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热身总结性报告:中国女排变了 一夜间人丁兴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终以巴西、中国和塞尔维亚分获冠、亚、季军而结束全部征程。纵观本次大赛,身处低谷的中国女排随着郎平重执帅印而实力大涨,虽技术存有短板且发挥有所起伏,但队员间良性竞争得以缩小主替间差距,遂使得御敌作战更具针对性。

  女排人才匮乏? 22人同训创盛景

  曾记得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困扰诸多教练最大的难题就是现今女排可用之才甚少,其中听得最多的便是,目前国内专业球队的在编人数不足400人,而美国则是从400所大学排球队中选拔国手。悬殊对比之下可想而知,似乎中国女排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也由此能够理解到,为何在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折戟四强后,多位教练都不愿接手这块“烫手山芋”,认定其就是自己执教生涯的“百慕大”。

  即便新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上任,随即“三顾茅庐”力邀郎平重新出山后,多数球迷当时依旧陷入这一纠结。郎平的执教能力自不必多赘,退役后先后执教意大利和土耳其俱乐部都取得过辉煌战绩,包括执掌美国女排帅印还曾带队夺得北京奥运会亚军,以及此后统领恒大女排在国内也是屡出佳绩,可谓是具备了点石成金的高超能力。即便这样,说起国内排坛人才匮乏,也被认定是摆在郎平面前的一大难题。

  不过,既然郎平是一传奇人物,自然不会按常理出牌。另外,潘志琛的权力下放也给了郎平执教这支队伍极大的发挥和施展空间。这其中,包括郎平首次集结队伍就舍弃功勋二传魏秋月,在当时就难以令人理解。在带领新组建的队伍夺得两站中国精英赛冠军后,全运会打完则在第二次集训当中又创造出了22人同一块场地共同进行训练的盛景则又一个使人意想不到,当中还不拘一格网罗了诸如朱婷、刘聪聪、陈展和刘丹这些新生代及国内联赛当打球员。随后,在征战本次女排大奖赛期间,郎平将除杨婕之外的21名队员,采用欧美大轮换方式进行轮番试阵就更被看做是首开先河一大创新。

  一夜间人丁兴旺 郎平攒牌具胆识

  在以王一梅和马蕴雯压阵,朱婷及刘聪聪等小将主打的大奖赛首站澳门站以三战全胜夺得冠军后,似乎到这里,球迷才发现,中国女排的人才储备并非之前所言那样“油尽灯枯”,与之相反,反倒是因为小将们的鼎力表演令这支球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盛况。而在随后香港站和武汉站比赛中,以伦敦奥运周期旧将为主的那套阵容同样势不可挡连夺两站冠军,最终是提前一轮且以分站赛冠军身份拿到了进军日本札幌总决赛的门票。一时间,中国女排人丁兴旺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

  令中国女排一夜间“梦回唐朝”,除了郎平先知先觉的洞察思维和临场睿智高超的指挥能力外,充分做好对每一个对手的技战术针对性研究也是一个方面。而若要做到对任何对手都有应对办法,自然要在手中攒够足够的“牌”,唯有这样,才能做到该出手时便出手。当然,要达到让手中的牌足够张数,并且还要使发出去的牌均有用武之地,郎平唯一的办法就是缩小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

  之前,中国女排参加大奖赛这种高密度的比赛往往陷入一个“怪圈”,就是在分站赛中成绩甚佳,而一旦转入总决赛,主力球员由于身心俱疲,几乎大多都是“强弩之末”般在与对手进行精神层面的抗衡,根本无从技战术手段的施展。郎平上任后绝对摒弃了这种毫无意义的做法,也因此,从本次大奖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主力球员得到充足休整,替补阵容也得到及时锻炼,并且由于替补球员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充分展示出水平,也令主力群落感受到了压力更为百尺竿头,相互良性竞争过程中,全队整体水平得到提升随即顺势跃上一个台阶。

  可用之才多了 打谁都能正常发挥水平了

  执教不足半年时间,郎平就带领中国女排时隔6年在大奖赛中重夺银牌,其确实是在用全新理念大刀阔斧般对这支队伍进行改变。现而今的这支球队虽然还略显青涩,场上发挥还不够稳定,各种技战术漏洞诸如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能力亟待提升,包括二传传球思路和手法相对滞后等等都需在今后刻意加强。但也理应承认,郎平之于球队的这种变化,除精神层面的,还包括战略思想的,就是要让队中的每个球员都成可用之才。也正是源于这一策略,教练在排兵布阵上才更有针对性。

  总决赛前四场比赛分别对阵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和日本中,郎平在首发阵容上继续实现“大更迭”。首战塞尔维亚女排,在朱婷面对对手追发不利下,后段换上殷娜得以稳住局势;次战意大利女排,小将朱婷在大分1-2落后不利下凭借强有力进攻,顺势击沉体力严重下滑的对手得以逆转大局。在与美国女排的较量中,惠若琪中段替补登场弥补了殷娜的进攻不足;而与日本女排鏖战后段,张磊替换曾春蕾则盘活了全队快攻节奏。由此可见,在某个阶段遇到波折时,均能够因地制宜进行补救也得出中国女排如今作战能力极强,几乎与每个对手都有的一拼。当然,最后一场与巴西争冠实属战略放弃并非双方真实水平。

  中国女排确实变了,变得是在用头脑打球,变得是在用智慧与强敌周旋。而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效用,就是让球迷更有理由相信在新的里约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重攀巅峰的设想已不再遥不可及。(李军辉)

1.评价中国女排大奖赛的表现?





2.你觉得中国队哪个位置最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600403.shtml report 6721 [相关]中国女排3-2险胜日本..|大奖赛中国女排横扫美国..-->组图:中国女排获亚军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终以巴西、中国和塞尔维亚分获冠、亚、季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