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自行车 > 2013全运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奥冠军角逐全运自行车赛 中国版“刀锋战士”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全运会赛场上,奥运冠军并不罕见,但残奥会冠军还能站上这个中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甚至还有冲击金牌的机会,这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奇迹。21岁的辽宁小伙子刘馨阳就是这样的一个奇迹创造者。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晨星 刁勇 殷小平

  他被称为中国版的“刀锋战士”

  刘馨阳的奇迹,甚至让他的对手们都感到有些不可意议。昨天记者刚到全运会山地自行车赛场与江苏队的工作人员交流时,工作人员就主动提醒记者:“一会儿的男子山地自行车赛里有个‘神人’刘馨阳,你可以去关注一下他。我们都叫他中国版‘刀锋战士’。”

  在自行车这个项目上,刘馨阳早早地就被视为“天才”,2006年进入辽宁自行车队,两年后就夺得了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的冠军。然而就当所有人都看好他前程似锦时,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的左腿部分神经被摘除,左小腿肌肉运动功能基本丧失,被定为二级残疾。这个意外,几乎宣告刘馨阳运动生涯提前结束。但是,出院后不久,刘馨阳就重新回到训练场。

  如果没有在现场看过刘馨阳的比赛,你根本就无法想像他重新骑上自行车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斗志。穿着骑行裤的刘馨阳左小腿明显比右小腿细了一大圈,车祸留下的疤痕触目惊心。别的运动员在赛场各个区域间都可以自由地行走,但刘馨阳的移动基本上都得靠自行车,下了自行车,他几乎连站都站不太稳。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他对梦想的追求:“我的梦想非常大,我想成中国越野自行车第一人,为了这个梦想,我愿意付出一切。”

  腿上的伤对训练有没有影响?当然有。怎么消除这些影响?更刻苦地练呗,别人练我也练,别人休息的时候我还练。刘馨阳轻描淡写的回答里,不知道凝聚着多少我们所不知道的汗水与泪水。不过刘馨阳的汗水和泪水并没有白流,恢复训练后,他先是征战残运赛场,在2010年广州亚残会上获得3金1银,在伦敦奥运会上又斩获1金2银2铜。不过,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成为中国越野自行车第一人的梦想,在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本来是他计划中,实现梦想的最好舞台。

  他的泪水,换来的是对手的敬佩

  能够成为第一个站到全运会赛场上的残奥会冠军,刘馨阳已经创造了全运会的历史,事实上,成为首位获得全运会和残奥会双料冠军这一荣誉,也一度离他相当的近。

  沈阳全运会男子山地自行车比赛一共要在赛道上骑行7圈,从一开始,刘馨阳就从大部队中脱颖而出,领骑者的位置一直保持到第五圈,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认为冠军非他莫属,然而在最后两圈,他却被对手接连超越,最终以1小时52分07秒的成绩名列第五。

  冲过终点后,刘馨阳并没有像对手们一样在终点处停留休整,直接骑着自行车就离开了赛道。“第六圈的时候,我的车坏了,所以速度慢了下来。”在解释失去金牌的原因时,不知道刘馨阳心里会不会掠过一丝对于命运的无奈和不甘。“我的梦想就是拿全运会冠军,我真的很想拿这个冠军……”说到这里,刘馨阳已经泣不成声。

  这时,获得冠军的安徽老将姬建华走过来,紧紧拥抱住了刘馨阳。“我的年龄比他大不少,我也一直把他当作我的小弟弟。说实话,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佩服过谁,但唯一就佩服他,特别佩服他的精神。他真的很不容易,而且以他的实力,绝对有能力夺得这块金牌,结果因为车的原因没拿到,也可能在家门口作战,心理压力有些大,我真的为他感到遗憾。”姬建华说。

  对于不少人送给他中国“刀锋战士”这一称号,刘馨阳表示自己还远不够格:“我可比不上他,至少我还没登上奥运赛场,还没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过自己。”

  “当然,参加奥运会,那是我更大的梦想。”刘馨阳渴望着一片更大的舞台,来诠释生命的坚韧和顽强。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45988.shtml report 1609 在全运会赛场上,奥运冠军并不罕见,但残奥会冠军还能站上这个中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甚至还有冲击金牌的机会,这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奇迹。21岁的辽宁小伙子刘馨阳就是这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