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皮划艇 > 2013全运皮划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东激流回旋变无冕之王 领奖台上6人有5名粤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名交流到外队并夺冠的选手滕志强(左三)和黄松(右三)和队友及领导合影。特派记者 周婉琪 摄
两名交流到外队并夺冠的选手滕志强(左三)和黄松(右三)和队友及领导合影。特派记者 周婉琪 摄

  50多年前,在东北大地进行的四平之战被认为是解放战争的转折点,为后来的辽沈战役奠定了基础;50多年后的今天,在全运会的辽沈战役之中,广东军团打响了“四度之战”,对于整个军团的走势或许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广东男子4人双桨三连冠

  广东赛艇3金1铜再次崛起

  本报大连9月3日电(特派记者 周婉琪) 今天上午,十二运赛艇比赛在大连落下帷幕,广东队的李存明/张全/刘治宇/曲晓明赢得了男子四人双桨金牌,实现了广东赛艇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同时还收获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铜牌。加上首个决赛日收获的两金,广东赛艇队以3金1铜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全运会的征程。

  此前两届全运会都夺得男子4人双桨项目金牌,广东赛艇队的小伙子坦言卫冕的压力很大,直到夺冠一刻才释放,在冲线的一瞬间队员齐齐振臂高呼“赢了”,重要的是,虽然起航后前500米一直落后,但4人彼此之间都绝对信任,充满信心,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划,后程发力,顺利夺冠。队长曲晓明表示,兄弟4人全力以赴,成功卫冕很不容易;队伍成功摆脱上届全运会的低迷,本届全运会勇夺3金1铜,也说明了广东男子赛艇又一次崛起,曲晓明更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接班,延续广东赛艇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男子赛艇这次拿金牌的项目都没有请外籍教练,只是请了世界上先进的赛艇专家,定期给队伍中的教练员讲课,这不仅让年轻教练员得到了提高,同时也令老教练敢于打破传统,改良执教理念,广东男子赛艇总教练林首德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成功地把世界上先进的理念融合到自己的理念当中,尤其在体能训练、热身准备与恢复方面,突破了保守的观念,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训练体系。

  广州选手在女子蹦床项目再添一金

  李丹成广东第4位双金王

  本报大连9月3日电(特派记者 周婉琪) 今天,十二运结束了蹦床比赛的全部争夺,在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广州选手李丹以56.005分技压群芳夺冠,为广州再添一金,她也成为广东代表团继何冲、刘治宇、张全后在十二运赛会上的第4位“双金王”。

  紧随福建女队获得全运会蹦床三连冠,广州女子蹦床成功蝉联网上个人金牌,与福建女子蹦床交相辉映,随着黄珊汕退役,李丹更有望与何雯娜一起成为中国蹦床备战巴西奥运会的“头牌”。

  其实李丹成名很早,2010年已经成为世锦赛冠军,一直以难度高著称,但其心理承受力不足令她无缘奥运阵容。不过,李丹的动作技术日趋成熟,她凭借15.4的难度与加拿大的伦敦奥运冠军迈克莱南并列世界第一(女子)。本届全运会的资格赛与女团决赛,李丹的得分都在老将黄珊汕之后,不过,赢得女团冠军后,李丹的压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在个人决赛中,她的难度提升了0.4,达到个人新高,比黄珊汕高1.1,而且动作的完成质量也比前两场比赛好,最终以近1分的优势战胜对手,夺得金牌。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以及全运会,李丹都战胜了黄珊汕和奥运冠军何雯娜,包揽了三次全国比赛的女子网上个人金牌,这为她争取进入巴西奥运会阵容增添了筹码。不过,李丹坦言,自己以夺得奥运冠军为人生目标,但却没有当中国蹦床“一姐”的念头,因为中国蹦床队是一个团体,每个成员都在努力为中国蹦床作贡献。

  广东激流回旋摘两银 领奖台上6人有5粤将

  广东激流回旋 如何变“无冕之王”?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大连9月3日电

  9月3日上午进行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决出两枚金牌,辽宁队的滕志强赢得了男子单人划艇冠军。不过,靠岸后他热烈拥抱的却是广东激流队的教练孙业龙,差点没把后者扔进水里。广东激流回旋队在9月3日的比赛中仅由张根源和萧立新分别赢得了男子单人划艇和单人皮艇共两枚银牌,但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登上领奖台的6名选手当中却有5人穿上了广东代表团的队服合影留念。其中有何原因?且让记者为您解密,看广东激流是如何成为“无冕之王”的。

  10位决赛选手

  9人来自广东

  为什么说广东激流回旋队是“无冕之王”?虽然今天该队并没有赢得金牌,但男子单人划艇金牌得主滕志强、男子单人皮艇冠军黄松是广东队分别交流到辽宁队与云南队的选手,同样被交流到外队的还有获得男子单人皮艇铜牌的冼小军。因此,今天十二运激流回旋赛场产生的全部6枚奖牌中,广东激流队实际上拿下了5枚。

  广东激流回旋运动自九运会开展以来可以说是长盛不衰、新人辈出,中国国家队中有接近2/3的选手均来自广东,滕志强,胡明海/舒俊榕去年还代表中国出战伦敦奥运会,因此赢得了“中国激流半广东”的美名。

  由于全运会的激流回旋比赛,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3名选手出战。在广东人才过剩、其他队伍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广东激流队便将不少新人交流到其他队伍。这是个双赢的选择,既可以为其他代表团出力,带动其他省市激流回旋运动的开展,同时也给我省的新人争取到参加全运会的机会。事实上,今天两项比赛各有10名选手参加决赛,广东队总共有9人参赛,其中划艇组4人、皮艇组5人,绝对是集团作战,广东激流回旋在全国的强势由此可见一斑。

  新赛制大大刺激新人上位

  也许有读者会问,为什么将冠军选手也交流出去?这不是将金牌送人吗?其实,无论是名将滕志强,还是新秀黄松、张根源、冼小军,都是无惧残酷而刺激的新赛制而过关斩将的胜利者。

  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激流回旋决赛变成了“一划定胜负”,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过去,冠军是由半决赛与决赛的成绩相加决出的,经验更老到、发挥更稳定的老将无疑更占优势;现在,只计算决赛一场的成绩,更富有冲击力的年轻选手赢得了更大的机会。

  在伦敦奥运会时,滕志强认为新赛制给了自己很大的前进动力,刺激他去拼世界名将;而这次征战全运会,他面对的则是新人的冲击。滕志强认为,新赛制对大家都是公平的,真正有实力的选手就是要每一场比赛都要成功。今天,滕志强做到了,小师弟张根源在决赛中划出的成绩已非常接近滕志强在半决赛排名第一的成绩,结果最后出场的滕志强顶住压力,成绩再创新高,最终夺冠。

  小将黄松和张根源则认为,作为新人,他们的优势就是没有思想包袱。事实上,16岁的黄松对自己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冠也感到很意外,因为他在平时的训练中基本上没赢过萧立新、谭亚等老大哥,他练激流回旋只有4年,此前唯一一次夺金是今年在全国冠军赛上,当时国家队的队员并没有参加比赛。

  “中国激流半广东”志存高远

  也许有人不解,为什么要让广东培养的选手跟广东选手争金牌?会存在让赛的可能吗?滕志强说得好:“既然你辽宁队信任我,我就要竭尽全力为你争取金牌,即便不是代表广东队,也要展示广东激流的应有实力。”事实上,比赛如此残酷而充满偶然性,别人让你,并不意味着你就有实力拿金牌。广东激流队的教练不仅不会让队员们让赛,更舍不得让他们让赛,所谓“手心手背都是肉”,自己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当然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而且要青出于蓝胜于蓝。他们让交流到外队的选手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这才是一个运动员应该具备的意识,这才是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激流回旋运动从21世纪初进入中国,借着九运会的契机,广东率先发展了这个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广东激流不仅在梯队和重点运动员的培养上落足功夫,请外教的水平也非常有针对性,更培养出一批运动员出身的高水平教练员,再加上坚持不懈的投入、良好的训练氛围与充满凝聚力的团队精神,广东激流的发展可以说是长盛不衰。不过,“中国激流半广东”显然是不够的,中国激流回旋要想走向世界,像孟关良/杨文军那样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广东激流回旋还要继续努力,寻求突破口,发掘和培养更多有天赋的新人。

  中军帐

  鲁军遥遥领先

  粤军紧随其后

  本报沈阳9月3日电(特派记者 黄越滔) 今天是十二运开幕后的第3个比赛日,一共产生了36金,其中最大的惊喜来自举重赛场,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广东队20岁小将黎雅君以总成绩227公斤夺金,她的抓举成绩为105公斤,超过了由中国运动员李萍创造的103公斤的原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另一名广东选手张宛琼以22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该项目铜牌。遗憾的是,在体操男团决赛中,广东队冲4连冠失败,由于在最后一项单杠上两名选手出现了明显失误,广东队最终只获得铜牌,山东队和贵州队分获冠亚军。

  广东军团今天还在蹦床和赛艇项目上有金牌和奖牌入账,其中李丹力压两名福建队选手,夺得女子蹦床网上个人金牌。在赛艇2000米四人双桨比赛中,广东队以5分49.59秒收获金牌。在女子佩剑决赛中,广东姑娘余欣庭收获银牌。跆拳道男子80公斤级前三名得主分别是北京队的乔森、广东队的李来和新疆队的于镇豪。在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广东队获得两枚银牌。

  目前,有28.5金在手的山东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广东代表团居次席,只有17金的东道主辽宁代表团可能将在半程时开始与山东代表团的角力。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04/content_2377760.htm report 4789 两名交流到外队并夺冠的选手滕志强(左三)和黄松(右三)和队友及领导合影。特派记者周婉琪摄50多年前,在东北大地进行的四平之战被认为是解放战争的转折点,为后来的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