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自行车 > 2013全运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细数赛场上身残梦不残的倔强人生 理想屹立不倒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何晨阳 孙仁斌

  有些人活着,但梦想却死了;有些人伤残了,但理想却屹立不倒。

  刘馨阳身残梦不残的顽强拼搏,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生赛场没有失败者,只有逃跑者。不妨借此细数一下,那些年,那些“残缺”的“完美”,那些倔强的人生故事,让心回到开始的地方重新上路。

  虽然身陷官司,但南非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体育赛场和人生赛场的双赢,至今激励着世人。“刀锋战士”天生没有腓骨,生下来不久就做了双腿截肢手术,17岁时装上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激发了他的运动潜能,并与短跑结缘。好强的皮斯托瑞斯从不把自己看成残疾人,与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才是他的梦想。

  经过不断的争取和考验,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国际田联终于表示他可以参加健全人奥运比赛。在男子4X100米决赛中,皮斯托瑞斯与队友们在全场几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跑完全程,这支被“特批”参加决赛的队伍为奥运赛场上留下一段佳话,也为这位“刀锋战士”的伦敦奥运之旅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同样鼎鼎大名的“乒坛维纳斯”帕蒂卡出生在波兰格但斯克,出生时就比健全人少了半个右臂。7岁那年,她看姐姐练习乒乓球时,姐姐的教练把球拍塞到她手里,让她也试试。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半年后她就报名参加了波兰残疾人运动会。虽然第一次比赛中一无所获,但却让她看到通向人生辉煌的起点。

  2000年,11岁的帕蒂卡杀入悉尼残奥会赛场;2004年,帕蒂卡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2007年,她首次以正常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欧青赛并赢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这也是波兰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块女子乒乓球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帕蒂卡一战成名帮助波兰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帕蒂卡有着非凡的天赋,但她的成功靠的是勤奋。”波兰乒协主席瓦尔多夫斯基的这段话,或许可以作为她创造奇迹的最好注脚。

  依靠勤奋和坚毅赢得尊敬的还有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他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跨过了马拉松比赛终点,数万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没有选择退赛的他留下了那句史诗箴言:“我的祖国从两万多公里外送我来这里,不是派我来听发令枪声的,他们要我来冲过终点的。”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体育灵魂人物也不胜枚举,中国男篮曾经的“战神”刘玉栋就是一面永不倒的红旗。由于长年大负荷运动,刘玉栋右膝的伤病一直得不到根治,2003赛季结束后接受膝关节手术时才取出十枚碎骨,对普通人来说,有碎骨走路都困难,而“战神”却代表解放军拖着残腿完成了“八一王朝”伟业——7个联赛冠军和连续4届全运会冠军,虽然走路有些跛脚,但球场上的他如生双翅,而秘诀只有一个——永不放弃的坚持。

  人生苦短,譬如朝露,此时不搏,留之奈何?谨以这些励志传奇献给所有不屈的倔强人生。(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91613.shtml report 1415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何晨阳孙仁斌有些人活着,但梦想却死了;有些人伤残了,但理想却屹立不倒。刘馨阳身残梦不残的顽强拼搏,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生赛场没有失败者,只有逃跑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