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圈内人士痛陈青训弊病 金志扬怒批领导不懂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搜狐体育讯 近日,搜狐体育重磅推出特别策划《中国足球十年》。在近十年中国足球下滑的过程中,青训不利一直受到各方强烈的质疑。最后一期节目中,李玮峰、郝海东、戚务生、金志扬等足坛人士一一发声,就中国足球的青训顽疾发表了各自犀利的观点。

  联赛回暖难掩青训薄弱 97年龄段仅200人

  近两年的中超赛场,随着恒大的崛起,各大俱乐部和赞助商纷纷加大了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支持力度。久违的球迷大量地回到了赛场观战,整个中超赛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国足球是否能够迅速走上复兴的道路?在繁华的背后,又隐藏了怎样致命的隐患呢?李玮峰一针见血地指出,“可能现在我们见到一点好的起色,就是看球的人开始多了。现在喜欢去投足球的人也慢慢多了,但现在的问题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而且踢球孩子的水平越来越薄弱。”

  提到如今青少年足球的严峻形势,谢峰毫不讳言,“很多的孩子,比如北京的孩子很少有去踢球的。包括我的孩子,如果他要真是喜欢踢球,我可能会往这方面培养,但如果他无所谓,我可能偏向于让他学习。”郝海东列举的数据更加触目惊心,“我儿子现在国安1997年龄组的队伍训练,说北京的孩子就两三个。两千多万的人口,快比别人一个国家还大的一个首都,1997年踢球的孩子在本地的只有两三个,整个中国1997年龄组的孩子,注册的真不超过200人。”

  行业灰暗吓跑孩子 “三脱离”青训出废人

  谈到青训为何如此惨淡,郝海东痛心地表示,“大家对这个行业所有的认识都是灰暗的,假赌黑、没有升降级、没有孩子踢球、所有的足校乱收钱、进俱乐部要给钱,所有这些东西全都是负面的。”作为后辈,李玮峰则提及一个关键问题,“学习给他们完全耽误了,完了踢球又没有踢出来,那他们未来上到社会中,就相当于一个废人。”

  老帅金志扬也无奈地表示,“拿北京为例,北京国安四队、三队、二队、一队全在香河。脱离了学校,脱离了社会,然后又脱离了家庭,现在韦迪也认识到了“三脱离”,其实我们早就提这个问题了。这一脱离,孩子等到六年以后80%淘汰,他既没有文化又没有学历,在社会上很难立足。”

  踢足球成才率太低 校园足球普及不够

  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为了足球而放弃学业,对于青少年来说无异于一场人生的豪赌,这个原因让很多孩子和家长对于专门从事足球望而却步。基于这种考虑,能够足球与学业兼顾的“校园足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可为何这些年里,校园足球不但没能蓬勃发展,反而日渐式微呢?

  谢峰非常认同校园足球,“可能现在家里头就一个孩子,而且足球成才率确实不高,首先从校园足球抓起,我觉得这是很关键的。”然而,戚务生却道出了校园足球的问题,“现在的形势是什么?学校都集中在一个重点里面,这些学校就一两个代表,范围很小,空间也很小,发展必然受阻。应该是普及开的。”

  学校压根不让踢球 曾经球场纷纷盖楼

  对于如今青训的羸弱,孙继海颇为感慨,“在我这个年龄段里,除了上学我们还有时间踢球,除了写作业也有时间跟院子里的孩子一起玩。但现在的孩子可能吗?所以这不仅仅是现在的孩子不喜欢踢球,我看新闻说学生一踢球老师就给一个处分,学校压根儿不让踢球。或者这个场地怕给弄坏了,等着谁谁谁参观的时候再使。这些小孩没有机会踢球。”

  谢峰有相同的感受,“更多地需要设施,可能我小的时候在北京有很多踢球的地方,现在都盖楼了。”邵佳一也不禁发问,“拿我们北京来说,现在有哪个孩子像我们小时候参与到那种训练呢?又有哪个学校能够提供这个平台呢?我觉得可能就几乎没有了。”

  国青成年随即陨落 以大打小唯成绩论

  除了校园足球和俱乐部青训,中国足球的省、市、地区的专业队,包括国青国少,本来也应该是积蓄后备力量的一条重要渠道。而且相对于成年球队的糟糕战绩,这些球队在过去的十数年间,也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为何这些队伍,也没能为国家队输送太多的人才?为何这些球员,无法延续青少年时期战绩的优势呢?

  当被问及这些问题,戚务生无奈地表示,“青少年这些年的培养,无论训练方法还是总体思路,大部分都是错误的。这十年我们的青少年搞得全是以大打小,以体能为主,大家都要成绩,唯成绩论,对青少年的训练培养就走错了路。”戚务生越发激动地指出,“这个东西就是我们可悲的地方,这种体制要是再继续走下去,我们还是不会有人,更不会产生有特点的球员。”

  早期专业化毁苗子 强压训练只为名利

  对以上青训的怪相,金志扬也深恶痛绝,“为了完成少年阶段要拿冠军的目标,最简单的就是以大打小,12岁的比赛我们用15岁来打,15岁的比赛我们又用17岁的来打,17岁的比赛就用20岁的来打。这种掠夺性的开发,葬送了很多优秀的小运动员,他们本来是很好的苗子,但是为了取得成绩,进行了早期的专业化。”

  金志扬还进一步直言,“他们为了要成绩,把本该专业人员才应该进行的职业训练强压给少年们,那在短期内可能会见效,但从长远的来看,这些孩子就被毁了。这一系列东西都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名利!”

  急功近利破坏根基 培养体系全都错误

  青少年足球一直缺乏应有的重视,即使偶尔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也仅仅是把追求成绩作为唯一的目标。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对于中国足球的根基甚至造成了更大的破坏。“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当这句话完全沦为一句空洞的口号,也许就已经注定了这十几年来中国足球的沉沦。

  “这是肯定的,怎么会好呢?第一批队员,最好的那一批他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他们确实也该退了,但下面的跟不上了。”金志扬的惋惜溢于言表,“为什么跟不上?就是我们的培养体系是错误的。我们的足球根本是什么?根就是青少年啊!本是联赛!抓好青少年解决根的问题,抓好现在的联赛解决本的问题,根和本都抓住了,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

  领导必须了解足球 中国没时间再浪费

  青训到如今这个地步,金志扬怒批足协领导,“足球应该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办,不是说你没踢过足球不能当领导,但你要当了足球领导,必须了解足球的发展规律。不能说他两年以后才明白,那这两年我们干什么呢?肯定都在错误的思想下去干,这种损失太大了。所以在任命足球领导的时候,我们真应该更加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

  金志扬道出了他心目中足协领导的标准,“第一必须是正派的干部,因为我们已经有过教训了,不是正派的干部,毁的不是一批运动员,毁的不是一代足球人,可能毁坏的是两代、三代。第二必须要了解体育的发展,包括足球的发展和当今世界发展的规律。不能说来这儿再重新学习,这样他是学习三年明白了,但中国有几个三年?”

  国人一直在追问和探索,中国足球的出路到底是什么?回望中国足球十年间的风雨历程,中国足球探索和走过的究竟是足球之路,还是成绩之路、名利之路、政绩之路?中国足球不应该只是政绩的铺路砖,不应该只是名利的垫脚石,中国足球应当回归纯粹、回归质朴,让足球成为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球迷们的激情与欢乐、球员们的尊严与骄傲,让中国足球走上真正属于足球的复兴之路。(谦卑的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490207.shtml report 3427 搜狐体育讯近日,搜狐体育重磅推出特别策划《中国足球十年》。在近十年中国足球下滑的过程中,青训不利一直受到各方强烈的质疑。最后一期节目中,李玮峰、郝海东、戚务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