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锐体育全运会特刊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水军频频“放水” 中心迎合地方蓄力全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第1页 :游泳:全国冠军缺席世锦赛 名将低迷被指放水
 

  前不久结束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水军派出游泳、跳水、花游、水球四支队伍出战西班牙,最终交出14金8银4铜的成绩单,落后美国位居奖牌榜第二。

  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成绩符合目前中国水军的实力和地位,理由之一是经过伦敦奥运会的巅峰之后,运动员势必在来年经历一些状态调整,这次依然能够坐稳第二把交椅说明水军的整体发挥没有较大起伏;理由之二是14枚金牌的主要贡献大户来自跳水队(9金)和孙杨个人(3金),这种状况早在赛前就被大众预料到,因此没有必要苛求中国水军全面爆发甚至超越美国坐上头把交椅。

  但更多人认为,中国水军并没有在巴塞罗那全力以赴。游泳队缩小参赛规模运动员状态低迷,跳水失误频频,花游放弃集体项目,水球未进前八,这些现象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中国体育“全运战略”的必然产物。

  以常理推断,世锦赛的国际地位、奖牌的含金量、参赛锻炼价值,显然要比全运会高得多,但在中国却会有另一番不太能上台面的解读,那就是但凡涉及到地方政绩和物质利益的交换,全运会的价值就会比其他赛事甚至奥运会都要高。

  奥运会、世锦赛这种国际赛事,需要地方无条件支持国家,而到了全运年,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需要平衡好各个地方的利益,因此迎合地方备战全运成为一种变相的“回馈客户”。

  游泳:全国冠军缺席世锦赛 名将低迷被指放水

  在为期8天的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5金2银2铜的成绩,在金牌榜上仅次于美国,这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31年来的第三佳绩,5金追平了上届上海世锦赛的成绩。

  由于金牌数基本达到了外界的预期,因此本次世锦赛上出现的名将集体低迷的现象,反而相对容易被外界忽视。事实上就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曾公开对外表示,为照顾全运会地方利益,会缩减世锦赛参赛规模,这也证明全运会重于世锦赛的基调早已被确定。

  中国游泳队派出了共48人参加此次世锦赛游泳项目比赛,其中男子运动员23人,女子运动员25人。在这些运动员之中,一共有27人曾经参加过去年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约占总人数的56%。游泳中心对外称,参赛队员基本代表了中国游泳的最高水平,不过记者查阅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名单发现,有近10位获得冠军赛前两名的队员没有出现在巴塞罗那,其中包括4名全国冠军,分别是男子100蛙冠军王帅、男子100仰冠军何健彬、男子50和100自冠军宁泽涛、男子100蝶冠军周嘉威。

  全国冠军赛是国内最高水平游泳赛事,同时也是今年全运会的选拔赛,在冠军赛上能够夺冠的运动员显然拥有国内最强实力,但如此数量之多的高手缺席世锦赛,抛开世锦赛达标问题不说,显然这能够看出国内并非每支地方队伍都重视世锦赛。

  并不是每个冠军都去了西班牙,但去的冠军也未必都尽全力。众多去往巴塞罗那前方的媒体记者感叹,除了一心想要自我正名的孙杨之外,似乎其他众多有能力在全运争金的运动员都有点状态低迷。

  伦敦奥运会双料金牌获得者叶诗文,在巴塞罗那惨淡收场,首个比赛日200混最终仅仅位居第四,2分10秒48的成绩比4月份的冠军赛慢了1秒多,最后一天的400混决赛更是位居倒数第一,4分48秒51的成绩甚至要比冠军赛4分34秒27的夺冠成绩慢了4秒多。

  和叶诗文感觉状态不佳一样,陆滢和焦刘洋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陆滢在女子100蝶项目上分获铜牌和银牌,是本届世锦赛该项目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但陆滢在小组赛名列第12,勉强挤进半决赛之后,以小组第六名的成绩失去晋级决赛资格。与陆滢同时参加女子100米蝶泳比赛的中国队员,还有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但焦刘洋更是早在小组赛即遭淘汰。同时焦刘洋在自己的强项200蝶上,也仅仅以2分06秒65的成绩位居第六。

  男子方面同样存在名将状态不佳的问题。河北选手郝运曾被视为孙杨之后又一名国内自由泳天才,不过这次世锦赛他在400自项目仅仅位居第八,而1年前他在伦敦获得了该项目的第四,差点站上领奖台。另外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他与孙杨携手出战,不过15分24秒63的成绩让他仅仅获得了预赛第24名,最终无缘决赛。

  名将大面积的状态低迷,让外界产生了诸多质疑,尽管游泳中心方面解释说奥运会后名将成绩下滑是正常情况,不过众多泳迷并不买账,很多人将矛头直指全运战略,认为正是因为全运会牵扯到太多利益,以至于让很多名将“身在曹营心在汉”,不敢过早比出状态而出现“放水”现象,使得这次世锦赛成为为全运会让路的牺牲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5489751.shtml report 5589 游泳:全国冠军缺席世锦赛名将低迷被指放水前不久结束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水军派出游泳、跳水、花游、水球四支队伍出战西班牙,最终交出14金8银4铜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