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留住尊严敬畏体育

来源:新京报

  不罢赛、不消极比赛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守则。真正遭遇不公,也应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动辄罢赛、消极比赛,实质上是一种野蛮体育。而这个问题的根子则源于体育界扭曲的价值观。

  北京队球员枯立静观,而山东队员则尴尬地攻陷不设防的城池,看到这番情景,没有愤怒,只有痛心。为了金牌,有些体育人已无所顾忌。体育精神可以被漠视,体育道德可以被嘲弄,体育尊严则被撕成了纸屑,在沈阳的朗朗天宇中随风而逝。

  体育赛事尤其是身体接触类项目向来判罚争议很多,但不罢赛、不消极比赛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守则。即便有委屈甚至冤情,也应该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在法律制度和行业准则内依法、依规行事,而不是通过过激手段“喊冤”,应是每个公民的本分,体育人也不例外。动辄就以“裁判不公”为由而罢赛、消极比赛,竞技场上岂不乱成一锅粥?那是一种野蛮体育,既为规则所不允,更为道德所不齿,理应受到阻止和处罚。

  北京队姑娘是否受了委屈,裁判判罚是否有问题,应该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清晰的程序来认定,这需要专业人员公正和专业地认定。我们不能因为反对队员们消极比赛而忽略和放过可能存在的不公正诱因;更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不公而为这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开脱。这是两码事。

  可怕之处在于,随随便便就消极比赛,这一问题虽出在北京橄榄球队身上,根子却源于国内体育界扭曲的价值观。很多体育人毫无敬畏之心,他们的眼里只有金牌,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尊严则都属虚幻。

  “在竞技场上,金牌是惟一的衡量标准”正是这种扭曲价值观的写照。为了金牌,可以不择手段、不计影响、不顾后果,而我们的体育体系,有很大一部分恰是在顺应、保护、鼓励这种错误价值观及在这种理念驱使下所产生的错误行为。

  金牌是体育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但体育远不只是金牌。现在大家都醒了,但一些体育人还睡着,该唤醒他们了。

  □许基仁(新华社记者)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06171.shtml report 846 不罢赛、不消极比赛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守则。真正遭遇不公,也应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动辄罢赛、消极比赛,实质上是一种野蛮体育。而这个问题的根子则源于体育界扭曲的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