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开幕式 > 2013全运开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届全运会开幕 习近平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据新华社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31日下午在辽宁省沈阳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这是近三十年以来首次在白天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为办成一届“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约朴素”的全运会,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开创赛会新风的要求,改变了1987年六运会以来晚上举办开幕式的惯例,改为白天举办,不燃放焰火,而且取消大型文艺演出,改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全民健身展示。

  17时26分,习近平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

  顿时,全场为之沸腾,观众纷纷举起手中彩色歌单,从中间向两边扩散,人浪滚滚,瞬间形成一道壮观而绚丽的彩虹。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17时31分,激动人心的主火炬点燃仪式开始。3位辽宁籍奥运冠军李玉伟、姚景远、陈跃玲高擎火炬跑进体育场,经过其他18位辽宁籍奥运冠军和冠军教练员,以及“当代雷锋”郭明义、“英雄航天员”张晓光、“载人深潜英雄”刘开周等3位辽宁社会各界优秀代表的传递,最终,12名象征着未来和希望的少年儿童用取自大连老铁山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圣火,点燃了命名为“汇聚”的火炬塔。火炬塔缓缓分节,拔地而起,表达了炎黄子孙期待中华民族“节节高”的吉祥祝福。

  第十二届全运会主赛区设在沈阳市,辽宁省其他13个地市均设有分赛区,共有9000多名运动员参加31个大项、350个小项的比赛。全运会将于9月12日闭幕。

  节俭意味着什么?

  “从1984年到2012年,成为全国连续8届夺得奥运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在奥运冠军榜上深深烙上了湖北印记。”带着这样的介绍,湖北代表团在沈阳奥体中心相登场亮相。不过,相比在奥运会上的光辉成绩,湖北还需在全运会上把自己的名字打得更响。

  全运会将和开幕式一样

  不追星

  由于比赛规模缩减,参赛单位和参赛运动员也有相应的减少。本届全运会参赛单位由上届的46个压缩为本届的38个,减少的8个都是行业体协代表团。

  除了参赛队伍,本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比上届减少了1221人,代表团总人数比上届减少了1666人,包括连开幕式的演出都没有大牌明星的压轴。而和上届全运会相比,本届全运会也缺少了刘翔、李娜这样的明星,外界也都在担心没有大牌明星压阵的全运会会不会显得有些星光黯淡。

  “本届全运会将开创全运会的一个新纪元。”湖北省体育局竞技处主任水宾参加过几届全运会,作为湖北代表团的一员,亲身体验了沈阳全运会开幕式后的他告诉记者,越往后的全运会将越和赛事本身相结合,而不是一味的“追星”。

  湖北也需要一届全运会

  会争取

  早在几年前,湖北就递交了2013年第12届全国运动会的申办报告。不过,当时辽宁获得了举办权。“办赛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水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中部地区除了四川举办过全运会的比赛,其他城市都还没有举办全运会的经验。

  对于昔日的体育强省湖北来说,目前正需要一届举办的经历。“湖北需要这样的赛事来重新带动体育的发展。”在2011年申请2017年全运会时,连续第四次申办全运会湖北输给了天津。目前,湖北省体育局也在全力争取2021年的全运会举办权。“参加了那么多届全运会,真想在家门口办个看看。“水主任说。

  湖北代表团预计夺9金

  超上届

  在本届全运会的31个大项中,只有竞走、马拉松、男女排成年组、网球、现代五项和跳水已经在开幕前开赛。湖北代表团除了赵芸蕾在奥运会所带入的两枚金牌,还在跳水上斩获一枚金牌,目前奖牌榜上以3枚金牌排在第14位。

  “目标是超越上届赛会成绩。”这是本届全运会湖北代表团的目标。上届全运会中,湖北只获得5枚金牌,加上奥运会所带入的7枚金牌,成为中部地区前三的省市。本届比赛,虽然湖北代表团奥运会所带入全运的金牌较少,但是在本届比赛中,湖北争金夺银的亮点颇多。“各个运动队的金牌项目加在一起,应该能有9块。”湖北代表团一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不出意外,湖北代表团将在本届全运会创造不俗的成绩。

  短评

  第十二届全运会8月31日下午圆满开幕。在104分钟的开幕式上,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礼花焰火,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运动盛会,如此“瘦身”备受关注。

  没有大腕的开幕式,是全运会开创节俭新风的标志。十二运开幕式定位于力求节俭、回归体育、全面参与。开幕式时长大幅压缩,取消文艺演出,还体育本色,还群众主角。正如西方谚语所说,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体育就是要像体育的样子,开幕式搞成文艺晚会就会跑题。

  从开幕式这张全运会的“面子”上开刀,仅是全运“立体减肥”的一部分。经费预算大幅削减,参赛运动员比上届减少了1221人;主办方取消欢迎和答谢宴会,不安排超规格套房,不赠送纪念品和土特产。

  不做加法多做减法,适应了人民群众对全运会的期待。规模过大、投入过大、压力过大,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全运会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十二运从各个环节大幅精简,迈出了改革创新的重要一步。

  怎样节俭,怎样瘦身,这些可以继续讨论改进,但节俭这个原则,将是以后不变的旗帜。(新华社记者徐扬)

    沃3G现场快报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77463.shtml report 2795  据新华社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31日下午在辽宁省沈阳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这是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