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柔道 > 2013全运柔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柔道师兄弟互助揽冠亚 领队:玩的就是技术

来源:京华时报

  首日比赛决出18枚金牌,北京队拿到3枚成为最大赢家。男子柔道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的两项决赛成为了北京柔道队师兄弟之间的内战,最终安建奇和马端斌分获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冠军。北京队同时包揽了这两项比赛的冠亚军。

  ◎现场

  师兄弟互助夺两金

  男子柔道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决赛,来自北京男子柔道队的师兄弟们会师决赛。他们互帮互助,让北京男子柔道包金揽银!

  安建奇战胜队友李辉夺得60公斤级冠军,他第一时间向北京队所在看台连鞠两躬,感谢队友和教练。“我们的技术交流很多,决赛时候最后一下帮我赢得冠军的技术,就是马端斌教我的,今

  年使出来了。我们平时都是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马端斌是上届全运会男子柔道66公斤级冠军,决赛对手则是大师哥刘仁旺。后者在上届全运会是60公斤级冠军,此次升级出战。最终马端斌战胜师兄,蝉联全运会冠军。

  “我决赛的时候很矛盾,也不敢太使劲。”马端斌赛后透露,自己7年前刚

  开始练柔道时候,就是跟着刘仁旺,那时候的刘仁旺就是全国冠军了,“从什么都不会的小孩,到现在,是我大师哥教会我的。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

  马端斌透露,刘仁旺在首场比赛中伤了肋骨,决赛还打了绷带,自己内心一直很纠结,“不过,我知道大师哥不会愿意我让着他的……”

  ◎领队

  北京柔道玩的就是技术

  比赛首日,北京男子柔道队神勇地包揽金银牌。事实上,上届全运会,北京军团同样拿下这两个项目金牌,此次是完美蝉联。对于这样的垄断性优势,北京男子柔道队领队王耀维自豪地表示,咱北京队玩的就是技术。

  北京的男子柔道在国内的小级别一向具有优势,

  而且往往具有集团冲击的能力。“从北京有柔道队以来,主攻的就是小级别。咱们北京柔道是以技术著称,孩子们聪明,用脑子多,不是用蛮劲。”王耀维表示,“大级别不好找。找到个子大的,但在体能、灵活性各方面常常存在问题。”

  北京队在发展中引进了不少小级别好手。“马端

  斌、李辉、安建奇都是从外地引进的。”王耀维表示,北京队教练每年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到全国各地发掘人才,标准就是技术流。

  正是这样的策略和思路,北京队云集了一批小级别青年才俊,“马端斌是23岁,李辉24岁、何云龙24岁,确实比较年轻。”王耀维说。

  ◎花絮

  安建奇借手机向老爸报喜

  一本战胜同门队友李辉,安建奇昨天享受梦幻一般的美妙。“拿冠军就像梦一样,这是26年来我最高兴的一天。”安建奇借了手机向在老家的父亲报喜,“我爸最希望我能获得冠军了!”

  从小就从河北来到了北京,安建奇练柔道18年,“我以前从来没有拿到过冠军。”在这之前,安建奇最拿得出手的战绩是2007年柔道团体世锦赛的铜牌。

  一路杀进决赛,面对同门队友李辉,安建奇发挥出色,一举夺冠。“完全没有想到会夺冠,真的很意外,预赛我只是第四名。”安建奇坦言,夺冠宛如做梦一般,“也许正是因为没有想到过,才能获得这个冠军。”

  夺冠之后,这位河北小伙子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希望给爸爸打一个电话,“我爸最希望我能够获得一个冠军。”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安建奇甚至没有通知家人关注昨天的比赛。

  比赛期间,手机都上缴了。安建奇接过采访记者递上的手机,试着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喂,爸爸,爸爸,我拿冠军了!我终于做到了!”安建奇有些难以抑制地抹了抹眼睛,“爸,跟我妈说一声。”

  ◎插曲

  领先被判负消极引争议

  安建奇为北京队拿下的全运会首金并不容易,事实上,在他和解放军名将阿拉木斯的半决赛中,整场都领先的阿拉木斯却意外被判负。有些不服气的阿拉木斯一度拒绝离场,引起了小小的骚动。

  在最终的裁定前,阿拉木斯取得一个“有效”,但随后吃了三次“指导”,安建奇身背两次“指导”。距离比赛结束还有8秒,阿拉木斯的一次动作导致自己再度吃到了“指导”。最终在仲裁组反复观看录像后,判阿拉木斯消极比赛,以4次“指导”被判负。解放军和内蒙古两队助威团一片嘘声,场外领队甚至告诉阿拉木斯“先别下场”!在被技术官员劝下场后,阿拉木斯在候场区足足躺了20分钟,此后甚至传出消息,阿拉木斯将放弃铜牌争夺战。直到队友、教练多方劝导,才勉强上场比赛。最终,他没有发动任何像样的攻势无缘奖牌,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也一言不发。

  一位教练认为,阿拉木斯最后那个消极动作其实没有必要,这个判罚处在可判可不判之间,判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判罚显示了这次比赛执法的力度。

  ◎揭秘

  柔道新规则减少争议

  本届全运会启用国际柔联新规则,不允许抓腰带以下部位。结果北京选手何云龙就因为触犯新规,在铜牌争夺赛中直接被判负。

  男子60公斤级季军争夺战,北京选手何云龙背摔内蒙古选手包志华,但这个极为漂亮的动作过后裁判,通过慢动作回放发现何云龙有隐蔽的捞腿动作。在新启用的柔道规则中,运动员直接进攻时不得抓握对手腰带以下部位,因此包志华轻松获胜。

  对于这个结果,北京队教练王晓琨表示,判罚没有问题,新规则对所有运动员都是平等的,而且规则的改变是为了这项运动更好的发展。

  没有争议的原因还由于另外一项新规则——废除裁判举旗定胜负制度,引入录像回放技术。场馆中的两块大屏幕与仲裁席电脑联网,一旦争议场面出现,仲裁席便会回放争议影像,裁判、运动员、教练和现场观众都能清楚看到运动员所有动作。

  “这项规定推行以后争议大大减少,由于没有暗箱操作,比赛不会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表示。

  京华时报沈阳专电记者毛烜磊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05517.shtml report 2579 首日比赛决出18枚金牌,北京队拿到3枚成为最大赢家。男子柔道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的两项决赛成为了北京柔道队师兄弟之间的内战,最终安建奇和马端斌分获60公斤级和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