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3温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娜姐进4强再创亚洲历史 最差签反而变成最顺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赛会5号种子李娜鏖战140分钟,终以6:4、6:7(5:7)、6:2战胜马卡洛娃,职业生涯首次闯入美网女单四强。同时,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冠军也成为了跻身美网四强的亚洲第一人。

  数据显示李娜稳赢

  被认为是 “三个手指捏田螺”——稳拿的一场比赛,李娜竟然丢了美网开赛以来的第一盘,金花上轮赛后感叹“还是宁可打A拉”果然不是矫情。

  但与其说马卡洛娃难对付,不如说李娜自己送给对手太多机会:全场中国金花被破发4次,而前4场比赛李娜总共就被破了4次;她的42次非受迫性失误是第1、2、4轮三场比赛的总和;8个双误,是第3、4轮的总和。

  比赛中最让人遗憾的片段,便是第二盘抢七3:0领先,被对手翻盘。这一盘李娜两次抢先破发,两次被反破。第三次取得关键领先,原以为能一锤定音,顽强的马卡洛娃没有放弃,李娜自己却丢了专注力。 “当时抢七我是4:0领先,最终被逆转,我一度感到沮丧。”瞧,赛后李娜还是没有完全回神,比分也记错了,但幸亏她没有一路错下去,“我知道这样去打决胜盘是不行的,所以我对自己说:好吧,一分分来吧。 ”

  在冲击个人第一个美网四强的门槛上,李娜感到紧张,乃至关键时刻上网战术都不敢使用。但强大的“IBM数据分析系统”还是告诉你,这场比赛李娜数据再难看,相比马卡洛娃仍然优势明显——系统给出的获胜三个关键数据,李娜全部做到了:接对手一发的得分率39%刚好达标;4-9拍拉锯得分率59%、高于48%标准;一发得分率66%、高出59%的标准。而马卡洛娃4-9拍拉锯的得分率需要上52%,却只有41%;一发得分率也低于标准2%。

  数据时代,人人可做专家。上一轮拉奥尼奇对加斯奎特的五盘大战,轰39个ACE、取102个制胜分,但数据显示他没赢到点儿上,就是输。所以,相信数据,李娜赢得难看,但是有惊无险,全场她没有1分钟落后过,不是吗?

  “金四强”独缺温网

  至此,李娜继2010、2011、2013年澳网和2011年法网之后,职业生涯第5次跻身大满贯女单半决赛。四大满贯已三进四强,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单四强,李娜的“金四强”也独缺温网。

  说到温网,又是一声叹息。 “如果”今年温网1/4决赛第一盘盘点那记ACE,裁判没有错判,“如果”李娜当时挑战鹰眼,那么她的“金四强”已经到手了。现在,只能说:明年再努力吧。

  还有积分,美网挺进四强后,李娜的即时积分来到5565分,超越意大利人埃拉尼、重返前五早成事实。 A·拉德万斯卡“世界第四”的位置,也进入攻击范围,但李娜要想在下周一就重返第四,惟有美网夺冠,否则即便挺进决赛还是落后A拉270分。这又得绕回去说温网,四强800分、八强500分,一场1/4决赛如果胜负颠倒,李娜里外里相对A拉净赚600分,现在也稳进前四了。

  当然,立足目前的成绩,李娜已经足够令亚洲网球骄傲的了。 2011年,她代表亚洲网球历史第一次挺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第一次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今日李娜又突破伊达公子以及个人过去美网八强的战绩,成为第一个挺进美网四强的亚洲人。

  虽然下一轮挑落小威的几率甚低,但四强也已给李娜带来65万美元的丰厚奖金,令娜姐的2013年度奖金总额达到280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成功突破 1200万美元大关,达12119360美元。

  “实力派”不惧“鸡血女”

  还记得吗? 10天前美网签表一出来,大家都在议论李娜抽中一支“下下签”——WTA世界排名前10之外、30位左右,专有这么一群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无声无息,某一站头两轮忽然把大种子咬掉了,或者大满贯猛地连赢四五场,把一整个赛季的分都挣够了。

  这类姑娘被网友称为 “鸡血女”,状态好的时候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见谁灭谁。这类姑娘的代表人物有罗布森、科斯蒂亚、利斯基和马卡洛娃。偏巧,她们全都被“安排”进了李娜的1/8区。此外,总共15个签位,还塞进来扬科维奇、凯斯这等最近一次交手赢过李娜的“克星”,看着就是不放金花过八强的节奏嘛。

  但真没想到,最差的签变成了最顺的签——上轮横扫扬科,A拉竟然折了,李娜前途豁然开朗。虽说这位马卡洛娃连赢了马泰克、利斯基和A·拉德万斯卡,前四轮一盘不丢,对李娜第二盘落后几度扭转局势,还成功地把比赛拖进了第三盘,但李娜毕竟技高一筹。若不是李娜自己8个双误、42个非受迫性失误地往外送分,比赛也早拿下来了。

  归根究底,决定比赛结果的还是实力。而今年美网,娜姐就是完完全全的实力派:四大满贯1个亚军、一个至少四强和1个八强,配得上她的排名;巡回赛虽然只有1个冠军,但除了斯图加特目标夺冠却被莎娃在决赛摁住,此后信心受挫、马德里、罗马和法网三站红土大赛2胜3负外,悉尼、迈阿密、多伦多和辛辛那提都至少能赢三场,表现相当稳定。

  这样的稳定战绩,难怪专家会将5号种子李娜推为小威、阿扎之后的第三大夺冠热门——相比WTA6-10位的一群机会主义者,李娜绝对属于前五的实力派阵营。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58613.shtml report 2449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赛会5号种子李娜鏖战140分钟,终以6:4、6:7(5:7)、6:2战胜马卡洛娃,职业生涯首次闯入美网女单四强。同时,亚洲第一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