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5年的老枪崭新的金牌 向女子飞碟传奇致敬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9月1日结束的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全运会八朝元老、51岁的高娥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最后单发决胜击败湖南名将刘英姿,为上海队夺得金牌。另一位上海选手王文获得第五名。

  老枪不老,一枪摘金

  一副橙色的遮光镜后,是犀利的眼神;闪电般一枪过后,她潇洒熟练地将弹壳一甩。若不是早已心中有数,记者很难将面前这位很“帅”的枪手与一位51岁的中年妇女联系在一起。

  1983年的五运会上,首次征战全运会的高娥就获得该项目冠军。30年过去,高娥依然留在赛场上,用她的话说:“30年,变的是规则,不变的是自己。”

  此次全运会飞碟比赛采用新规则,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又分为半决赛和 “奖牌PK战”两部分,半决赛成绩同样不带入“奖牌PK战”。新规则导致偶然性更大,要求运动员抗压能力更强,发挥更加稳定。

  结果,高娥显示了比年轻选手更强的心理素质:资格赛最后逆转晋级,半决赛只失手一发,在最后的金牌争夺战中,面对上届全运会战胜自己的老对手刘英姿,双方决战15枪,中靶数一直打平。最终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高娥在单枪决胜中一枪摘金。

  获得亚军的刘英姿也已经42岁,有人问,难道飞碟射击运动的黄金年龄并不是青年?高娥解释说:“作为专业运动员,我们需要随时控制自己。现在很多小孩进赛场还拿着手机上网,容易分心,说白了就是不够职业。我们年龄大,经验和心态都要好,更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爱枪一生,渴望奥运

  在场所有人最好奇的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女人与“枪”相伴了30年?

  说到这个,高娥露出了些许羞涩:“不怕告诉你们,从小时候到现在,我一直对枪有一种追求,可以说是喜欢得不得了。有段时间枪拿得少了,就感觉日子过得也差了,总想打枪,一拿枪我心里就高兴!”

  高娥对射击近乎痴迷,虽然许多次伤病缠身,却始终放不下自己钟爱的射击事业。她告诉记者,现在手里的这把枪已经伴随了她15年,为她带来了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等荣誉,自己与枪相伴的日子甚至比陪伴家人的日子还多。“我自认为不是一位好妈妈”,高娥坦言,这么多年为了射击,我欠孩子和丈夫太多。由于在家的日子十分有限,高娥基本照顾不了孩子,和丈夫也长期分居两地。据了解,孩子刚刚10个月大的时候,她就给孩子断奶了。“多亏孩子比较有出息,考上大学后有出国交流的机会,这也使我有更多的时间来工作。”

  今年年初,高娥升任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在繁重的带教、管理工作之余,她还要备战全运会,但她说:“其实我是在享受这个过程。”登上领奖台,她还不忘许了一个心愿:能够再打一届奥运会。

  东北大姐,融入团队

  “今天老大气场好强,一定是冠军。”高娥所在的上海队中,一些和她儿子一般大小的小将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大”。在她们眼里,“老大”是个知心大姐。

  “老大不太爱笑,但其实人可好了。”90后小将张丹丹与高娥专项相同,“赛场上,我们是队友加对手,但同时她也以教练员身份给我们指导。生活中,她对我们这些小队员都很照顾,有时候会买一些点心来给我们吃。”因为同场竞技的不少就是弟子,高娥坦言,自己有时候也会因此“分心”:“有时候看到小队员动作做得漂亮,我真心替她们高兴。看到她们犯些小错误,我就会记在心里,等回头有机会指出来。”

  拿下金牌,不苟言笑的高娥总算笑开了花。“虽然她是从外省引进的,但在这支队伍中,她完完全全地成为了大家庭的一份子。上海飞碟队里,有高娥这样的60后,也有90后,甚至还有00后,大大小小四五十人。有她这个榜样和导师,队伍非常团结和快乐。”上海飞碟队领队张荣斌说。“看着她,我感觉射击这个项目跟年龄没有多大的关系,只要想打、喜欢打,就可以一直打下去。”张丹丹说。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63334.shtml report 1649 9月1日结束的女子飞碟多向决赛中,全运会八朝元老、51岁的高娥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凭借最后单发决胜击败湖南名将刘英姿,为上海队夺得金牌。另一位上海选手王文获得
(责任编辑:zj) 原标题:15年的老枪崭新的金牌 向女子飞碟传奇致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