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八届元老51岁高娥摘冠军 总教练与弟子同场竞技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30年前的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当时年仅21岁的辽宁射击运动员高娥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上获得了冠军。转眼30年过去了,射击世界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完全不同的规则,完全不同的对手,但已经代表上海参赛的高娥依然站在这片靶场上。

  8次参赛,高娥已经创下运动员征战全运会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昨天,这位代表上海队出战的51岁全运会“八朝元老”在女子飞碟多向的决赛上击败了目前在这个项目中实力最强的湖南选手刘英姿,不仅报了4年前被对手在全运会决赛上击败的“一箭之仇”,更是书写了一段不老的射击传奇,同时这枚金牌也是全运会正式开幕之后上海队的首金。

  全运八朝元老的奥运梦

  整整8届全运会,从五运会的夺冠,再到如今的金牌,高娥这位早已是“妈妈级”的运动员和她手中的枪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谈起过去的这段经历,这位曾经在亚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上都登上过最高领奖台的老将坦言:“手中的这把枪已经陪我走过了15年的历程,我和它一起拿到过世界杯的冠军。”谈起射击时的高娥依然神采飞扬,让人很难把她和全运会的八朝元老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其实连续参加8届全运会,坚持了这么多年,最大的秘密和诀窍就是对飞碟射击的热爱。我从小到现在,就是对射击有一种追求。”

  虽然收获过不少世界冠军头衔,但奥运会始终是她心中的遗憾。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高娥均只获得了铜牌。2004年的雅典更让她一度跌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期,当时状态正佳的高娥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遭遇了大风侵袭,在预赛结束之后,她排在了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这样的巨大落差让高娥一度想到了退役,“我当时的心情真的糟透了,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当时几乎就要放弃了,40多岁的人了,我为什么还要这样折腾自己?”

  在昨日拿下全运金牌之后,谈起未来的计划,1976年就开始练习射击的高娥直言自己依然有着奥运梦,“这么多年了,就差一枚奥运金牌,其实我很想打,但也要看机会,也许很难再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吧。”

  但无论里约奥运会赛场上会不会出现高娥的身影,她已经是中国射击界的标杆和楷模。

  总教练和弟子同场竞技

  如今年过半百的高娥依然坚持在她所热爱的飞碟靶场上,但站在本届全运会决赛场上的早已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这么简单。中国飞碟射击国家队的总教练、一个23岁孩子的妈妈,这些都是高娥身上的“标签”。

  去年成为飞碟国家队总教练的高娥不能像其他运动员一样只专心于训练和比赛,繁重的训练、管理工作排满了她的生活。这一次出发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之前,她甚至抽不出像样的时间进行恢复训练。上海飞碟射击队的领队张荣斌介绍道:“高娥这一次参赛的确相当不容易,在国家队的时候是不允许教练进行训练的。这一次代表上海队出战全运会,她也是从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才开始恢复训练的,她能拿到今天的冠军,老将的心态和经验是相当重要的。就算是恢复训练之后,她平日的杂事也很多,可以说是断断续续在进行训练吧。”

  而身为一个“妈妈级”的运动员,为了追求这份事业她感觉亏欠了自己的家庭,“这么多年以来,感觉对儿子亏欠挺多的吧,对家庭、对家人都是一样,不过他们都很支持我,支持我去完成自己的事业。”51岁再战全运会,高娥的辛苦,她的爱人孙连滨最知也最懂,“孩子今年都23岁了,高娥常年练习飞碟项目,在家的日子十分有限。当队员时她基本照顾不了家,现在到北京工作,还是如此……”高娥、孙连滨两口子平时分别身居北京、沈阳两地,各忙各的,日常只能通过电话沟通。“她想从事这个行业多久就从事多久,虽然两地分居着,但我全力支持她……”孙连滨说。

  在夺冠高兴之余,身为中国飞碟队总教练的高娥明显有些忧心忡忡,她担心的是,这个项目的冠军居然被她获得,后备力量不足,已经让她感到“水深火热”。成为教练之后,高娥还时不时会在赛场上和自己的弟子同场竞技,高娥也坦言和弟子一起比赛会让她有些分心,“其实我今天的状态一般,经常每打一发子弹,还会瞄着其他队员,看她们的动作是否合理、规范。但现在的孩子总是喜欢玩手机、上网,敬业精神不足。”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60337.shtml report 1871 早报记者董思韵30年前的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当时年仅21岁的辽宁射击运动员高娥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上获得了冠军。转眼30年过去了,射击世界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