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何超讲述兄弟情:不走哥哥的路 零分让自己成长

来源:南方日报
何超(左)与何冲兄弟情深。新华社发
何超(左)与何冲兄弟情深。新华社发


  昨日下午,全运会男子3米板亚军何超与队友们一起来到浑南体育训练基地跳水馆,为正在参加决赛的队友何姿加油。何超在沈阳已小有名气,采访空隙被多名志愿者拉住合影,不过志愿者总不忘问上一句“你哥哥没来”?

  有个在奥运、全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哥哥队友是一件幸福的事,尤其在失败面前,哥哥立即送上的安慰与鼓励,总是令其他运动员羡慕。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何超与哥哥从小到大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5年。他的成绩其实更多依靠教练团队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从双人赛的“0分”到站上个人赛的亚军领奖台,何超经历了很多,他坦言今年是自己成熟最快的一年。

  因哥哥与水结缘

  何超与跳水结缘,与比他大5岁的哥哥何冲有莫大关系。何超清楚地记得,在他两三岁的时候,妈妈由于天天要送哥哥去跳水馆训练,而为了同时照顾他和姐姐何诗婷,妈妈不得不骑着自行车把3个小孩一起带上,“我坐前面,哥哥和姐姐坐后座,一辆载着4人的自行车,成为当时跳水训练馆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何超回忆道。

  在哥哥训练的空当,好奇的何超先是尝试在水里泡泡,后来慢慢地学会了游泳,再后来就学会了跳水。当然,一开始学习跳水,何超仅仅是因为喜欢而已,并没有想太远,但是自从获得了一次市级的跳水冠军后,何超正式踏上了跳水运动生涯。后来,在湛江举行的广东省少年跳水比赛中,何超被省队教练看中,于2001年12月进入省队。2002年,年仅10岁的何超与哥哥姐姐一同代表湛江队,参加在深圳省运会跳水比赛,赢得儿童组跳水比赛季军。2008年,何超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就获得了世青赛男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

  因哥哥感到自责

  今年上半年,何超在参加完全国赛后,得知将与哥哥何冲搭档,代表广东征战双人3米板。本来兄弟搭档,配合默契,夺金希望较大。可十分可惜的是,在决赛最后一跳只需正常完成便可夺冠的情况下,何超却出现了严重失误趴着入手,吞了“零蛋”,最后仅以倒数第一的成绩结束比赛。

  “当时走板出现了失误,起跳时节奏已经乱了,入水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其实失误并不是因为紧张造成的,那是我们的拿手动作,失误应该还是技术上的原因。”何超回忆说。

  入水后的何超在水池中待了许久,迟迟没有上岸。当时让人觉得他是因为羞愧才躲在水里,但何超表示其实并没那么复杂:“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因为摔得太疼了,想在水里多泡泡。”

  走出泳池,何超捂着脸强忍泪水,他有些自责道:“如果跟别人搭配,输了就输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可哥哥的年龄毕竟大了,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因为我的失误连累了他,觉得很遗憾!”

  因哥哥快速成长

  在何超走出泳池后,哥哥第一时间送上了安慰的拥抱,这让他感觉十分温暖。当晚回到酒店后,何超在独自一人时哭了一场,但到了第二天,他便放下了包袱,专心备战单人3米板项目的比赛。结果他在单人比赛中发挥出色,直到在最后一跳前还领先哥哥0.1分,虽然最后输给了哥哥,但他能迅速走出失败阴影,拿到了银牌,他已经战胜了自己。这一次,兄弟俩再一次拥抱,这是一次幸福的拥抱。

  不少人觉得,既然是兄弟,那么哥哥肯定会在训练中给何超开小灶,可何超说鲜有这样的机会。

  “从小到大,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5年。我的训练和成长更多是教练和队友的帮助。当然,进入国家队之后,哥哥也会告诉我一些调整心态的窍门。”何超说。

  “其实我和哥哥没法比,他21岁时已是奥运冠军,而我现在还没有拿到太说明问题的成绩。这里面有实力的因素,也有机遇的原因。不过我不会重复哥哥的路,而是会按照何超的路走下去。”何超说。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58508.shtml report 2078 何超(左)与何冲兄弟情深。新华社发昨日下午,全运会男子3米板亚军何超与队友们一起来到浑南体育训练基地跳水馆,为正在参加决赛的队友何姿加油。何超在沈阳已小有名气,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