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赛艇 > 2013全运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宁赛艇教练:没想到这么惊心动魄 历史性突破

来源: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孙卫东

姜海洋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高强摄
姜海洋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高强摄
李晶。本报记者高强摄
李晶。本报记者高强摄

  在昨天结束的全运会赛艇比赛中,前一天只夺得一枚金牌的东道主辽宁队突然发威,在8项比赛中夺得3枚金牌。辽宁的“反弹”也巩固了其赛艇大省的地位。

  赛艇比赛昨天进行了最后8个项目的争夺,在最先开战的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奥运冠军唐宾、张杨杨、田靓、徐菲搭档的辽宁队最终战胜了广西队,夺得冠军。辽宁队当日第二枚金牌来自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出现有趣一幕,辽宁队和上海队几乎同时冲过终点,两队均划出6分20秒82,这也难住了裁判,在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后,最终辽宁队和上海队分享金牌,而铜牌被浙江队获得。在女子八人单桨项目上,辽宁队再次凭借着出色的团队配合,战胜各路水军,收获冠军金牌。

  继前天夺得2金1银之后,山东队在昨天又收获2金2银2铜。广东队在男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夺得冠军,湖南队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比赛中夺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被浙江队夺走。这样,本届全运会的赛艇比赛结束,辽宁队夺得4金4银1铜,独领风骚。山东队夺得4金3银2铜,广东队夺得3金1铜。

  本报记者专访辽宁赛艇队教练姜海洋

  “没想到比赛过程这么惊心动魄”

  昨天,全运会赛艇决赛全部结束,东道主辽宁队最终收获了4金4银1铜,是这个项目的夺牌大户,在结束所有比赛后,辽宁赛艇队教练姜海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谈到本次比赛时,姜海洋表示满意,但比赛的过程却是相当艰难,用姜海洋的话说,“没想到比赛的过程这么惊心动魄。”

  在赛艇的首日决赛中,辽宁队仅收获了一枚金牌,像唐宾的女子单人双桨意外失金,这一度让人对辽宁赛艇的夺金计划产生担忧。“其实在这次全运会比赛前,队里面并没有给我们下达强制性的任务,只是上届全运会我们拿了2块金牌,我为自己加点压力,自己把目标定在3块金牌,现在看来,我们发挥得不错,这一点我是满意的。”姜海洋说。

  对于本次比赛过程,姜海洋表示比赛过程并不像外界看得那么轻松,他甚至认为是“惊心动魄”的。“我们很早就在准备本届全运会,但有几个队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所以直到去年10月,我们的队员才在一起。近几年,全国各支队伍的水平提高得很快,所以我们夺金的难度很大。在备战中,前期的预赛,我们主要确保能有更多选手进入决赛,今年5月开始调整状态,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当然,也有遗憾,像唐宾的单人双桨,0.03秒之差失去金牌。也有惊喜,像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比赛,我们的新人与上海队并列第一。总体来说,没想到比赛会这么惊心动魄。”

  姜海洋说,自从七运会开始,辽宁队在赛艇项目上就一直有金牌入账,七运会辽宁队夺得了3金4银,而这一次超越了七运会的成绩,可以说是一次历史性突破。通过这次全运会的比赛,我们看到了辽宁赛艇的新人成长很快。据姜海洋介绍,虽然一些老队员在本次比赛后会面临退役或者转型,但新人也不错,“有10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他们都在19到20岁,像夺得四人双桨冠军的徐菲,就是只练了2年半赛艇的小队员,很有前途。”

  辽宁赛艇队夺金有幕后功臣

  水上运动场受到各界称赞

  本报记者曹鑫宇

  昨天,十二运赛艇比赛在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水上运动场落下帷幕。辽宁代表团收获4金4银1铜,除了优异的成绩之外,硬件设施达到国际标准的水上运动场也通过比赛广为人知。

  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十二运赛艇竞委会官员李晶告诉记者,为了承接十二运比赛,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于去年9月27日开始改扩建工程,加宽航道、增设瞭望塔等设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仅用了6个半月就完成了所有工作。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水上运动场,占地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主体设施包括静水比赛场、艇库、综合楼、终点塔等设施,比赛场水域全长2300米,宽180米,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赛艇比赛6条航道和皮划艇静水比赛9条航道的转换。

  李晶说,为响应“节俭办全运”的号召,他们并没有更多地兴建新设施,只以改建扩建为主,“但质量上却没有半点打折,完全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今后完全可以承接国际大赛。”这样的改造也获得参赛代表团和国家体育总局官员的高度肯定,包括蔡振华在内,几乎所有到过这里的人都对先进、完善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

  “最主要的是,赛场提前交付使用,也让辽宁队能提前进入场地备战,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适应赛场。这也算我们对辽宁队夺金创造的便利条件吧。”李晶最后表示。

  1715年

  赛艇起源于英国,1715年举行了第一次赛艇比赛。1775年由英国人制订了首部竞赛规则并成立赛艇俱乐部。1892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在意大利成立。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男子赛艇被列为比赛项目。1976年第21届奥运会时,女子赛艇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

  14项

  赛艇运动根据桨手人数(单人/双人/四人/八人)、体重(公开级/轻量级)、操桨方式(单桨/双桨)及有无舵手,可交叉细分多种比赛项目,奥运会有14个小项。

  15万元起

  不是每个省份都有能力增设赛艇这个项目,昂贵的价格是主要原因。一艘国内产的普通四人艇价格在15万到20万之间,一般的进口艇价值30万至50万不等,当然,还有更好的赛艇,价格也更昂贵。而一副普通单桨大约1万元。

  1号位

  赛艇选手每个人的落位都很有讲究。以四人单桨为例,头桨坐在最后面,司职1号位,主要任务是领着赛艇跑,其他队员都要无条件服从,他可以看做领军人物。4号位坐在最前面,负责整条艇的平衡,2号位和3号位的选手是动力桨手,他们要通过有力的拉桨来提供前行的动力。

  本报记者曹鑫宇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09/04/content_898089.htm?div=-1 report 3179 首席记者孙卫东姜海洋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高强摄李晶。本报记者高强摄在昨天结束的全运会赛艇比赛中,前一天只夺得一枚金牌的东道主辽宁队突然发威,在8项比赛中夺得3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