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广东代表团 > 2013全运广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冼东妹成功转型:希望“东妹精神”得以传承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在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地沈阳大学体育馆的看台上,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北京奥运会“妈妈冠军”冼东妹。她现在的身份是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党委副书记,也是本届广东体育军团“东妹精神”的塑造者。从赛场上退下来后,冼东妹以管理者的身份,又做出了新的成绩。

  记者和她一起边看边聊,谈起参赛运动员的不易,也聊到广东柔道项目发展的现状,而她在去年“两会”上关于运动员退役安置的提案如今也有了结果……

  “他们堵死了我的复出路”

  老将肖俊参加的女子48公斤级原本是昨日广东军团柔道见金的希望所在。但她却在半决赛中以一个有效分的差距输给了老对手、来自湖南的谢狮狮。三、四名决赛中,肖俊又以同样的方式不敌内蒙古的江亚红,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输的都是小分,偶然性确实比较大。其实大家实力都差不多,很小的失误,就罚一个小分,就输掉了。我觉得她还是压力太大了。我们当然希望今天能够见金。但我们搞了几十年竞技体育,也知道这种比赛偶然性很大。如果赛前大家都知道谁能拿金牌,还有谁来看?”冼东妹说。

  接下来,广东柔道队在女子57公斤级、63公斤级和男子73公斤级上还有争金实力。据了解,柔道中心并没有明确的夺牌任务,只是希望运动员能够全力以赴,“就是能拿的要拿,不能拿的也要尽量拿”。不过如今转岗管理的冼东妹也感叹,现在这一代年轻人和以前不太一样,有了伤病或者输了比赛,就会产生不想练的想法。

  冼东妹说,她也很希望“东妹精神”传承下去。“我29岁才拿到奥运冠军,前面一路受了很多挫折。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更加吃苦耐劳一些。”

  “现在跟这些年轻人还能打吗?”听到这个问题,冼东妹笑了,“从力气、体力上我跟她们已经没法比了。而且现在规则修改以后,我以前的得意技抱腿已经不能用了。他们不打算让我再出来了。”就在和记者聊天的那一会儿,就有一名北京选手因为抱腿而被直接判负。

  广东柔道选材已有新路

  从目前国内柔道发展的情况来看,北京、湖南、江苏等省市在小级别上具备一定优势,而辽宁以及一些北方省份则在大级别上占优。因为身材的关系,广东的优势项目还是在于小级别。目前队内共设17个级别,男子最高为73公斤级。

  虽然负责的是管理工作,但冼东妹还是坚持每天把半天时间留在队里,和队员们泡在一起,有时候还会下场指导小队员训练。“我就是喜欢柔道这项运动。完全停下来也不可能,要不能保持这么好的身材吗?”说到这里,她又笑了起来。

  说到队里的小队员,冼东妹介绍说,目前广东柔道队选材还是以省内人才为主,但也不排斥招收外地希望来粤发展的队员。从地级市层面来讲,目前柔道在中山、广州等地发展较好,但各地发展水平并不均衡。

  目前,广东柔道的人才选拔已经有了新的来源。与以往单一的体校选材相比,近年来柔道俱乐部的兴起,以及学校柔道运动的开展,为省队选材大大拓宽了范围。“这样一来,我们选材就又多了一些渠道。”

  “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从运动员、教练员的各个层面,都要努力、更努力,让更多的人喜欢柔道项目。”冼东妹说。

  “两会”提案已获回应

  柔道俱乐部也好、学校开展柔道运动也好,这些事情的背后都有省队退役运动员的参与。这也就牵涉到了另外一个话题——去年冼东妹作为“两会”代表提交的有关退役运动员安置的提案。

  冼东妹告诉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主导推动下,现在退役的老运动员在经过培训以后,可以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把他们推到学校和俱乐部,这样一来就有了出路。”这也正是冼东妹与其它“两会”代表的提案所竭力推动的事情。

  不仅如此,国家目前还为退役运动员创立了创业资金扶持的政策,可以进行免息贷款。具体贷款金额视计划而定,没有太多的限制。“我现在经常跟运动员讲,你们有什么想法,想开个公司也好,俱乐部也好,你们打报告,我去体育局帮你们传达,国家有这笔经费。”只要经过批准,运动员就能够得到这笔无息贷款开始自己的创业计划。

  这样一来,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很好的解除。“他们也应该不害怕受伤了。当运动员,受伤都是很正常的。”冼东妹说。

  采访结束,冼东妹仍然专注地望向比赛场内,“我要把今天的比赛看完。”看得出,她对于这块场地的不舍之情。就在四年之前,她还是山东全运会上的金牌选手。但现在,她需要考虑的事情已经变得更多。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彭博

  发自沈阳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58825.shtml report 1981 昨日,在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地沈阳大学体育馆的看台上,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观众——北京奥运会“妈妈冠军”冼东妹。她现在的身份是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党委副书记,也是本届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