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赛艇 > 2013全运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赛艇队“千年老二”志在一搏 并列冠军实属罕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董天峰、李辉夺冠后按手模 /晨报记者 朱俊

  晨报记者 朱俊(大连旅顺9月3日电)

  在赛艇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上海赛艇队迎来了丰收。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董天峰/李辉组合与辽宁队的王军/孔德明同时冲过终点,组委会认定两队并列冠军。在随后的男子2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赛上,以“爸爸级”选手出战的上海队又收获了一枚银牌。这样上海赛艇队完美收官,为上海代表团添上1金2银1铜。

  “千年老二”志在一搏

  早在两个半月之前,董天峰和李辉就与其他队友一起提前进驻辽宁,扎根在本溪的一处水库边进行封闭训练。两人搭档十多年,8年前的江苏全运会和上届山东全运会,他们都屈居亚军,被人称为“千年老二”,“已经有人这么称呼我们了。”说起这个,董天峰显得有些腼腆,“在本溪两个多月的封闭苦练,每天都是一种煎熬,这次就是奔着金牌来的!”

  上届全运会上海赛艇队没能见金,今年除了他俩和山东队的两对组合,其他对手都是全新的组合,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浙江队因为预赛输给上海之后练得太凶、一名选手腰椎尖盘突出旧伤发作而临时换将,对于董天峰他们来说,这正是向金牌冲击的绝佳时机,所以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被看作是上海赛艇队此次主要突破口,赛前水上中心的几位主任都认为“这块金牌是比较稳的”,但也有谨慎者添上一句,“只要不出意外的话”。比赛中,这个意外几乎就发生了。从出发起,辽宁队的王军/孔德明组合就十分强势地冲在了前面,前500米和前1000米都保持着领先优势,董天峰和李辉直到1750米时才与对方并驾齐驱,激烈的争夺使得连处在终点塔的水上中心领导都无法辨认出究竟谁第一个冲过了终点,只能凭着经验判断应该是获胜了,相互间握手庆祝起来。然而前往颁奖处的路走了还不到一半,一位教练收到一条短信,大喊了起来:“这不是坑爹吗!我们输了0.02秒!”

  此时相对内向些的董天峰呆坐在颁奖区出神,李辉则不断地询问身边的人结果到底怎么样。期间不断地有人传来消息,说可能是并列冠军了,电视台的记者希望拍摄一个这对从国家队到地方队都是王牌组合的庆祝画面,南汇小伙董天峰轻声地说:“还是稳妥一些,等正式公布了再说吧。”而来自四川的李辉多少有些焦躁:“现在就只差最后(公布)这一步了,8年的煎熬都没现在熬人啊!”

  并列冠军实属罕见

  等待确实是漫长的,直到志愿者匆匆又取来两枚金牌,原本在下一个项目比完之后就应该进行的颁奖仪式才姗姗来迟。此时,距离这对组合10点53分上岸,已经过去了整整22分钟。董天峰和李辉上前与辽宁组合拥抱,互相庆祝了一番,这才去领取了金牌。“没输就好,没输就好……有惊无险,有惊无险……”李辉一直在反复念叨着这两句话,对于他和董天峰来说,毕竟是整整8年的等待,这枚金牌对于他们而言太重要了。“辽宁选手的实力很强,预赛时他们的成绩就比我们好,所以我们的战术思路很清楚,就是紧紧咬住他们,拼经验、拼冲刺。今天出发时我们又是第二,对方的冲刺也很强大,我们从前500米到终点一直在拼对手,现在又等待了这么久,人都快虚脱了。”

  这超过20分钟的等待,不仅像李辉所说的那样“参加了这么多年比赛从未遇到过这种局面”,而且并列冠军的场景,就连见多识广的老教练、老领队都称前所未见。

  “百米冲刺同时跑过终点线都很少见吧,何况这是一项长达2公里的比赛,什么时候听说过马拉松赛跑出并列第一了?”上海赛艇队的周军领队给出了一个极为贴切的比喻。由于肉眼无法分辨这个冠军的归属,组委会当即征调在终点塔上一个摄像机位拍摄的画面,通过电子技术处理拉出了一条虚拟的“水上终点线”,并将触及终点的一瞬间打印成了图纸,周军拿到图纸时已有定论,总裁判李志刚宣布:上海与辽宁并列夺取这枚金牌,成绩同为6分20秒82。

  同一天上海队又添银牌

  当最终的结果公布时,董天峰与李辉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平日里被教练们视作“闷葫芦”的董天峰也少有地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历史吧,男子项目上上海队好像已经三十多年没有染指金牌了。”男子双人双桨是从第四届全运会开始才设置的项目,这是上海队该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而上一次上海男队夺金,要追溯到1979年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赛,距今已有34年之久了。

  在董天峰/李辉组合夺冠之后没多久,由多名行将退役的老队员组成的男子八人单桨队又完成了大逆转,从出发时的最后一位到仅以1秒之差排名第二,为上海赛艇队再添一银。这样,加上前一天夺取铜牌的单人双桨选手马健和夺取银牌的双人单桨无舵手组合邵玉杰/刘军,在所参加的四个男子项目上,上海男子赛艇队全部有奖牌进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女队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而这一切,正是得益于上海水上中心的正确战略部署。“我们在上届全运会之后进行了一些调整,一批老队员都选择了退役,当时的整个人员情况不算太好,所以我们就考虑了进行一下资源整合,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就选择了放弃,老少结合、集中兵力去主攻这四个项目,突出重点嘛。”上海水上中心主任周志勇告诉晨报记者,有了市体育局局长李毅毓的支持,上海赛艇队聘请了去年伦敦奥运会德国赛艇队的教练哈默特,“这个老外来了以后呢,对一批年轻人练得比较到位,让老将的状态也都保持得比较好,尤其是在男子单人艇、男子双人单桨等几个项目上进步很显著,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年轻教练员迅速提高。哈默特同时还是国际赛艇技术委员会的委员,毕竟赛艇是从欧洲兴起的,人家有着上百年的文化,上海是座开放的城市,闭门造车肯定是不行的,我们也希望借助他的力量让我们尽快与国际接轨。”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34957.shtml report 2388 董天峰、李辉夺冠后按手模/晨报记者朱俊晨报记者朱俊(大连旅顺9月3日电)在赛艇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上海赛艇队迎来了丰收。男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董天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