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橄榄球 > 2013全运橄榄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棒垒球被剔出奥运处境艰难 橄榄球入奥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棒垒球回不了奥运会,我感觉以后至少有一半的球队面临解散的命运。”四川垒球队主帅刘雅明告诉记者。

  “要真是这样,我们只能自谋出路了。垒球运动员不像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单位、学校都会要,我们根本就没人要。”北京垒球队的一名队员很是悲观。

  “能获得橄榄球项目的第三名,我非常高兴,我们今后肯定会加大对该项目的投入。”安徽体育局局长冯潮十分兴奋。

  “橄榄球比田径有意思啊,而且保障也不错,以后可以拿工资,而且今后还能上大学。”烟台橄榄球队的小王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

  橄榄球和棒垒球,同样是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却因为一个已经进入奥运会,另一个是非奥项目而呈现巨大的反差。从全运会上的点点滴滴之中,不难看出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下的悲喜两重天。

  成功入奥令橄榄球队开始吃香

  在夺得全运会女子橄榄球季军之后,安徽队很多队员喜极而泣,“站上领奖台,真的很不容易,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准备3年了,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刻。”安徽队队员赵新琦说。

  自从200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7人制橄榄球将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这个名符其实属于舶来品的体育项目,就迅速在中国大陆开展起来。

  “现在大约有12个省有男女队,另外还有部队系统的球队,每次比赛都非常热闹。就普及工作来说,山东、江苏、安徽和北京都做得不错。其中山东和江苏省,已经有两三次省运会设立橄榄球项目了。”北京男子橄榄球队主帅张志强说。

  张志强所言非虚,在本届全运会橄榄球比赛的看台上,就有不少十七八岁的年轻球员在观赛,他们是烟台橄榄球队的小队员。

  “我们这次是专程来看橄榄球比赛的,像我是从田径项目转过来的,我的队友也有从其他项目转过来的。”烟台橄榄球队的小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小王介绍,目前,烟台橄榄球队男队有19个人,女队有12人,女队员都是市体校的教练从各个区体校专门挑选的。

  虽然刚刚接受橄榄球训练时间不长,但小王已经体会到橄榄球这个奥运项目的好处,小王告诉记者,现在仅山东省内的市级橄榄球队,男队就有9支,女队也达到了7支。“吃的好,穿的好,在外面比赛住的也好,而且这个项目也比田径有趣,不那么枯燥,很刺激。以后练得好了,可以打专业队,练不好也可以上学。我听说以后如果练得好,进了省队,上大学可能就更有保障。”

  一支市队尚且如此,更不要说能在全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的省队了。本次全运会,男女各有6支球队参加,其中不少队伍配备了外籍教练和体能训练师,像安徽队还有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等橄榄球运动强国拉练的经历。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外拉练一次,没有几十万元是下不来的。

  但没有人正面回应,养活一支橄榄球队一年需要多少经费。张志强说,北京队的花费不算多的,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则表示,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

  专业棒垒球队面临解体危机

  位于大连旅顺的辽宁省航海运动技术学校垒球场地处偏僻,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平时谁也不来这里”。

  “在离开奥运会后,棒垒球项目肯定受了影响。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上海可能还好些,但其他省市都不太重视。”上海女垒主帅孙杰告诉记者,“我参加了很多届全运会,往届全运会,所有参加预赛的球队,都会参加决赛,但这次男女一共各有6支球队,倒是预赛时更激烈一些,我觉得有点遗憾。”

  在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被国际奥委会剔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棒垒球运动就走到了十字路口。

  以本届全运会为例,棒垒球项目被安排在大连,其中垒球项目的场地地处偏僻,记者在现场看到,垒球场地的观众席仅仅能容下100人左右,但还是空空荡荡的,“也就是辽宁队比赛时人能多点儿,”志愿者告诉记者。棒球场地距离市区也很远,坐轻轨要1个小时。

  “对这个现状,运动员肯定会产生逆反心理:运动员的月薪才2000多元。我们队的韦冬梅是老国手,她现在能继续打垒球,完全是凭着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孙杰说。四川队主教练刘雅明则表示,如果棒垒球项目不回归奥运会的话,发展前景很不乐观,“现在队员的收入不高,后备力量欠缺,一旦棒垒球项目不能重回奥运会,全运会就有可能取消这个项目,到那时,我估计很多省市的队伍也难逃解散的命运。”

  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一直在为棒垒球重回奥运大家庭做着努力。棒垒球最普及的美国,已经同意在奥运会进行时,暂停职业比赛,这使得棒垒球项目回归的可能性大增。但这并不意味着棒垒球项目一定能回归,毕竟摔跤和壁球这些项目同样具有竞争力。

  国际奥运会副主席、正在竞争下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的新加坡人黄思绵,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开支巨大,如何控制奥运成本是一个大问题。是不是我们有些单项已经过时了,或者是参加的运动员太多了,很多委员都建议在这些方面进行简化,去掉一些已经过时的项目,减少运动员的数量,在这个基础上,会有一些新的单项出现在奥运会上。”

  棒球运动何不在高校找生机

  棒垒球在全运会上已成可有可无之项,但进入奥运会的橄榄球项目,就真的能迎来它的春天吗?

  在全运战略下,橄榄球项目的发展已显出急功近利的苗头。据媒体报道,北京队和山东队之间的决赛,之所以出现消极比赛的丑闻,其中充斥着利益的因素——由于北京队中有多名山东籍球员,山东方面专程派人给这些队员做工作,并承诺“放水”后可以获得更多的奖金。

  安徽女队在取得第三名后,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明确表示会加大投入,理由是“因为这是安徽集体项目的第一块奖牌,毕竟我们三大球项目的实力一般”。

  与此同时,虽然橄榄球运动确定为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已经3年了。但直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的中国男女橄榄球队,至今还没有正式的编制。国家队队员待遇低下,甚至还不如省队,每天20元的训练补贴和并不完备的后勤医疗保障,都让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感到有些迷茫。

  就棒垒球运动而言,进不进奥运会,恐怕也不是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孙杰就认为,棒垒球是可以搞好的,“现在我倒觉得,棒球在高校非常热,全国就有好几十所高校有棒球队,比全国的专业队多得多。”刘雅明也持相同的观点:“垒球可能难一点,但是棒球如果搞好了,比如实现了职业化,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可喜的是,现在高校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打棒球了。”刘雅明说。

  就在今年夏天,由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主办的首都高校棒垒球锦标赛,就吸引了北大、清华和北师大等高校的17支棒球队和11支垒球队参加了比赛。

  “高校的球员虽然水平不高,但是对增加棒垒球人口是有利的,”刘雅明说。孙杰也表示:“尽管高校球员目前还达不到专业水平,但如果在训练、恢复等各方面有所加强的话,不见得出不了优秀运动员。而且,据我所知,上海、江苏不少学校的棒垒球运动搞得不错,所以,关键是如何让棒垒球更好地普及。”

  本报沈阳9月5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6005268.shtml report 3267 “如果棒垒球回不了奥运会,我感觉以后至少有一半的球队面临解散的命运。”四川垒球队主帅刘雅明告诉记者。“要真是这样,我们只能自谋出路了。垒球运动员不像其他项目的运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