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赛艇 > 2013全运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赛艇青岛选手捷报频传 奥运冠军也被拉下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射击赛场遗憾失金,武术赛场又差之毫厘,山东军团在十二运首日遭遇了无金尴尬。好在,这样的窘迫局面很快被打破。9月2日清晨的赛艇赛场上,山东选手捷报频传,而且挑大梁的都是青岛选手——郭康与队友杨栋栋/杨增鑫/孙昭稳一起获得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冠军,为山东军团揽下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青岛小丫江燕与队友张馨月又在随后进行的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为山东队拿下了第二枚金牌。

  首金喜讯赛艇赛场终取得突破

  山东军团在十二运首日似乎欠缺些运气:“老枪”谭宗亮意外失手,参加武术全能项目的淄博小伙孙培原以 0.01分之差屈居亚军。首个比赛日产生了18枚金牌,山东队居然无一斩获。这样的局面也使得在第二个比赛日亮相的山东赛艇队感受到了压力。

  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比赛是2日当天的第二个项目,为山东队出战的是杨栋栋、杨增鑫、郭康和孙昭稳。“这四个人的综合实力目前在国内很难碰到对手,只要正常发挥这枚金牌还是比较稳的。”站在岸边观战的山东赛艇男队主教练刘显斌搓着手说道。因为此前刚刚结束的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比赛,山东队被东道主辽宁队逆转,紧接着出战的男队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

  四名山东小伙在当天比赛中采用的是压制战术。从出发开始就处于领先,在两公里的划行中,他们没有给身旁的对手任何机会,5分59秒66,冲过终点的一刹那,四人高举手臂齐声高呼。站在岸边等待领奖的女队姑娘们也兴奋得又蹦又跳。

  奥运功臣为赛艇至今没找女友

  杨栋栋、杨增鑫、郭康和孙昭稳取得的这枚男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比赛金牌是山东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拿下的第一枚金牌。

  四名运动员当中,郭康是曾经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的老队员。采访时,记者才得知,郭康是地道的青岛人,练习赛艇项目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2008年是自己最辉煌的时候,当时我们四名山东队员自己组队训练并且最终获得了参加奥运的资格。”如今的郭康已经是山东队中的一名老队员。“夺下这枚全运金牌,自己还是很高兴,但比赛发挥得很正常,没有超水平。”郭康平静地说道。

  练习赛艇是个苦差事,郭康坦言,自从与赛艇结缘后,自己十几年的时间里只回过三四次家。“练这个项目说不苦那是自己骗自己,天南海北的集训,非常枯燥。”今年26岁的郭康1米9多的个头,长得非常帅气。可因为赛艇,自己至今还是单身。“没女朋友,因为训练比赛的关系,根本没有时间去谈,现在自己的成绩也不错,还想再拼一下,看能不能在奥运会上取得点突破。”

  青岛力量每条艇都有青岛队员

  赛艇项目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如果不是碰到奥运会、全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运动会,很少有人会去关注。迄今为止,中国人在奥运赛艇项目上只夺取过一枚金牌,这其中就有咱山东姑娘奚爱华的一份功劳。而在山东省,开展赛艇运动最好的城市无疑就是青岛。这次参加十二运的11条山东队赛艇全部由青岛运动员压阵。

  在郭康与队友取得山东十二运首金后,青岛小丫头江燕与队友张馨月又在随后进行的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为山东队拿下了第二枚金牌。加上第一个项目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获得的银牌,山东队在第二个比赛日仅赛艇赛场就收获了两金一银的成绩。

  从2004年在胶南成立青岛赛艇皮划艇训练基地后,青岛的赛艇项目发展得非常快,目前在山东省已经处于领先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的不少地方体校对赛艇项目也非常重视。像江燕以及帮助山东队获得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银牌的陈翠明都是出自城阳区体校。

  奥运冠军咱也不怕!

  克服伤病夺冠,江燕张馨月令赛艇界震惊

  参加十二运赛艇女子2000米双人双桨决赛的选手实力有多强,看看参赛名单你就能有体会。金紫薇,张杨杨,这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过这个项目金牌的选手;冯桂鑫,曾与金紫薇、唐宾、奚爱华一起获得了2007年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铜牌,被称为水上项目的“四朵金花”;田靓,十运会女子四人单桨冠军,多次收获世界级女子双人双桨比赛冠军……与这些明星大腕列在一起,山东队的两位姑娘江燕与张馨月显得那么不起眼。可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位姑娘的比赛发挥,两名青岛小丫硬是虎口拔牙,把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抢到了手。

  关注过2011年七城会的青岛体育迷对张馨月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当时只有19岁的她和队友一起神奇逆转帮助青岛队取得了那届城运会的女子赛艇四人全能金牌。也就是从那时起,膝伤缠上了这个爱笑的姑娘。因为受到膝伤的折磨,张馨月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好在,从今年开始,青岛赛艇队的队医为她找来了一种特效膏药,张馨月才能够站到此次全运的赛场上。

  比张馨月大4岁的江燕是地道的青岛姑娘,此前一直在城阳体校练习赛艇项目。身材高大的她肯吃苦,也是练习赛艇的好苗子。但伤病加上运气的原因让她失去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在一些国内外大赛中,江燕的表现也总是差强人意。这次她与张馨月搭档参加全运会赛艇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赛前并不被人看好。原因无他,对手实力太强,而她俩又总是差一口气。

  可就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江燕和张馨月却在决赛赛场上爆发出了惊人的实力。在两公里的比赛过程中,两人从500米开始发力领先,一路没给其他对手任何机会。以6分52秒50的成绩夺取了金牌。世界冠军也是代表东道主辽宁队出战的张杨杨/田靓屈居亚军,另一对世界冠军组合江西选手金紫薇/冯桂鑫获得铜牌。

  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江燕和张馨月几乎要从艇上蹦到水中,能够克服伤病击败如此多的强敌帮助山东队收获十二运第二金,这份喜悦与激动是别人难以理解的。走上领奖台,两人脖子上挂上了沉甸甸的金牌。“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两个小丫异口同声地说道。山东女队主教练吴俐知早已乐开了花,“她俩今天的表现真的是震惊了赛艇界,我为她俩感到骄傲!”

  全运第二比赛日,大伙关注的焦点不是张继科王皓上演的乒乓巅峰之战,也不是老将陈颖勇夺金牌。在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项目比赛中,一名江苏选手与一名天津队员发生厮打的恶劣事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据现场一名目击者介绍,当时是裁判员扣响发令抢后发生的事情,所有选手都在入水准备投入比赛,两名运动员因身体接触发生了冲突。一名江苏选手骑到一名天津队队员的身上殴打对方,并把这名天津队队员的泳镜打落水中。由于这名天津队队员是高度近视,因此无法继续参加比赛,据说天津代表团正就此准备向赛事组委进行上诉。

  公开水域比赛,选手之间有身体接触甚至发生拉扯都很正常,但上升到厮打斗狠就有些说不过去。说白了,参加全运比赛的不少选手因为成绩利益的关系,心态早已失衡。一个个都像火药桶一样,碰到点不顺心的事一点就着。这也不得不说是全运赛场上的怪现象。

  无独有偶,在旅顺的赛艇赛场上女子轻量级2000米四人双桨比赛,东道主辽宁队的选手 ,在后半程完成对山东队的反超以6分29秒91的成绩赢得冠军。这成绩本不奇怪,但奇就奇在辽宁队的四个姑娘在几个月前的赛艇预赛中连前六名都没有划进,这次比赛成绩比那时候一下子提高了20多秒!这样不可思议成绩的背后到底是怎样科学的训练方法,实在应该拿出来让各支省市训练队学习一下。

  全运赛艇赛场上还发生了一件稀奇事,参加赛男子2000米双人双桨的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湖南队的史志强/张亮在下水后,浆栓和桨盘处居然断裂了。两人的成绩自然是一塌糊涂。是人为?还是天灾?没人说得清。可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们心里都明白,这都是让金牌和成绩给闹出来的。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特派记者 孟达 (本报大连9月2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65088.shtml report 3615 射击赛场遗憾失金,武术赛场又差之毫厘,山东军团在十二运首日遭遇了无金尴尬。好在,这样的窘迫局面很快被打破。9月2日清晨的赛艇赛场上,山东选手捷报频传,而且挑大梁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