彭帅已经完全追赶不上她的脚步。而后辈小花们,甚至还没捅破大满贯首轮这层“窗户纸”,接过金花们的接力棒更是无从谈起。

  李娜的成功会是中国网球的“昙花一现”吗?

  郑洁和彭帅都曾经有过“灵光一闪”。郑洁甚至比李娜更早在大满贯赛场上创出佳绩,2006年拿下澳网、温网的女双冠军,2008年温网又成为首个闯进大满贯四强的中国选手,但是先天的身体条件和接连的伤病,让郑洁没有办法保持状态,2010年和李娜双双晋级澳网女单四强的场面也再难实现。

  彭帅是金花中最早提出“单飞”的,这位全运会“八金王”,也被认为是在技术风格上与欧美选手最接近的中国选手。但是在大满贯的赛场上,彭帅始终没能展现出她在国内赛场上的那种“霸气”,总是难突破第四轮,更上一层楼。

  说起接任者,更多的希望应该寄托在小花们身上。无论是李娜,还是郑洁和彭帅,说起如今的小花,都是羡慕的口吻。“现在小朋友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比起我们当年,机会是越来越多了。”

  但是作为金花“单飞”模式的受益者,小花们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却始终在大满贯正赛难求一胜。她们的身体条件和年龄都拥有优势,但在技术打法上却难有突破,坐拥大好资源,距离金花的差距却越来越大了。

  看来从金花黄金一代,尤其是“领头羊”李娜的身上,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勇于突破的精神,值得小花们学的东西还真不少。

  如今的中国网坛,广受球迷关注,各类赛事争相举行,正是风光无限的时候,但是在李娜之后,这样的热闹是否还能够继续?

  虽然李娜如今的状态如日中天,但中国网坛还需未雨绸缪,努力培养出下一个李娜。否则,万一哪一天李娜真的告别了,中国网球很可能会步“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后刘翔时代”的中国田径的后尘。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75903.shtml report 1155 □本报记者曹林波早报讯在美网的第5个比赛日,中国金花“一姐”李娜继续高歌猛进,在四年之后再度闯进美网16强。不过这也是中国金花仅存的硕果,随着彭帅和郑洁相继止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