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自行车 > 2013全运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籍车手姬建华夺冠 望家乡自行车运动受重视

来源:亚心网-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9月1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山地越野赛中,出生在新疆和硕的31岁的老将姬建华以1小时49分41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从新疆起步,在安徽腾飞,这个全运会冠军对他而言,是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么多年的坚持,值了”。

  31岁的姬建华从事自行车运动已有16年,北京奥运会上,他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第22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奥运成绩,他还曾获得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的冠军。2001年九运会,姬建华19岁,初出茅庐的他当时是新疆队的一员,那一次他获得第7名的成绩;2005年十运会,加盟安徽山地车队的他获得铜牌;2009年十一运会,身背中国山地车第一人的光环,却依然只获得第三名。

  4年前在山东,甘肃队凭借团队优势,轮番冲击,打乱他的节奏,终点处,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他哭了很久。

  “我从未想过放弃,一直在努力,4年前我有最好的状态,4年后的今天我有最好的心态,我对冠军不再那么渴望,只是尽力做好自己,或许对于大赛而言,好的心态比好的状态更容易获得冠军。”昨天,姬建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本次比赛为7圈绕圈赛,总距离32.34公里,共有41名选手参加角逐。安徽山地自行车队派出了姬建华和小将那扎尔别克·别肯等6名队员参赛。在主教练刘宏的战术安排下,那扎尔别克·别肯率先发力,冲在队伍最前面,打乱对手节奏。采取跟骑战术的姬建华后发制人,凭借整体实力和超人一筹的冲刺能力率先撞线。

  姬建华的成长充满了坎坷,这也造就了他“天降大任”的坚忍品质。1982年,姬建华出生于新疆和硕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有姐弟5人,他排行老四。外表瘦小的姬建华却有着良好的体质,初中时就多次囊括全县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长跑冠军。

  后来他进入新疆竞技体校,由于骨膜炎伤病反复,成绩一直不好。不过他在训练中表现顽强,被当时新疆自行车队教练刘宏看中,并在2001年的全运会表现出色。

  当时,自行车并非新疆的重点项目,训练比赛经费也不充裕。“为了新疆自行车好,我需要说些实话。有人说我是伤病退役后来到安徽的,其实不是。”说起当年那段转会,姬建华很决绝,“那时在新疆的条件,不太可能取得好成绩,我才离开家乡的”。

  2002年,姬建华和教练刘宏作为特殊人才被安徽引进。自行车训练是十分艰辛的,每天6点多就要起床,除跑步、举杠铃等体能训练外,每天至少骑车训练120公里,最多要240公里。

  但这些在姬建华的眼中根本不算苦,与冠军失之交臂才是最苦的。2005年第十届南京全运会,他是夺冠热门,但比赛刚开始他就爆胎,虽然迅速换胎,但最终他还是只取得第三名。

  在夺冠前,姬建华设想过自己一定会很开心地去庆祝,但到了那一刻,他反而平静下来。“随着年龄增长,看待事物和荣誉都发生了变化。以前太好胜,如今经过很多事,明白没什么是必须的,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夺冠后,家乡的亲友纷纷向姬建华送去祝福。“家乡亲友的关心,让我感觉到温暖,也由衷希望今后新疆的自行车运动能受到重视,竞技体育必须有投入才可能有回报。”姬建华说。

  姬建华昔日队友、和硕的老乡排祖拉·卡斯木如今是中国山地户外探险队的队员,他希望这能是个契机。“新疆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以前就有人参加过奥运会,现在姬建华再次证明新疆人在现代自行车项目上的强大,希望今后体育局能更加重视这个项目。”排祖拉说。

  新疆自行车队曾是国内劲旅,有着十分雄厚的群众基础,曾波和刘宏分别参加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新疆队也曾在全运会上夺得团体亚军。

  (晨报特派记者 黄兴 发自沈阳)

sports.sohu.com true 亚心网-都市消费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65144.shtml report 1607 晨报讯:9月1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山地越野赛中,出生在新疆和硕的31岁的老将姬建华以1小时49分41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从新疆起步,在安徽腾飞,这个全运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