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橄榄球 > 2013全运橄榄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橄榄球注册千余人 最好队员一年能挣30多万

来源:大连晚报
北京队队员(右)卖力防守。新华社发
北京队队员(右)卖力防守。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于洋

  本报沈阳电 2016年,7人制橄榄球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更好备战奥运,集结优秀橄榄球人才加入国家队,2010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7人制橄榄球将成为第十二届全运会比赛项目。首次亮相全运会,这个最富有对抗性质的运动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这种关注度甚至让组委会方面有些受宠若惊,“没想到比赛能有那么多人关注,证明这个项目受关注的程度高,不过这个项目还有待于从各个方面进行完善,全运会就是最好的起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跟记者说。

  中国橄榄球协会在酝酿联赛

  七人制英式橄榄球是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但在组委会有关橄榄球的各种宣传画上,吉祥物“宁宁”手里抱的橄榄球却是美式橄榄球的用球,这也体现出了国人对橄榄球这项运动的陌生。

  虽然国内的赛事越来越多,但没有自己的联赛,国家队成立后比赛不多,队员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证明中国橄榄球人才匮乏。“中国的注册运动员仅有1000多人,而英国有70万名注册运动员,日本也有几十万人。”中国橄榄球男队主教练张志强坦言,“橄榄球在中国仅仅开展了20来年,而在亚洲,日本职业化已有百年历史,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也都开展了七八十年。”

  辽宁橄榄球男队的教练徐方杰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比赛。我们队一年能打的正式比赛也就两到三次,每个队员一年打的正式比赛也就10场。只有国家队的队员才能有打国际比赛的机会。”没有高水平的比赛就意味着竞技水平很难提高,目前中国橄榄球协会也在酝酿联赛。

  中国橄榄球协会的秘书长刘荣耀说:“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上下半场各7分钟,比赛时间非常短,没办法组织足球篮球那种主客场的联赛。我们正在考虑组织赛会制的比赛,每年举办四站赛会制的比赛,然后根据总成绩决出冠军。”

  辽宁队都是学生军

  作为东道主,辽宁队派出了男女队参加全运会的橄榄球赛事。不过由于实力不济,辽宁男女队分别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五和第六名(男女比赛各有6支球队参加)。

  徐方杰是辽宁男队的教练,他这次带着12个小伙子来沈阳参赛。“我是东港人,来到沈阳体育学院之后接触到了橄榄球运动,毕业之后我回到东港当体育老师,这些队员基本都是我从东港挑过来的。”徐方杰告诉记者,那些有意从事橄榄球运动的年轻人被徐方杰带到了沈阳体育学院,在这里集中了全辽宁最好的橄榄球运动员,徐方杰介绍:“沈体是最早开展橄榄球的学校,基础非常好,很早就打出过不错的成绩,橄榄球一直是他们的传统。省体育局之前也有过一个橄榄球队,不过后来两支队伍合并了,现在的辽宁队就是沈体的校队,沈体的校队也就是辽宁队。”

  女队同样大部分都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队员,最小的今年才19岁,她们绝大多数都是从田径项目转行到橄榄球的,也全是学生军。“都是教练亲自找我们谈,给我们介绍橄榄球项目。原本练田径就比较枯燥,后来就转项了。”一位队员说。

  最好的队员一年能挣30多万

  实际上,辽宁队有很广泛的选材余地,不过因为很多原因导致徐方杰手下可选的兵并不多。“我的队伍都是从东港3中带来的,他们是从全校40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如果能让全省的所有体校都参与到选材的范围中,那我有信心说我的队伍更强大。”

  高校开展橄榄球项目的好处在于选材底子比较好,徐方杰介绍:“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是上大学以后才接触橄榄球的,体育学院有很多身体素质非常不错的学生,我们队有一个队员以前是跑百米的,最好成绩跑过10秒5。打篮球的改打橄榄球手感会比较好,踢足球的脚头硬,这些都能在橄榄球赛场上发挥作用。体院最初组队的时候技术很差,但还是能经常赢球,我们就是跑得快,线上对抗不过,我们还能追上。”

  不过相比体教结合的道路,拥有经济上的投入,对于正在起步阶段的中国橄榄球来说,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拿全运会橄榄球男子金牌山东队来说,光在全运会赛前三个月的新西兰集训就花了300万元,这要比辽宁男女队四年备战全运会总体投入多出了一倍多。

  和中国的绝大多数项目一样,进入奥运会让从业者们有了挣钱的概念。内部人士介绍:“就拿国内水平最高的北京队和山东队来说,队中的主力队员月工资可以达到5000多元,算上奖金他们一年能赚20多万,最好的队员一年能拿30多万。”

  七人制橄榄球得分方式:

  1.达阵得分:进攻队队员首先在对方极阵内压球触地时,就是达阵得分。达阵得分的分值为5分。

  2.惩罚达阵:如果没有对方队员的暴行,某队员或许可能达阵得分时,在两球门柱之间判给惩罚达阵。惩罚达阵的分值为5分。

  3.追加射门:当队员达阵得分时,将给予进攻队一次踢球射门的机会,来争取将球踢进球门得分。追加射门的地点是在赛场内通过压球触地的地点线上任选一点踢球。追加射门的分值为3分。

  4.罚踢射门:队员通过罚踢将球踢进球门。罚踢射门的分值为3分。

  5.落踢射门:队员在比赛中,通过落踢射门将球踢进球门。落踢射门的分值为3分。

  七人制橄榄球中的暴行:

  1. 用拳、头部、膝盖、肘关节等击打对方队员;

  2. 故意践踏倒在地上的对方队员;

  3. 用脚踢对方队员;

  4.用脚或腿绊对方队员;

  5. 扑搂对方持球队员肩以上的部位;搂抱对方颈部和头部;

  6. 扑搂跳跃在空中接球的对方队员;

  7. 过早或过迟扑搂对方队员;

  8. 跑到持球队员前面队员扑搂本方持球队员;

  9. 当某队员和对方队员一起朝着球跑去争抢时除肩碰肩以外,推拉或撞击对方队员;

  10. 多次重复犯规。 于洋整理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09/04/content_898107.htm?div=-1 report 3210 北京队队员(右)卖力防守。新华社发特派记者于洋本报沈阳电2016年,7人制橄榄球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了更好备战奥运,集结优秀橄榄球人才加入国家队,2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