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颖女子25米运动手枪夺冠 赛后妙语点评新规则

来源:北京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山东全运会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陈颖已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的王者,昨天卫冕成功后,这位36岁的老将含泪感言:“这是我最重要的一块金牌,比以往任何一块都重要。”而当回忆刚刚结束的金牌争夺战时,陈颖又笑言“真是太刺激了”。

  真紧张 手发凉腿直颤

  根据国际射联新修订的决赛规则,每位选手只有射出10.3环以上才算1中,五轮过后,陈颖打出18中,排名第一。但在第三轮她仅打出5发1中,“还是精力分散了吧,因为前两轮分别是五中、四中,只跑了一中,以前训练时也有过连续四、五中,刚才比赛时就在想,训练时的那种状态能不能再打出来,结果就……”陈颖说。

  新规则还将决赛一分为二,即前四名角逐排名以及第二阶段的铜牌、金牌争夺战,陈颖倒很享受这种挑战,“真的是很刺激!以前是一气呵成,打完了就走,现在是自己打完了还要看一会儿。在下面看(铜牌争夺战)的时候,感觉比自己打还紧张,看得我手都发凉,真的是太紧张了。再上去两个人对决(金牌争夺战)时,感觉腿都在颤,这真的都是实话。”

  话虽如此,但36岁的陈颖大赛经验丰富,到了与孟勤决战时,她每一次出手都非常精准,几乎“枪枪致命”,最终以8比4击败对手而夺冠。

  更困难 上赛场不想家

  上一届山东全运会,陈颖刚生完孩子没多久就复出参赛,并夺得冠军。谁也没想到四年之后,陈颖又一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相比上次夺冠,她说这一次最为艰难,“相比上一届,这次备战时,精力不能完全放在射击上,我自己也在调节。我认为,头脑里应该有几个阀门,离开家时就要关上想家的那个阀门,完全投入到赛场上来。”

  连续参加四届全运会,陈颖昨天已是决赛场上年龄最大的选手,说到与年轻人同场竞技的感觉,她笑言“重在参与”,“作为一个老队员,我知道她们最近的状态,近期的成绩,都很了解。看到一批批的年轻选手在展现个人能力和水平时,从她们身上找到了闪光点,她们也是我的榜样,好像我也重新年轻起来了。”

  经验足 好状态靠调节

  36岁的陈颖早在2001年就拿过世界杯冠军,成为中国队的顶梁柱。2008年北京奥运夺冠后,陈颖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去年伦敦奥运会她遗憾摘银,随后的一年时间,她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只打了两场,但成绩都不太好,最好一次是第九。对此,陈颖并不在意,“我觉得每一场比赛,包括赛前的练习,对于成绩我都不太在意,关键是比赛当天对动作和思想性的把握。”

  职业生涯已过巅峰,对于未来,陈颖说自己也曾迷茫过,“一旦有了家庭和孩子,之前年轻时或者一个人时的一些想法、理想,都会面临一些选择和改变。”至于是否会参加下届全运会,陈颖表示,“我觉得还有好多年呢,北京奥运会后我就没想过还能打伦敦奥运会,总之我会好好筹划一下的。”

  晨报沈阳专电

  特派记者 亢雪松 周萧

  ■赛况

  老枪真稳 脱“颖”而出

  昨天,第12届全运会射击赛场出现一幕奇景——陶璐娜、李对红、陈颖、郭文珺四位奥运冠军齐聚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赛场,结果只有陈颖一人突围成功,其余三人均止步资格赛。预赛成绩仅列第四的陈颖,在决赛中异常冷静,于最后时刻战胜湖北选手孟勤,成功卫冕。

  赛前被低估

  虽然北京代表团并未公布射击夺金点,但奥运冠军陈颖参加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无疑是夺冠系数最高的一项。加之本次全运会射击比赛实行新规则,即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擅打决赛的她更被寄予厚望。不过,自2012年伦敦奥运摘银后,陈颖虽跟随国家队训练,但状态并不好,身兼重任的她能否卫冕成功一度令人担忧。

  而昨天下午的决赛过程,也的确令人揪心。赛前试枪时,陈颖五发仅一中。不过她心情未受影响,介绍参赛选手时她还向看台挥手微笑,而其余七位选手仅是礼节性地点头示意。此次决赛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场共赛五轮,每轮打五发,陈颖首轮五发全中,第二轮五发四中,排名第一。然而第三轮,一向沉着的她却仅中一发,被对手袁静追上,两人均中10发,并列第一。随后两轮,陈颖均命中四发,而袁静一共才中五发,北京老将以18中排名首位。

  决战心态稳

  然而,随后的金牌争夺战,陈颖再次令人体会了心跳加速的感觉。前两轮,她与孟勤均为五发中三,比分2比2;第三轮,两人的前四发均各中两枪,最后一枪陈颖再中,孟勤则未中,陈颖4比2领先;第四轮,两人在前四发仍各中两枪,最后一枪陈颖不中,孟勤打中,比分被追成4比4;第五轮,陈颖打中三发,孟勤仅中两发,比分变为6比4。最后一轮,陈颖前四发三中,孟勤则为两中,最后一枪北京老将异常冷静,再中靶心,比分定格为8比4。卫冕成功,陈颖一脸淡然,微笑着接受对手们的祝贺,36岁的她自言早已看淡胜负。

  晨报沈阳专电

  特派记者 亢雪松 周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33476.shtml report 2146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山东全运会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军,陈颖已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的王者,昨天卫冕成功后,这位36岁的老将含泪感言:“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