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武术 > 2013全运武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武术:“太极王子”吴雅楠一个耳朵摘金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范春生 李放)历时三天的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今天决出最后3块金牌后落下帷幕。在最先决出的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陕西运动员吴雅楠以两个9.73分的最高分、总分19.46分获得金牌。比赛结束后他惊曝秘密:“我右耳耳鸣快一年了,几乎啥也听不见,所以能拿到这块金牌太不容易了!”

  来自陕西西安的吴雅楠今年27岁,回族人,西安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武术套路专业毕业,陕西省竞技武术的领军人物。他可以称得上是“太极王子”。2005年东亚运动会太极拳冠军,2006年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赛太极剑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太极拳全能冠军,2007年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

  然而,在全运会上尚未拿过金牌,一直是吴雅楠的遗憾。尤其是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他以0.02分之差屈居亚军。那次全运会后吴雅楠一度退役,甚至停训了一年。为了全运冠军这个梦想,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为此,甚至把婚礼一拖3年。

  今天的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进行的太极拳比赛中,吴雅楠排在第8位出场。配着优美、雄壮的音乐,他以完美的表现赢得众裁判的认可。最终得到了9.73分的最高分。下午的太极剑,他最后一个出场,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高难度的空中转体动作落地非常稳。又得到了一个9.73分的最高分,顺利锁定冠军。

  比赛一结束,小伙子非常愉悦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现在的心情已经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了,因为伤病,曾一度准备退役,中断训练许久。“我是从今年3月正式复出、正式开始训练的,这6个月练得太苦了,为了梦想我把婚礼推迟了3年。”他表示,全运会后,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把婚礼补上,也算对得起多年来一直陪伴自己、默默奉献的妻子了。

  这4年吴雅楠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去年冬天,他发现自己右耳听不清楚,医生诊断其为神经性耳聋。停训一年也是因为患上了这个耳病,影响到神经系统,甚至一度失聪,什么声音都听不见。经过治疗和自身的努力,虽然听力有所恢复,但耳病还是难以彻底治愈。“我能再次踏上全运会的赛场就已经是幸福的了,还拿了冠军,真的是给我、给家人、给教练以及运动队的最大回报。”

  “我的武术精神,就是不断超越自我。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有人打败我,因为对我来说,这是获得进一步提高的必要条件。”吴雅楠这样豪气冲天地说。他还表示,尽管曾想过拿到这届全运会金牌后就退役,但此时此刻,还真的不想就这样做此决定,希望能坚持再拼下去。(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94005.shtml report 1090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范春生李放)历时三天的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今天决出最后3块金牌后落下帷幕。在最先决出的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陕西运动员吴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