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能否包揽全部七金? 孙杨回答:比赛时见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特派记者 吴情异/文 李杨/图

  和本届全运会开幕首日产生的18枚金牌相比,昨天沈阳的绝对焦点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孙杨。昨天上午,这位本届全运会最大牌的运动员和浙江游泳队一起乘坐航班飞抵沈阳桃仙机场,正式开启全运征程。尽管外界普遍一致看好孙杨将包揽七金,但孙杨却给人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答案:“比赛时见!”

  【现场】

  数十家媒体守候机场

  在刘翔因伤缺席本届全运会之后,似乎只有孙杨能够承担起全运偶像的重任。昨天上午10点05分,浙江游泳队乘坐的航班飞抵沈阳桃仙机场。机场已经有数十家媒体记者在此守候,这样的盛况似乎只有在诞生首金的柏叶基地射击馆才能看到。

  10点半,浙江游泳队走出了机场通道。和其他队友全部身穿荧光黄色运动服不同,孙杨身穿深黄色运动服,在人群中十分显眼。很多机场的志愿者以及安保人员都认出了孙杨,拿起手中的相机就给这位人气偶像拍照。

  昨天抵达机场的时候,孙杨看起来心情不错,一直和身边的队友有说有笑。“对沈阳机场的第一印象挺好,我感觉这里大气、干净,还不错。”孙杨以这样的开场白,笑着开启了他的本届全运会之旅。

  【目标】

  没说要拿多少枚金牌

  从伦敦奥运会时为中国游泳队在男子项目历史性地首夺金牌,到巴塞罗那世锦赛以三金的战绩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奖”,孙杨用实力证明他在泳池的领军地位。不过因为在世锦赛夺冠时的成绩比之前的成绩有所下滑,外界认为孙杨的有氧能力出现问题。对此,孙杨回应道:“(世锦赛)回来有个短暂调整,之后的训练主要是针对速度方面的训练,增加速度,而有氧训练会在明年开始弥补。”

  本届全运会,孙杨除了参加4个自由泳单人项目比赛外,还将参加3个接力项目的争夺。由于全运会采取特殊的金牌计算办法,在伦敦奥运会拿到2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的孙杨,在全运会大幕开启之前已经5金在握。本届全运会,孙杨的夺金数量可能达到两位数,从而打破上届全运会邹凯创下的7金纪录。不过谈到这些孙杨显得极为低调,只是摆摆手笑着说:“尽力吧,反正尽力比好每一个项目,没有说一定要拿到多少枚金牌。”

  【焦点】

  称与朱志根配合很好

  这是孙杨结束巴塞罗那世锦赛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也是与朱志根重归于好之后的首次合作,外界自然关心师徒两人又走到一起的细节,不过孙杨并没有透露过多内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挺好的,现在一切都好,反正听从领导的安排,这个月(和朱志根)配合得都很好。”

  对于这个话题,朱志根本人似乎也不愿多谈:“这其中没有什么过程,因为这次全运会我手底下运动员人数比较多,所以对他的照顾可能少一些。”而有意思的是,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孙杨本人明确表示重回朱志根麾下是“服从领导安排”,所以,朱志根这样的回答也就不难理解了。倒是昨天前往机场接机的张亚东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细枝末节,“对孙杨来说,他在世锦赛拿到三块金牌,这让他的心态得到了一些改变,可以说是在心结上得到了一些缓解,所以才促成两人能够很好合作起来。”

  【声音】

  100米自由泳当锻炼

  在孙杨报名的7个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男子100米自由泳——这是他首次在大型赛事的尝试,也将是他从中长距离之王到挑战全自由泳时代的新开始。目前孙杨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是自己的浙江队队友吕志武,后者今年上半年游出了48秒多的成绩。

  对于孙杨参加100米自由泳比赛的前景,朱志根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这次在全运会让他锻炼一下,只是尝试一下究竟能够游到多少,下一步估计到明年亚运会才会真正让他在这个项目上有所发展。”

  ■ 记者视点

  简约而不简单

  没有璀璨灯光,没有礼花焰火,改变了六运会后晚上举办开幕式的传统;

  没有明星大腕,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预算开支从9000多万元减到了900万元;

  没有大型文艺演出,改成了全民健身展示,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让人耳目一新;

  即使在最激动人心的主火炬点燃环节,也没有运用太多特技,而是由12名少年儿童一起点燃,以象征全运精神薪火相传……

  记者曾经采访过多届全运会,印象中几乎一届比一届奢华,花钱一届比一届多。但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不禁让人想起一句广告词:简约而不简单。

  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开幕式已经证明了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在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浮夸风越演越烈的当下,在全运会备受争议的今天,这样一届简单乃至有些简陋的全运会开幕式,应该是顺应民心的最好方式;但简单节约不代表不精彩,喝彩和掌声经久不断,足以证明这次全运会开幕式极其成功。

  当然,对于以往以“黑幕”为代名词的全运会而言,要想重新赢得国人关注和认可,需要改变的还有太多太多。本届全运会开赛第一天,记者就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某代表团内部一片唉声叹气,原因就在于自己有夺金实力的项目遭遇东道主选手。而就在不久前,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金紫薇也公开吐槽东道主用摩托艇在水面造浪,阻挠自己的正常训练……

  赛会的成功精彩,终止全运乱象,切断“唯金牌”的利益链是根本,不在于华丽的包装、气派的场面,而在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在于公平、公正、公开的大国风度。现在,全运会由“俭”迈出第一步,但愿这绝不是唯一和最后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今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56964.shtml report 2662 □东方今报特派记者吴情异/文李杨/图和本届全运会开幕首日产生的18枚金牌相比,昨天沈阳的绝对焦点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孙杨。昨天上午,这位本届全运会最大牌的运动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