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花絮 > 2013全运花絮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和职业体育剧烈碰撞 新华社:寻找平衡点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 题:从全运与美网“冲突”说开去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刘阳 李铮

  正在进行的美网中国“一姐”李娜历史性闯进四强,再度为中国网球职业化之路添彩;在辽宁,同样如火如荼的十二运会,网球比赛早已结束。

  虽然全运会已经竭尽全力为大满贯赛事“让路”,但关于全运会的项目设置、赛程安排等方面到底合理否的反思一直没有停息,换句话说,专业性的全运会和职业体育产生了剧烈的碰撞。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赛事。但自十运会起,关于职业网球选手是否该回来打全运会的话题就没有停歇过,今年全运会时间和美网冲突,为此网球中心和十二运组委会费尽心思,将网球比赛提前,并把团体和个人赛分开举办,才避开了职业赛事。但即便如此,李娜依然没有回国参赛,回来参赛的几朵“金花”也忍不住要抱怨疲于奔命。

  同样冲突的还有排球项目,为了避开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全运会排球赛事也被迫提前举行。而刚刚在巴西结束的柔道世锦赛,中国名将们全部选择放弃,包括佟文等在内的高手无一例外都在全运赛场上拼杀。

  这还只是“明着”的“冲突”,在全运年里,运动员“留力”打全运历来是热门话题,其他比赛哪怕是世锦赛级别,经常出现或不参加,或保留实力参加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李娜毅然决然对本届全运会说“不”,张培萌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跑出历史最佳水平,都是这些选手职业化的体现,也是他们对体育、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相形之下,男篮兵败菲律宾亚锦赛,虽然不可能简单归咎于和全运会“冲突”,但外界对于选手们“保全运”的猜测从未停歇。

  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韩伟民表示,这届全运会充分考虑了职业赛事或国际大赛的档期,在赛程设置上花了很多心思,尽可能避免形成冲突。十二运会首席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则坦言,有时冲突不可避免,他说:“全运会说到底也是为了奥运争光计划,有时只能兼顾,我认为一些项目除非对奥运排名有影响,还是应该在全运年以全运为主。”

  作为“奥运争光计划”的一部分,全运会这些年越来越像“全国奥运会”,十二届全运会共设31个大项,包括目前处在奥运会“生死边缘”的棒垒球、摔跤,以及刚刚再度入奥的高尔夫球和橄榄球,除武术项目外,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可以说全面与奥运会“接轨”。

  但这种“接轨”也引来很多争议。当一个项目的价值或发展前景和是否是奥运项目相挂钩,中国体育究竟该怎么走的话题又成为焦点。事实上,一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根本不需要全运会“保驾护航”。网球“单飞”后几朵金花的战绩越来越好,围棋“离开”全运会后无论职业战绩还是普及程度都节节攀升,高尔夫球在国内的发展此前也和全运毫无“瓜葛”……

  不过,整体来说,在中国,一个项目“走进”全运会,能获得的地方支持和各种“便利”不一而足。从项目本身而言,无论是不是奥运项目,无论怎样职业化,绝大多数项目还是希望能“挤”进全运会的。

  前排球名将张越红就表示全运会其实和职业化不冲突,她说:“有全运会在,职业化也可以推进,关键要看到职业化带来的并不是扰乱,而是改变和促进。”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全运会如何在项目和赛程赛制上寻找平衡点就成为本届全运会的一大课题。(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86698.shtml report 1797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题:从全运与美网“冲突”说开去新华社记者王恒志刘阳李铮正在进行的美网中国“一姐”李娜历史性闯进四强,再度为中国网球职业化之路添彩;在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