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跳水四大瞬间:何超尴尬 刘昕懵懂让人难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烁

  本文作者系央视体育频道跳水项目专项记者杨烁

  全运会的跳水比赛历时10天,共计12枚金牌,这项比世锦赛耗时还要长、金牌还要多的赛事,注定会留下更多令我们回味的瞬间。【杨烁博客

  吴敏霞的未来

  全运会的跳水比赛还没有开始,就传来了爆炸性的消息:吴敏霞退赛了。对外宣称因伤退赛的小吴,并没有新发的急性伤病。这对于一个月前,巴塞罗那世锦赛夺冠后,首次透露要过新生活,并被大多数人认为将把辽宁全运会作为告别战的老将来说,无疑让人感觉一头雾水。

  对于一位韧性十足、满身伤病的功勋运动员来说,坚持一次10天的赛事,虽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但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之所以选择退赛,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对未来有了重新的规划——继续坚持自己的跳水生涯。

  如果中国跳水还需要这位老将带领年轻人继续拼杀,并给这位28岁的姑娘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应该还可以在新一届国家队的名单上,找到“吴敏霞”这个名字。只是重新走进跳水池的老将,会在未来的3年中,经历更多的考验与困难。

  何超的尴尬

  何超落选巴塞罗那世锦赛的阵容,是他自己无论如何没有想到的,自然也是不愿意接受的,否则也不会在朋友圈中发表一篇长文,犹如祭奠青春一般的抒发自己的感伤。所以,全运会他是卯足了劲儿,想把自己发挥到极致。不仅仅是因为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也是因为要向全世界证明,或者说,是要向队委会证明。

  但往往事与愿违。8月26日,当21岁的何超与自己的哥哥何冲,在双人比赛中,只要最后一跳109C平均分跳到8.5分,就可以夺冠的情况下。何超动作失败,得到了0分。

  这与他的哥哥在7年前,世界杯上的一幕何其相似。也是1组动作,也是走板出现了问题,也是尴尬的0分。但与何冲不同的是,当年哥哥用了一年多才从阴影中,逐渐摆脱出来;而弟弟则用了3天的时间,似乎已经可以自如地面对比赛。

  单人决赛时,从0分跨越到102.60分,是一个年轻人面对挫折的实力与勇气。全运会的3米板没有新人涌现,但是何超所遭遇的尴尬,以及尴尬过后的成长,应该是这次全运会男板上的唯一收获。

  刘昕的懵懂

  如果按照13岁同龄人身体发育测评的标准,刘昕的结果一定不太乐观,但是在女子跳台上却刚刚好。身高刚过1米4,体重才到50斤,在空中做起动作来又轻又飘,入水也如针一般插向水面。

  在我的记忆库中,原本是搜索不到这个名字的,因为她从来没有参加过全国成年跳水比赛。直到她团体比赛时出色的基本功,以及舒展的动作才吸引了我的目光。而在跳台预赛中更是硬生生将一干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挤到身后,我意识到这个女孩儿不简单,而决赛有可能会“爆冷”。

  果不其然,第4跳6243D刘昕爆发了,而最后一跳5253B她更是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逆袭夺冠,顺理成章地走到我的面前。

  对她的采访,我是跪着完成的。小姑娘轻声细语,不动声色,感觉有些怯生生的,但又没有想象中的紧张与不知所措。对于这个“不知道全运会是什么”、也“不知道全运会冠军意味着什么”、“教练让我比就比,不比也没关系”的小女生来说,也许除了赢在身材上,还赢在了纯净的心态上。

  其实,除了山东的刘昕,四川同龄的任茜,也是一颗10米台上的好苗子,尽管在决赛中仅仅获得了第9名,但是她们的出现,无疑又为中国女台的选择上,多了更多的可能。只是这份懵懂与纯净,不知道在进入国家队后,还能保持多久?

  邱波的必杀技

  邱波比以前自信了,这点从他接受采访时的侃侃而谈就能感受得到。但这份自信无疑与他硬气起来的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7月28日算起来,到9月1日,他夺下男子10米台这枚竞争最为激烈的全运会金牌,短短的35天时间里,他不仅蝉联了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冠军,还在更为残酷的全运会比拼中拿到了10米台和10米台双人两枚金牌,并率领四川队夺得了团体亚军,无疑他是近期最风光的跳水国手,也可以说是全运会最大的赢家。

  当然,这一切都与109B这个难度高达4.1的动作密不可分。

  早在2010年,邱波就开始着手准备这个如同外星人一般的动作,由于他的伤病,时断时续,并没有拿出必须要攻克的决心与勇气。当然,那个时候他只看到了高难度带来的风险,并没有太多考虑高难度带来的收益。直到伦敦奥运会1.8分输给美国人布迪亚,才真正刺激了年轻人不服输的心。1.8分的概念也许对于不了解跳水的人来说,只是一个看似很小的分差,但是对于邱波来说,却是令他心碎的现实。在奥运会6个动作,裁判打出的42个分数中,有任意两个裁判多给他0.5分,结果立刻就会反转。那样也许我们不会看到,今天这样日臻完美的109B。

  正是那个不愿回首的1.8分,让邱波开始了攻克这个超高难度动作的决心。这个1年多的时间里,折磨得他心力交瘁的动作,成为了他的必杀技。全运会上7次使用,7次成功。每跳一出,结果立判,这是109B的威力,也是邱波的本事,当然更是他300多天不懈努力的真诚回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51090.shtml report 2552 本文作者系央视体育频道跳水项目专项记者杨烁全运会的跳水比赛历时10天,共计12枚金牌,这项比世锦赛耗时还要长、金牌还要多的赛事,注定会留下更多令我们回味的瞬间。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