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武术 > 2013全运武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北首金阚文聪制造 武术女子拳剑枪全能获金牌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巍、王伟宏沈阳报道

  本报讯 经历了无金牌进账的漫长一天之后,昨天,我省代表团终于拿到了十二运会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 昨晚结束的武术女子拳剑枪全能比赛中,我省名将阚文聪如愿获得这个期盼了4年的冠军。

  尽管阚文聪上届全运会曾夺得女子剑枪全能银牌,但本届全运会增加了长拳项目,变为拳剑枪全能,为比赛增加了一些变数。昨天上午率先进行的长拳,阚文聪以9.73分拿到第一名,打消了人们的隐忧。下午的剑术比赛,阚文聪发挥依然完美,又以9.74分力压群芳,这表明她几乎已触摸到这枚金牌——— 晚上的枪术是她的强项,广州亚运会就是在这个单项上拿到冠军。

  昨晚的枪术比赛,阚文聪倒数第二个出场。身着嫩绿色服装的她平静似水,然后开始翻腾、劈叉,宛如游龙,让人如痴如醉。动作做完后,裁判给出了9.71分,尽管落后上届全运会冠军、安徽选手马灵娟0.01分,但足以保证她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之后,我省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走下赛场的阚文聪依然轻松,她的教练尹云霞则激动不已,声称无法组织语言,“队员坚持太难了,你不知道我们的过程多么艰辛。”

  揭秘

  “武术女神”的自我修养

  在网络上,人们常把可望不可及的女性偶像称作“女神”,昨天,在全运会女子拳剑枪项目上夺冠的我省名将阚文聪绝对配得上这个“头衔”。在贯穿一天的比赛中,阚文聪显示出无法撼动的“气场”,而在现实生活里,公认为美女的阚文聪热爱生活,富有内涵,常常引来爱慕者在微博上表白……赛后,阚文聪接受采访时,听到“女神”的称呼时笑了起来,“这个确实有人说过,但大赛当前,我只专心比赛。”

  主修科目:实力

  这枚金牌无可争议

  昨天的女子拳剑枪全能决赛,阚文聪在长拳和剑术项目上得分都是最高,晚上的枪术比赛,虽然落后马灵娟0.01分,但依然以29.18的总分无可争议地获得金牌。

  决赛中,阚文聪的对手都不弱。赵诗在去年的冠军赛剑枪全能项目上一鸣惊人,马灵娟是上届全运会剑枪全能冠军,但综合实力最强的阚文聪还是笑到了最后。“上届我比对手少了0.01分,这次我硬撑了过来,领先亚军0.04分,我感觉我真正做到了全力以赴。”赛后,阚文聪的眼中透着泪花。凭借这枚金牌,阚文聪实现了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亚洲锦标赛、亚运会、世界锦标赛的个人大满贯。

  主修科目:心理课

  队友失误压力陡增

  阚文聪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动作难度大,步伐身姿轻盈飘逸,“不出意外,稳拿第一”,所有人都对她抱有充分的信心。

  上届全运会,阚文聪以微弱差距获得全能银牌,“阚文聪当时资历尚浅,还处于冲击奖牌的阶段。如今四年磨一剑,她已心静如水,而且,她又夺得过亚运会金牌,成绩压力并没有那么大,竞赛心态也非常沉稳,今年的全运会应该是她夺冠的最佳时机。”阚文聪的启蒙教练时中秀说。

  但阚文聪的全运之行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轻松。比赛前一天,队友赵杰出现了失误,观众席上的阚文聪感同身受,压力陡增。“我当时回到运动员村,就抱着队友痛哭,那种压力太大了。”

  但阚文聪最终调整了心态,比赛中动作一气呵成,完美登顶。

  主修科目:成功学

  曾因不能学难度大哭

  阚文聪非常欣赏一句话———“低头需要勇气,抬头需要实力”。

  2003年,由于“非典”,阚文聪只能在农村家里的麦场上练习。“那时候,在沧州市的孩子可以到体校外面的空地上跟我学习,一些比如‘旋风腿720度’、‘白莲540度’、‘旋风腿540度摔叉’等动作,有些孩子已经掌握了,阚文聪听说后急得大哭。我听说后,就安排阚文聪住到我家,这样就能和其他小队员一起训练。”时中秀说。

  为了在赛场上见证女儿的胜利,阚文聪的爸爸偷偷来到了沈阳,这让阚文聪非常感动。“我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就学会了担当。爸爸对我非常严格,对我自立自强也非常有帮助。”阚文聪说,比赛完了,她会陪爸爸在沈阳好好逛逛街。

  辅修科目:气质培养

  模样清秀获赞“女神”

  今年21岁的阚文聪来自沧县东关乡,小时候身体很弱,为了让女儿强身健体,8岁时父亲让她跟当地的一位老拳师学武;9岁进入沧州体校,师从有“金牌教练”之称的时中秀,从此踏上竞技武术的道路。

  当阚文聪来到时中秀面前时,时中秀顿时被这个模样清秀的小女孩吸引了,“一眼看去就是练剑拳枪的料子,眼神里都透出来灵性”。基层武术队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外表清秀、身姿轻盈的孩子就去练习枪、剑等竞技项目,身形粗壮、力量突出的孩子练习传统项目,以便展现不同的美感。

  而现实中,阚文聪也是非常爱美的小女孩,爱自拍的她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照片,拥有20多万粉丝,并且常常会见到或是爱慕者或是粉丝的表白。

  当问她是否听说过“女神”这个称呼时,阚文聪透露:前两天有个比她小的武术队员在网络上向她发了一句话,“加油,全运赛场上的女神”,旁边还附了张阚文聪的照片。

  辅修科目:阅读

  爱看励志方面的书

  夺得梦寐以求的全运会金牌后,阚文聪最大的梦想是读一个研究生学位。今年,阚文聪刚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毕业,但研究生学院只允许脱产学习,阚文聪如果要继续学业,必然无法坚持武学事业,这让她非常矛盾。

  阚文聪表示,她的偶像是“乒乓女王”邓亚萍,希望能像邓亚萍那样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创自己的事业。阚文聪认为,良好的学术素养对她是如虎添翼,有助于达到武学 的最高境界。

  “同样一个动作,每一个运动员做出来都不是一个模样。有了知识 的储备,阚文聪可以做到剑随心动,拳舞心声,让注入灵魂的外在形体更充满张力。”时中秀说。

  阚文聪说,全运会期间她根本没有时间看书,但闲暇时非常喜欢阅读,“我喜欢看一些励志方面的书籍,有时候坐飞机,我都会抱一本杂志,一直看到飞机落地。”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36373.shtml report 2695 本报特派记者王巍、王伟宏沈阳报道本报讯经历了无金牌进账的漫长一天之后,昨天,我省代表团终于拿到了十二运会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昨晚结束的武术女子拳剑枪全能比赛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