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奖赛效率榜:朱婷成唯一亮点 女排六环节靠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第21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巴西零封而屈居亚军。技术统计的“最佳榜单”除了朱婷在扣球效率上占据头名之外,中国女排从发球到一传、从二传到扣球、从拦网到防守等方面均是处于劣势,这直接暴露出未来需要逐一解决的各种问题。

  意新秀荣膺得分王 十强中国仅剩独苗 得分榜>> 扣球榜>>

  意大利新秀迪乌夫凭借劲收110分荣膺得分王,其中扣球91分、拦网14分、发球5分。反观前四场比赛砍下74分暂列第二的超新星朱婷,由于末轮死磕巴西遭雪藏而被日本江畑幸子(87分)和塞尔维亚布拉科切维奇(82分)反超而下滑到第四位。同样没有全勤出战的日本和塞尔维亚均是有两名球员跻身前十,巴西更是多达三人入围,而惠若琪拿到57分排名第11位,反衬出中国女排除了朱婷之外,还需要在对角主攻和接应位置上培养出得分利器,否则像PK东亚魔女那样只是依靠朱婷一人下球就会非常的艰难。

  二传沈静思列第四 副攻扣球应更高效 二传榜>> 拦网榜>>

  前三站常规赛,沈静思以高效传球(7.73个/局)紧随巴西丹尼-林斯(7.76个/局)之后,由此看出两人的传球效率差距非常微小。不过,沈静思在总决赛或许是由于紧张,或许是面对高手暴露出稳定性差的问题,传球到位率(6.45个/局)下滑到第四位,分别被美国A-格拉斯(8.00个/局)、巴西丹尼尔-林斯(7.40个/局)和日本宫下遥(6.40个/局)反超,自己仅是传球失误就有6次,更不用说多次出现攻传失配了。

  受此影响,中国女排在最佳进攻榜单上除了朱婷(128扣、65中、13次失误、50.78%)高居榜首之外,对角主攻惠若琪(44.95%)和接应曾春蕾(36.73%)只是分列第6、12位。反观更为高效的塞尔维亚女排在前四名贡献出布拉科切维奇(49.67%)和米哈伊洛维奇(45.86%)。由于副攻进攻次数占全队比重较小而未能入围,但是杨珺菁(74扣、35中、3次失误、47.30%)的成功率应该更高一些,这自然也是需要提高沈静思的传球质量。

  发球一传相辅相成 新女排两项皆靠后 一传榜>> 发球榜>>

  巴西塔伊萨在总计60次发球机会中,拿到7个ACE球,3次失误,发球得分率(0.47个/局)高居榜首,同时丹尼尔-林斯(0.40个/局)、加比(0.32个/局)和谢拉(0.27个/局)分别排名第4、6、7位,而日本宫下遥(0.47个/局)和木村纱织(0.42个/局)位居第2、3位,反观中国杨珺菁和徐云丽、曾春蕾、沈静思发球得分率(0.25个/局)相同位列第10-13名,由此看出我们在发球直接得分和破攻效果方面与巴西、日本两强差距明显。

  由于日常训练自身的发球攻击性就不是很强,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被高水平发球历练的机会很少,因此一旦在实战交锋中就会出现各种垫飞、不到位和半到位的情况。最佳一传榜单,中国女排皆因接发球总数不达标而无一人能够入围,除了殷娜(47.14%)表现稍好之外,张磊(39.39%)、朱婷(38.46%)和惠若琪(38.98%)均是比较靠后,而日本新锅理沙(51.49%)和木村纱织(47.10%)、巴西费-加雷(40.74%)和加比(35.71%)包揽前四,这两强也由此能够将快变发挥得更为出色。

  拦防体系相对割裂 自由人失误真惊悚 防守榜>> 自由人榜>>

  “最佳拦网榜”同样是由巴西女排所统治,塔伊萨(1.33个/局)、费-加雷(1.13个/局)和加比(0.67个/局)分列第1、2、5位;反观中国女排靠前的徐云丽(13次拦网得分、17次被借打手、0.65个/局)却排名第8位,全队排在次席的超新星朱婷(0.45个/局、10次被借打手)则是位列第13名,整体的拦网直接得分和有效撑起数据均不是很亮眼,而破坏性拦网居多更是直接影响到后排的防守取位,导致整个拦防体系处于割裂情况。

  自由人陈展虽然排名“最佳防守榜”的第4位(1.30个/局),但是高质量卡位起球数是26个,竟然直接失误数是21个颇为惊悚,功过相抵后数据并没有预期中的亮眼;另外一位自由人张娴(1.10个/局)位居第10位,卡位起球是22个、直接失误是15个。东亚魔女则是在前7名中占据了4席,分别是座安琴希(1.95个/局)、新锅理沙(1.32个/局)、木村纱织(1.26个/局)和佐藤亚里纱(1.16个/局),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女排面对日本总是扣不死了。(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600394.shtml report 3215 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第21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巴西零封而屈居亚军。技术统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