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琦恩师专注基层篮球培养 倡导体教结合新理念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阜新9月4日体育专电题:让基层篮球之火烧得更旺——专访阜新篮球学校校长李明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汪伟

  也许你之前不知道中国篮球圈有个小孩叫“周琦”,看过全运会男篮青年组的比赛,你就会对他印象深刻。

  篮下步伐扎实、身体素质出众,移动快、弹速高,首场对广东,17岁的周琦砍下“28+20”,打江苏出战13分钟拿到16分,对战天津又拿到19分,帮助辽宁三连胜。周琦的高光时刻要追溯到两年前的U16亚青赛,他曾一场砍下43分、19个篮板和12个盖帽的恐怖数据,帮助中国大胜韩国夺冠。他被国际篮联官网撰文称为“下一个姚明”。在这个国家男篮人才青黄不接的年代,让人们重新燃起希望。

  周琦是从阜新篮球学校里走出的,校长叫李明。李明家里不缺钱,两个弟弟都是大老板,但李明是真爱篮球,想为基层篮球做点事儿。他没有跟弟弟去国外,留在了阜新。在这座全国首批篮球城市里,李明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原点,“是该大展拳脚的时候了”。

  篮球专家徐济成说过,李明不易,当很多人把篮球当成追求金钱、权力、光环的工具时,李明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做篮球,这样的人才是中国篮球未来希望最坚实的根基。

  李明是篮协承认的国家级教练,但他自己说自己就是个“基层教员”。对于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李明颇有心得。他认为,目前“三从一大”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少年儿童并不适合,应该是从培养兴趣、规范动作、养练结合的角度入手。20多年来李明和他的阜新篮球学校为各俱乐部和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培养过上千名球员。

  “要是我一开始就玩命练,就把他(周琦)给练跑了,我们给他讲道理,做一些适合他年龄段的篮球游戏,并且他累了就不让他练,训练到位就行,周琦从小到大的运动创伤很少,几乎没有,运动创伤很难痊愈。”

  在李明眼里,培养出一个精英周琦并不是终极目标,让基层篮球之火更旺地燃烧,破除传统的单一专业篮球训练老路,探索“体教结合”、“篮球进校园”的新路,培养出更多的学生运动员而不是“肌肉棒子”是他的理想。

  “我们现在把篮球做到了校园,用篮球操替代课间操,现在有了13所篮球分校,让教练进学校教孩子,十二运开幕式上,我们学校就代表阜新,表演篮球操。”

  李明告诉记者,体教结合、读训并重、教球育人是他办篮球学校的宗旨。“9年义务教育必须完成,小孩子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很少很少,但教他们打篮球,是一个培养塑造品德的过程,以后他们能够在社会上打拼,篮球是一种很好的培养方法。”

  同时,李明指出文化课的学习必不可少,尤其是英语。“和国际接轨离不开英语,我们可以学习到最新的篮球理念,为啥姚明这么好,语言关过了,能交流,理解一些好的东西,我们现在是“哑巴篮球”,和国际教练、裁判沟通都有困难,优秀运动员外语一定要提升。”

  当然,李明坦言,目前的篮球学校还是现实和理想的过渡阶段。“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真正意义上的“体教结合”是把体育的职能还给学校,像美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赛一样,让训练和比赛跟着人才走,利用学生的在校时间,让一些有天赋的运动员在其中发展成材,让那些最终无法从事职业运动的人,通过学业完成人生另外的出路选择。(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79928.shtml report 1553 新华社阜新9月4日体育专电题:让基层篮球之火烧得更旺——专访阜新篮球学校校长李明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汪伟也许你之前不知道中国篮球圈有个小孩叫“周琦”,看过全运会男篮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