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马术 > 2013全运马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小会骑马不见得是优势 马术讲究“人马一体”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王春燕、彭卓)全运会马术项目开赛以来,内蒙古代表队收获了一金一铜。当大家都以为这是“马背上的民族”得天独厚的优势时,内蒙古马术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却坦言,蒙古族孩子从小会骑马不见得是优势。

  “我们在选择专业骑手时,通常不选择那些从小骑马的孩子。”内蒙古马术队的教练刘同晏直言,专业赛马与普通骑马有很大区别。“从小就会骑马,并不见得是一名好的骑手。若不是从专业赛马的角度从小训练,一些下意识的动作会带入专业训练中,形成不良习惯,业余爱好的优势有可能变成专业上的劣势。”

  内蒙古在马术项目上的优势常常被理解为是“马背上的民族”天生的优势,从小在牧区生活的达日玛认为,这种“先天优势”对增加马感、培养与马的感情有帮助。

  在这次全运会上收获马术障碍团体赛金牌和马术障碍个人赛铜牌的达日玛说,“虽然我从小骑马,但是草原骑马与专业骑马不同。草原上骑马自由散漫,专业骑马则要按照基本动作进行练习。要说牧区生活的孩子有优势,也就是对马的感情和感觉不太一样。”

  尽管只有35岁,但达日玛已经有31年的骑马经验。“我在草原上长大,4岁开始骑马,可以说几乎一生都在马背上。马是我的朋友,我们就像是同体而生。我照顾它,与它沟通交流,通过它的一举一动,了解它的所思所想。”达日玛说。

  在内蒙古牧民们的眼中,马就像亲人一样,地位远远高于普通的牛、羊。牧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马和狗,是蒙古族的好朋友。”也正是出于对马的感情,达日玛在和赛马“飓风”配合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

  那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马术项目?刘同晏说,先天素质和领悟能力是重要的标准。“个人身体素质、协调性、柔韧性以及对马术技巧的领悟能力,都影响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如果运动员的先天素质好,可能在障碍赛中能跳过1米5的栏杆,但如果人马协调性差,可能连1米2都过不去,做到‘人马一体’很重要。”(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85669.shtml report 868 新华社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王春燕、彭卓)全运会马术项目开赛以来,内蒙古代表队收获了一金一铜。当大家都以为这是“马背上的民族”得天独厚的优势时,内蒙古马术队的教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