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1岁老将为上海队夺首金 时隔30年再夺这枚金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高娥夺取金牌后向场边的助威团微笑 /晨报记者 顾力华
高娥夺取金牌后向场边的助威团微笑 /晨报记者 顾力华
今年51岁的高娥已是全运会 “八朝元老”。这是高娥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夺得金牌时的画面。 /新华社
  今年51岁的高娥已是全运会 “八朝元老”。这是高娥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夺得金牌时的画面。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孙俊毅(沈阳9月1日电 )

  9月1日的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内决出了三枚射击项目的金牌,上海代表团在本来拥有冲金希望的男子10米气手枪中丢金,却在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收获意外之喜—51岁老将高娥为上海代表团赢得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

  高娥目前主要的身份其实是中国飞碟射击项目的总教练,上海市体育局在其升任国家队总教练前和她签订了协议,换来了这一枚宝贵的金牌—看似“捡来”的金牌,倒是显出了决策者的眼光。

  时隔30年再夺这枚金牌

  30年时间不短,很多运动项目可以经历几代选手的新陈代谢。一名运动员30年前夺得全运会的冠军,30年后在同一个项目中“穿越”到冠军领奖台,这样的奇迹不多见,9月1日全运会的女子飞碟多向决赛就上演了这一幕。来自上海代表团的51岁老将高娥击败了上届全运会冠军、同样是43岁高龄的刘英姿,为上海代表团夺得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而恰好在30年前,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就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1983年的五运会上,首次出征全运会的高娥代表辽宁队斩获飞碟多向比赛冠军。从五运会到十一运会,高娥连续参加了7届全运会,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她夺得该项目的亚军。飞碟项目在室外进行,会受到风向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除了参赛选手的实力和心理稳定性之外,这些客观因素不容忽视,因此要在飞碟项目上取得稳定的好成绩,难度非常大。

  这次是高娥第8次参加全运会,出生于沈阳的她算在家门口作战,但她的身份是上海代表团的成员。今年年初,高娥升任为中国飞碟射击项目的总教练,但在此之前,上海市体育局和高娥签订了协议,她将代表上海代表团出征2013年全运会。

  当高娥在与刘英姿的加枪对决笑到最后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个运动员能够在时隔30年后的同一个比赛重新夺得同一个项目的金牌,这样的奇迹恐怕在世界赛场都不多见,现场记者、观众此时对这位51岁高龄的老将都心怀敬佩。

  “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高娥笑着接受所有人的祝福。30年的奇迹为什么能够上演,高娥的回答很简单,“因为对这个项目,从小到现在有一个追求,特别特别喜欢,总有一种欲望,总想去打枪,一拿枪心里就高兴。”

  高娥对手中的这把枪是有感情的,毕竟已经伴随了她15年,“它跟着我15年了,拿过世界杯总决赛、世界杯的冠军,这次又拿了全运会冠军。”

  和弟子同场竞技会分心

  高娥的身份是特殊的,她既是国家队总教练,又是征战全运会沙场的老将。在和她同场竞技的选手中,其实不少是她的弟子,这种感觉会不会让她举枪时有点奇怪?“其实我很希望她们能够打好,跟她们同场竞技的时候,我会习惯性地看她们动作哪里好,哪里不好。”高娥这样描述她在全运会赛场的两种身份,“确实有点分心,但轮到我打的时候会集中注意力。”

  “时隔30年,比赛规则变了,但我没有变,还是始终有追求。”当有记者问起与30年前夺冠有何变化时,高娥这样回答。其实她不是没想过退役,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一场大风让高娥大失水准,女子飞碟多向预赛之后她列最后一名被淘汰,当时她几乎动了放弃的念头,但3天后她“意外”夺得女子飞碟双多向的铜牌,重新燃起了她坚持下去的梦想。

  高娥坦言,和年轻队员相比,她们这些老将最可贵之处就是那份坚持和职业的态度,“现在有些小孩子喜欢拿手机上网,平时比赛容易分心,我们新一届的教练组要求运动员上靶场比赛的时候不能带手机。当运动员什么时候应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包括身体方面,平时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高娥夺得过两枚奥运会铜牌,最大的遗憾就是与金牌擦肩。正因为这样,虽然已升为国家队总教练,但她仍心怀奥运梦想,“其实我倒是想继续打奥运会。得看我们中心的领导,可能不会打吧。”高娥大笑着说。

  为了坚持梦想,高娥对家庭始终有一份愧疚,“平时陪家里人少一些,好在家人都比较支持我,因为他们也知道我非常喜欢,他们也算牺牲了很多。”

  [链接]

  飞碟射击(clay pigeon shoot-ing)也被直译为“泥鸽射击”。因为最初是对放飞的鸽子进行射击,实在太过残忍,为了保持这项“狩猎”运动的本色,人们开始用替代物(泥鸽),因为形状像碟子,“飞碟射击”的叫法也就普及开了。

  飞碟直径11厘米,一开始是用沥青和石膏做的,现在是用一种环保材料,类似我们生活中用的可降解一次性餐盒,飞碟内有彩色粉末,被击中后会在空中化成一团彩雾,观赏性很强。

  选手使用散弹枪,12号口径(相当于18.5毫米)。子弹重24克,装有约270粒铅丸,发射后能靠散布面的任何一部分弹丸命中目标。

  比赛根据抛出碟靶不同,分为双向、多向和双多向等。比如高娥获得冠军的多向飞碟,比赛每次抛出一个碟靶,距离、高度、方向均不同。碟靶飞行最远距离75米,飞行时间4至5秒,散弹最佳命中距离在35米以内。每一次抛靶,射手允许射击两次,因此射手在碟靶飞出15至20米内完成击发,这就要求射手在0.4至0.6秒内完成运枪、瞄准、击发一系列动作,其动作之迅速、反应之快是可想而知。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9/02/content_1086604.htm report 2987 高娥夺取金牌后向场边的助威团微笑/晨报记者顾力华今年51岁的高娥已是全运会“八朝元老”。这是高娥在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夺得金牌时的画面。/新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向老枪致敬(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