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诸强 > 2013全运天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动作几近完美 津门太极美女于萌萌首金惊艳折桂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全运会开赛三天,天津代表团终于收获首枚金牌!在昨天结束的武术套路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天津武术队的太极美女于萌萌以总分19.46分获得冠军。赛后于萌萌大呼:“真没想到我能拿到首金。”

  天津代表团首金花落谁家,此前备受关注。在武术套路团体项目折戟后,于萌萌的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昨天上午,于萌萌率先出战太极剑。第10个出场的她,以一曲《渔舟唱晚》配合几近完美的动作惊艳全场。裁判给出了9.73分的全场最高分,于萌萌也在上午的比赛结束后,暂居排名榜首位。

  经过中午的调整,下午太极拳比赛将决定最终成绩。于萌萌第9个出场,一袭红衣的她沉着而冷静、飘逸又俊美,伴着激情澎湃的《红旗颂》,只见其轻柔和缓的动作间展现着从容和自信,动之则分,静之则合,轻灵圆活,刚柔相济,动作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一套飞脚接腾空摆莲540°接雀地龙的高难度动作更是让现场观众目瞪口呆。又是9.73分,又是全场最高分。最终,于萌萌以总分19.46分,超过第二名云南选手李建芳0.06分的优势,拿到这枚宝贵的金牌。

  “真没想到我能拿首金,现在还没缓过神来呢!”直到走下领奖台,于萌萌还不敢相信这一切,“太不容易了,因为四年前也是差0.01,准备了四年就是为这一次吧。”于萌萌兴奋地说:“对于武术来说,全运会冠军是最高荣誉。我这辈子练武术,当然一定要拿一个全运会冠军。”

  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当时初出茅庐的于萌萌在太极拳太极剑比赛中以0.01分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四年后的辽宁全运会,已成长为中国女子太极拳领军人物的她,终圆全运冠军梦。为了0.01分拼了四年!有多苦、有多难,只有她自己知道,但现在一切都变得值了。

  四年前,屈居亚军心不甘

  自12岁从河南平顶山来到天津习武,于萌萌已经为梦想奋斗了十多个年头。上届全运会,当时只有21岁的于萌萌,无论技术还是稳定性,都已经达到了夺冠实力。但最终却在决赛中以0.01分之差,不敌名将崔文娟。“就差0.01分,当时真的不甘心。”回忆那段情景,于萌萌记忆犹新,“刘宝玉教练开导了我两个多月,他告诉我虽然这次我们没拿(金牌),但是以后我们可以都拿(多项金牌)。”正是在这种压力与动力并存的情况下,于萌萌重新上路。为了争这口气,于萌萌苦练功夫,自2009年以后,几乎包揽了武术全国冠军赛、亚锦赛、大运会在内的所有女子太极拳项目的冠军。

  四年中,几乎没有休息日

  “太不容易了!”这是昨天夺冠后,于萌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那么到底有多不容易?和四年前相比,如今的于萌萌瘦了很多。“天津队训练量大,这是外界都知道的。可以说,这四年我们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训练都在六小时以上。”于萌萌告诉记者,“尤其太极拳,动作都是一点点磨出来的。这几年真是练得挺苦的,也有一些压力。”去年大运会前,于萌萌因为长期训练,出现了膝盖髌骨软化的伤病。她愣是强忍着伤痛,获得了在天津举行的大运会女子太极全能冠军。随后她到北医三院治疗,走出了伤病困扰。

  四年后,苦尽甘来终圆梦

  拼了四年,就为这一刻。于萌萌要为四年前的0.01分差距正名,更要告诉所有人,自己才是国内女子太极拳的NO.1。“虽然有压力,但对我都是动力。教练相信我、领导相信我,对我来说都是特别大的动力,所以我特别期待今天的比赛。”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于萌萌一天内的两套动作堪称完美。从相差0.01分屈居亚军,到领先0.06分强势夺冠,太极美女终于苦尽甘来。

  于萌萌摘金,最激动的莫过于天津武术队总教练刘宝玉。用刘宝玉的话说,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算上这枚金牌,总教练刘宝玉执教天津武术队22年,经历五届全运会,为天津赢得了8枚全运会金牌,堪称大功。

  在过去的五届全运会上,天津武术队每届都有金牌入账,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刘宝玉近乎严苛的训练要求。于萌萌的这枚金牌,就来自刘宝玉的严格治军。“我们这四年,一年一个计划。训练量最大的时候,人家每天打一套、难度练两个,我们比人家翻倍,翻两倍,翻三倍。”在刘宝玉看来,这些都属于家常便饭,“都说十年磨一剑,太极拳就更难,以前都讲‘太极十年不出人’,我们就这么一点点磨,真是苦尽甘来。”

  年过6旬的刘宝玉戏称,他的纪录可能就此止步,“年纪不饶人,下届可能就不能再刷新纪录了。”不过他希望有人能接过他的班,让“天津武术”这块金字招牌长盛不衰。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57290.shtml report 1910 全运会开赛三天,天津代表团终于收获首枚金牌!在昨天结束的武术套路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天津武术队的太极美女于萌萌以总分19.46分获得冠军。赛后于萌萌大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