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开幕式 > 2013全运开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节俭开幕式在沈阳完美亮相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本届全运会,“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是主题宗旨。昨天的开幕式所呈现的三大特色,也充分体现了这样的主题:经典朴素而节约,回归到体育的本质,真正让全民参与。没有华丽和绚烂,却做到了深入人心。

  特色一【朴素而节约】

  没有炫酷舞美,但亮起“美丽彩虹”

  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与往届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开幕式相比,一个最显著的区别是:放在了下午举行,这也是贯彻“节俭办赛”理念的一项最重要举措。

  下午举行的开幕式,没有了大型舞美和大型制作,取消了大型的文艺表演,没有燃放焰火、没有邀请明星大腕,一些繁琐的添枝加叶的场面予以删减和去除,戒奢从简,返璞归真。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介绍说:“从整体制作来讲,从晚上改到白天,在灯光和舞美等方面节省了不少钱。另外我们在运营和管理方面的每一笔支出都是精打细算,能借用的不租用,能租用的就不去买,每一笔钱都有很严谨和细致的计划。另外,我们购买的演出服等等,并不是一次性使用,而是会在开幕式后分配到参与演出的各个单位,充分合理利用。”

  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本届全运会开幕时,沈阳奥体中心近6万观众摆起了人浪,一道美丽的“彩虹”亮相赛场。原来,赛场每个坐席上都放着不同颜色的歌单,歌单总共有七种颜色,这些歌单上印着的是国歌和本届全运会会歌,而当观众们用人浪的方式先后举起歌单时,整个体育中心就成了七彩的海洋,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

  “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也是节俭朴素的一个最好体现,既简单又做到了充分利用,制造了很好的效果。”杨嵘如是说道。

  特色二【回归体育本质】

  队列操、广播操、太极成主元素

  体育本身魅力在于运动、激情、快乐,举办全运会的目的就是要以体育竞赛为核心,在竞技场上通过体育健儿的顽强拼搏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竞技场外,就是要引导人们崇尚健康、参与热爱体育,把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所展示的,都是体育元素的健身类项目,很好地契合了这一主题。

  队列操、广播体操、太极扇、太极球和武术,这些传统的文化,在开幕式上一一展现。队列操,是中国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广播体操,几乎是每个中国人会做的,唤起几代人的美好记忆;而太极,也是每天能在公园看到的,太极扇、太极球和武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尊重。这些元素都不陌生,用这些体育元素取代大型舞美,是一种尝试。另外,在热场演出时,高跷秧歌、朝鲜舞,这些具有浓厚东北风味的民间艺术形式也齐亮相,在展示体育元素时也增添了文化内涵。

  杨嵘介绍道:“这些表演者中没有专业演员,他们是一群来自大连海事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沈阳艺术学院等等高校的学生,还有一些是普通的社区大爷大妈。”没有明星的演唱,没有超级大腕压阵,开幕式很平民很朴素,杨嵘也戏言,“请大家不要把职业表演,和今天的全民健身展示来做比较。”

  特色三【真正全民参与】

  观众从看台被请到了舞台

  体育盛会,群众共享,这是历届赛事经常被提及的,但怎样来实现?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把群众体育从幕后推到前台,把观众从看台上请到展示台上,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参与全运的热情。在开幕式上展示的,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经常参与的项目。

  “参加展演的演员,都是普通群众,他们把参加全运会开幕式作为荣耀,当做人生大事和自己的节日来看待。这是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一次指导思想的飞跃。”杨嵘这样介绍说,“比如我们的队列操,是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警官学院学生参与,从5月份开始,我们的编导下到每个学校,到6月份开始合成排列,8月15日开幕式所有展示部分进入奥体排列,总体3个月时间。他们从完全陌生,到如今的熟悉玩转。”另外,在开幕式尾声,12条轮滑龙进入场内,这些舞龙者来自12个社区,导演组先后进入12个社区,挨个培训,真正让更广范围内的百姓参与到开幕式中。

  另外,杨嵘也强调,本次开幕式的展示,绝对不只停留在这独一次的展示,“我们不是办完开幕式就完事了,我们这些参演人,从不会到会,今后这个项目,肯定会成为各个单位的保留项目。比如现在的刑警学院,已经把搏击操当做了必修课,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小荣(晨报沈阳专电)

  成功顶了仲满的缺

  许安琪惊艳全场

  大型运动会开幕,旗手无疑是一个焦点。昨日,为江苏代表团执旗的是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队冠军成员、南京姑娘许安琪。从亚青会担任主火炬手到全运会担任旗手,许安琪无疑是最幸运,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人选。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昨日介绍,“按照惯例,选择旗手要综合考虑运动员的形象、身高、人气和运动成绩。本来,代表团计划安排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担任江苏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因为他这几项条件都很符合。不过,仲满开幕式第二天(9月1日)就有比赛,而且男子佩剑项目下午就将进行决赛。为了肩负冲金重任的仲满好好休息,这才重新考虑,最终选择了许安琪。当然,许安琪也是优秀运动员,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

  本届全运会女旗手不多,除了许安琪之外,有名的还有四川代表团的旗手晏紫。因为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许安琪也被媒体称为“开幕式最美旗手”,惊艳全场。

  另外,本届全运会共38个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的入场仪式,各代表团选择的旗手中涉及的体育项目包括篮球排球、网球、游泳、自行车、拳击、跆拳道等多个项目。相比之下,篮球有王治郅(解放军)、王哲林(福建)、孟铎(湖北)、丁锦辉(浙江),排球有王琛(北京)、沈琼(上海)、谢国臣(河南)、隋盛胜(辽宁),这两个产生旗手的传统项目仍然是“大户”,而张继科(山东)、雷声(广东)、鲍春来(湖南)等帅哥旗手的亮相,同样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尖叫。

  呼声很高,但同样没能担任旗手的还有一个重量级运动员,那就是易建联。因为要随广东男篮在吉林备战全运会,阿联缺席了开幕式,也就无法担任广东代表团的旗手了,这让他的粉丝多少有些遗憾。

  特派记者 景正华 吴小荣(晨报沈阳专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76755.shtml report 4307    本届全运会,“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是主题宗旨。昨天的开幕式所呈现的三大特色,也充分体现了这样的主题:经典朴素而节约,回归到体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