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初显神威杨浩然一鸣惊人 朱启南状态下滑失冠军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王巍沈阳报道

  昨天十二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气氛让人有些窒息,甚至连奥运冠军朱启南和亚运会冠军刘天佑这样久经沙场的名将,在预赛和决赛中都偶有失手。但更让许多人意外的是,这场比拼心理素质的大战,笑到最后的居然是一个17岁的小将,他就是我省选手杨浩然,这也是我省射击队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冠军接连折戟

  昨天的团体决赛暨个人预赛时,就拥进了几十名记者,大多数人都站在了杨浩然身后。但他们并非来看杨浩然,而是为奥运冠军朱启南而来——— 杨浩然在67号靶位,朱启南则在69号靶位。

  朱启南如今的状态,已然无法与巅峰期相比,预赛就令人捏了把冷汗,一度跌出前八,最终凭借经验以第三名杀入决赛。相比之下,名将刘天佑状态极佳,几乎是一路领跑以头名晋级。

  然而,冷门却在随后的决赛中上演了。三轮过后,第一个被淘汰的竟然是亚运会冠军刘天佑,他8枪只打出了4个10环之上的成绩;第二个被淘汰的,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双料冠军李杰。

  朱启南从第4轮开始领跑,直到第7轮依然领先,现场的浙江记者已经在电脑上敲出了“朱启南夺冠”的标题。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上演了——— 第8轮生死边缘,朱启南最后一枪打出了昨天决赛场上最差的8.9环,重演了两天前庞伟遗憾失金的一幕。

  神童初露峥嵘

  有时候,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就在于,谁能在受挫之后把握住自己。昨天的决赛,名将玩心跳接连落马,杨浩然尽管也玩了一把心跳,但却掌控了自己的命运,重新回到了夺冠的正途。

  杨浩然预赛成绩很不错,在收获了团体铜牌的同时,还以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个人决赛。但决赛开始阶段,他只是从第一枪的第四名起步,随后一度被朱启南压制,甚至在第3轮打出过9.3环,让他的排名瞬间滑落到第6名。

  然而,这名承德小将随后却画出了一道完美的上升曲线。在那之后,所有还留在赛场上的选手,无一例外都曾打出过低于10环的成绩,但杨浩然最后13枪全部在10环之上。

  尽管第6轮的10.7环、10.9环的完美发挥,依然没有让杨浩然登顶,但随后一轮随着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湖北队的覃聪没顶住压力打出9.8环,杨浩然第一次领跑,并凭借最后一轮的两个10.5环轻松问鼎。

  未来无可限量

  刚刚出道,杨浩然便在全运会的赛场战胜了朱启南,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实际上,自从今年世界杯美国站夺冠后,就已经有人将他称为朱启南的接班人。昨天比赛结束后,又有媒体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他,但杨浩然似乎不愿意谈论,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做好自己。”

  仅从过程来看,杨浩然这枚金牌多少带有幸运的成分,毕竟他也曾打出过9.3环。因此杨浩然表示:“能够夺冠运气成分很大,和前辈相比,自己差距还很大。”

  杨浩然这个回答,显示了他的谦虚和对前辈的尊敬。要知道,在成绩几乎不达到极至就无法夺冠的10米气步枪赛场,所有选手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个项目顶尖选手比拼的实际上就是心理素质。

  朱启南最后一枪打出8.9环时,观众席上发出了一阵低沉的惊呼。杨浩然说,虽然当时戴着耳机,但观众的惊呼听得很清楚,他表示,不去管别人打得怎么样,做好自己就行。

  这最朴实的道理,恐怕射击选手都知道,而能够做到的只有最终的冠军。而杨浩然,昨天的比赛恰恰显示了他超群的心理素质——— 他经历了团体赛河北队的失利,经历了个人决赛9.3环的惊魂,经历了落后第一名2环的窘迫……要知道,这是最可能让射击运动员心理发生微妙变化的关键时刻,最终朱启南等名将都在这个关键当口倒下,杨浩然却挺了过来。仅此一项,就足以让人看好他光明的未来,何况,他刚刚17岁。

  谈兵

  彭春江:夺冠预料之中

  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彭春江赛后透露,这枚金牌早在预料之中。

  杨浩然虽然才17岁,但去年就显示出超群的水平。“我们一直没敢把他带出来,毕竟还小,但今年必须得出来打比赛了,因为要拿全运会资格。他属于比较天才的队员,一出来就连续拿冠军,外界也把他看成朱启南的接班人,还叫他小神童。”彭春江说。

  彭春江说,杨浩然决赛打出9.3环之后,他心头震了一下:“当时连我都感觉夺牌的机会有些走低,但他心理素质非常好,一直打到最后一枪手都没软。最后朱启南都连续出现失误,咱这个这么小,顶住这么大的压力的确不容易。”

  焦点

  蔡亚林双喜临门

  拭去脸上的泪水,蔡亚林花了好几秒钟,才将手中的笔记本装到包里。昨天,正是这位奥运冠军 36岁的生日,这一天,他也终于与弟子杨浩然完成了我省男子10米气步枪的完美传承。

  当杨浩然打完最后一枪,蔡亚林双眼已经完全湿润,他身边的恩师常静春也在擦拭着泪水。这两位我省的功勋教练,流着泪紧紧抱在了一起。

  颁奖仪式之后,蔡亚林坐在空荡荡的看台上,低着头,用手拿捏着眉间的肉皮,思绪万千。的确,在他之后,我省男子10米气步枪经历了漫长的断代期,如今,他的弟子不但拿到了团体铜牌,杨浩然更是在个人决赛中独占鳌头,压在蔡亚林心头长达近10年的阴云一扫而空。在他36岁生日的当天,他亲手完成了我省男子10米气步枪的交接,这对他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完美。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50245.shtml report 2495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王巍沈阳报道昨天十二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气氛让人有些窒息,甚至连奥运冠军朱启南和亚运会冠军刘天佑这样久经沙场的名将,在预赛和决赛中都偶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