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橄榄球 > 2013全运橄榄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7人制橄榄球项目简介 2016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 背景资料:7人制橄榄球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张非非

  橄榄球运动是起源于英国的一项对抗性极强的球类运动,目前世界上流行的橄榄球运动大概包括英式、美式、澳式等多种类型,7人制橄榄球是英式橄榄球的一种。

  7人制橄榄球与传统的橄榄球相比,场地、规则大致相同,但因人数少,比赛节奏较快而且平均得分较高,普遍受到欢迎。2009年10月9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入奥的成功,让这个一直被国人漠视的项目突然被放在了聚光灯下。这个项目也顺利进入了第十二届全运会,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橄榄球项目。

  橄榄球是个激烈对抗的项目,但其规则中,也反对在比赛场地内所做的违反比赛规则条文和精神的一切行为,这些行为主要包括用拳、头部、膝盖、肘关节等击打对方队员;用脚或腿绊对方队员;扑搂对方持球队员肩以上的部位;过早或过迟扑搂对方队员等动作视为犯规。当出现上述犯规动作时,裁判员将判处罚踢,并对犯规队员进行口头警告,或出示黄牌,犯规队员暂时出场禁赛2分钟;或出示红牌,将犯规队员罚出场。

  在十二运橄榄球女子决赛中,北京队两人吃到黄牌,就分别被判罚暂时出场2分钟。

  中国的七人制橄榄球运动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高校,而随着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和2014年青奥会比赛项目,橄榄球运动在中国蓬勃发展,全国注册运动员由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近700人。

  在入奥前,中国男子橄榄球队还是曾创造过一些以弱胜强的奇迹。比如,他们曾在2008年爆冷赢过当时世界排名第六的苏格兰队,2006年赢过意大利队。

  入奥后,橄榄球在中国体育界更受重视。在2009年12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中,中国男队历史性首次战胜强队日本队,中国女队赢得了冠军。

  第十二届全运会首次将7人制橄榄球列为“新成员”,而橄榄球比赛的宣传海报却出现了“大乌龙”,吉祥物斑海豹“宁宁”抱着一只美式橄榄球,而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其实是几乎完全不同的英式橄榄球。(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93725.shtml report 964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背景资料:7人制橄榄球新华社记者卢羡婷张非非橄榄球运动是起源于英国的一项对抗性极强的球类运动,目前世界上流行的橄榄球运动大概包括英式、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