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开幕式 > 2013全运开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导演透露全运开幕背后细节 道具能租租能借借

来源:南方日报

  如何在节俭的同时办好开幕式,昨日辽宁全运会开幕式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开幕式总导演杨嵘昨晚用“很精彩”、“很成功”两个词来形容他的感受。他认为,除了在开幕式筹办工作中尽量节俭花费,群众演员的学以致用也是资源有效利用的一种节俭,“我们最大的财富不是说开幕式完了就完了,而是这些参与者今后依然能够从事这些表演。”

  据介绍,开幕式的节俭首先体现在演出形式上,虽然没有大量的焰火、灯光营造气氛,但同样有振奋人心的方法。比如,在宣布全运会开幕之后,一张不同颜色的小小的歌单,便可以在现场6万名观众的帮助下将整个看台装扮成一道美丽的彩虹。

  在演出服方面,组委会秉承“能借就借,能租就不买”的理念,严格控制演出服装的花费。而且,大部分参演群众体育展演的“演员”着运动服出场,运动服在今后的生活中依旧可以使用。而一些相对专业的演出服装,在开幕式之后,组委会也全部赠与参演的群众,让演出服充分发挥“余热”。

  昨日的队列操表演令人印象深刻,杨嵘透露,参演者来自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警官学院。从今年5月开始,导演来到每个参展单位帮助他们训练,6月份所有单位合成排练,8月15日后整个群体演示部分的参演者才开始在奥体中心合练。

  “不要拿以往的职业表演来做比较,我们的动作达不到专业程度,每个表演者都是大学生或普通老百姓,比如独轮车的表演者就是葫芦岛市曹庄小学的孩子。我觉得开幕式最大的财富,不是表演完了就完了,比如太极扇等节目,已成为参演单位的保留节目,他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都可以继续演出。据我了解,搏击操还成为参演大学大一新生的入学必修课。”杨嵘说。

  对于全民健身展示中的多个节目,杨嵘认为,这些都是百姓比较熟悉的一些健身方式。队列操在很多演出中都能见到,太极、武术每天在公园里也能看到,广播体操更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做。“大家对这些元素并不陌生,我们就是想用体育元素展现体育精神,用体育语言说体育盛事。”

  全民参与全运会开幕式的演出,被看作是“回归体育”的一个举措。其实,杨嵘对这种原生态的演出并不陌生。他曾制作过《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节目,当时在《印象刘三姐》的策划制作过程中,他把渔民原生态生活融进了自己的作品中,真正体现出渔民在山水之间的形态,而这次他面对的是全民健身过程中每一位普通健身爱好者和百姓,他需要做的是把这些人对体育的热爱以及追求在开幕式上呈现出来,真正展现出他们在体育中享受到的快乐。

  ■花絮

  是观众,也是表演者

  昨天的开幕式上,主席台对面的那片蓝色“海洋”成为了最亮眼的部分之一。他们不仅是观众,也是开幕式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身穿蓝色T恤,头戴蓝色帽子的他们,手中翻动黄色、蓝色、红色三色的纸花,时而做起人浪,时而组成各种图案……这些志愿者的表现极大地带动了现场的气氛,也为全运会开幕式增色不少。

  他们究竟是什么人?来自哪里?为了全运会开幕式有着怎样的付出?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在开幕式开始前采访了一位正在候场的参与者、来自沈阳城市学院的大三女生智慧。据她介绍,看台的蓝色区域共由16000名大二、大三的在校大学生组成,分别来自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工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和沈阳城市学院四所高校。

  据了解,为了出色完成全运会开幕式任务,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从19号就开始在学校里开始练习,但到奥体里集中合练的次数只有两三次。“一开始都是在学校里练的,大概上午练一个多小时,下午练一个多小时。”智慧告诉记者,“虽然因为参加开幕式提早结束了假期,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谁也不愿意落下,而且还能够有额外的学分作为鼓励。”

  “一开始训练的时候也会觉得挺枯燥的,不过当开幕式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辽宁人,我的心里还是感到非常激动,能够为在家乡召开的全运会贡献一份力量很自豪。而且参加其他队列训练的那些志愿者比我们练得更累,我们这些付出真的不算什么了。”智慧最后说。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朱小龙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84102.shtml report 1762 如何在节俭的同时办好开幕式,昨日辽宁全运会开幕式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开幕式总导演杨嵘昨晚用“很精彩”、“很成功”两个词来形容他的感受。他认为,除了在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